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神奇的黄皮上下湖
2021年05月27日 10:53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吴明生 

  黄皮上下湖位于庆元县百山祖镇黄皮村,距黄皮村6.6公里,距镇政府约12公里。由上湖和下湖两个区块组成,其中上湖又称天湖,面积2300余亩,平均海拔约1400米,是上下湖的精华区块,主要的湿地、石龙奇观、奇松就位于此;下湖位于上湖的东南方向,面积约1000余亩,平均海拔约1330米,是黄皮村通往原企坑自然村的必经之地。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与黄皮上下湖非常之有缘。记得在百山祖镇工作的近三年时间里,曾与当地的村干部或者陪同友人,考察、游玩上湖达数十次,上湖的角角落落,都曾留下我深深的足迹。每个季节、各种天气,上下湖就有不一样的风采。初春五月,是欣赏杜鹃花的最好时节,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自由竞放,争奇斗艳,有红的,有粉的,在大山之中,格外耀眼。七八月时节,是采野菇的季节,有牛肝菌,有苦菇。记得葫芦湖旁苦菇特别多,有时找到一群,数量就达数十个,重量达数斤。秋天时节,秋高气爽,朵朵白云仿佛就在头顶,近在咫尺。在这里,你还可以登高望远,看日出,观日落……

  在深深为上下湖景色所折服的同时,我更为上湖的神奇所迷恋。

  据当地村民们说,上湖是一个高山大台地,犹如“高山出平湖”,四周陡峭,中间平坦,而且面积非常大,就如一个巨大的平底锅。我曾经找来一张地形图,打开一看,果如其然。上湖最高的小山包海拔为1483米,而相对低的地方海拔也有1350米。也就是说,在面积达2300余亩的上湖,海拔相差最多也就100余米,而四周基本上都是陡峭的山壁,称之为天湖可谓是名副其实。

  走在上湖,也只是在爬山脊观“石龙”景观时才有所感觉要爬点山,不用说几个湿地,就是一望无际的松木林,几乎都是犹如平地,真可谓神奇。几次游玩也就是走在上湖西南一角,差不多只占整个台地的六分之一。难怪当地的村民都说,就算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如果深入腹地,也很难走得出来,看来这话一点不假。

  这种地形地貌在山区实属罕见,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我真的无法解答。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几张“非洲尼拉贡戈火山熔岩湖奇观”的照片,突发奇想,黄皮上湖是不是在古代曾经发生过大的火山喷发,在火山熔岩的作用下,将原本高耸的山峰熔为平地,成为如今的奇观。当然这是本人的猜想或者说联想,真正的答案还有待专家考察论证了。

  几次走下来,感觉上湖最为神奇的景色主要有奇“湖”、奇岩、奇松。

  奇“湖”主要是湿地。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上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是生命的摇篮,文明的发源地和物种的基因库,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淡水资源、调节气候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湿地资源相对稀少,更显得珍贵。

  在上湖,这里的湿地非常之原始、正宗,大大小小的湿地有十余块,大的面积有数十亩,小的也有好几亩。有圆的,有长的,有不规则状的。有个葫芦湖,形状就如一只大葫芦。“湖”里一般没有多少水,但地下水丰沛,犹如沼泽地,草长得非常茂密。“湖”边长着茂盛的松木林,草树相映,形成一帧帧优美的画面。随着季节的变化,这些草时而翠绿,时而枯黄,形成颜色异然的画卷。特别是四五六月份,随着“湖”边杜鹃花的盛开,更是美不胜收。还有一个长湖,宽度只有10余米,但长度却有上千米,中间有个水塘,长满了被誉为“水中碧螺春”的野生莼菜,两尾生长了数十年的红鲤鱼,长度达30多厘米,色泽鲜红,煞是漂亮。运气好时,还能与你来个“艳遇”。

  奇岩在这里分布非常广泛,有的平坦如地,有的陡峭如壁。面积大的有上千平方米,小的也有数百平方米,都由一块石头构成,甚是宏伟,特别适合人们在此休闲。最为神奇的是当地人所称的“石龙”,在上湖的西南方向,长度近千米,位于山脊之处,由几个小山包的岩石构成。石龙的头部面积有数亩,顶部非常平坦,外边是悬崖峭壁,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黄皮村。有个1米见方的地方,用石头敲起来还会发出“咚、咚、咚”的声音,似乎下面是空心的。石龙的尾部在上湖的入口处,长约百余米,平均宽六、七米,最宽处达十多米,由一块石头延伸而成。这里有大小不一的“脚印”,非常之逼真,村民称之为“仙脚印”。这里有一个据说是建于乾隆年间的求雨亭,面积有一间房那么大。历经风雨,虽已没有屋顶,但石墙还保存得非常完好。

  据说古时每逢干旱的年份,当地村民经常在此敲锣打鼓向上天求雨,而且非常之灵验。求雨亭旁,摆着十块石头,中间一块石头上横竖各刻着10根左右的线条,犹如象棋棋盘,南北边各有一块石头,可供下棋人入座,东向的石头距棋盘较近,就如裁判席,西边的那块石头相距约有一米,可供旁观人入座,其他那几块石头似乎也是供观棋人座的。问当地的老村民,说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在哪儿了,也就是说至少已经有五六十年了,至于是什么棋盘,他们也不知道,说是“天棋”吧。

  奇松在上湖可就多了。有的直接生长在岩石之上,犹如天然的盆景,有大的,有小的,且形态各异,甚为漂亮。最出色的当数孔雀松了,直径约有七八十厘米,在距地面约五六米高的地方分成两枝,顶上很多枝丫,但这些枝丫非常平整,就如孔雀开屏,所以村民都叫它孔雀松。在大湖旁边有一株胸径约15厘米的松树,根部虽然长在泥土里,但整株树贯穿一颗分成几层的巨石,把上面一层长约70厘米宽约40厘米厚约15厘米的石头顶了上来,可谓是石破天惊。此情此景,我真的为生命的力量所惊叹!在石龙的头部,有一棵大松树,就如一棵“迎客松”。最下面的那根大枝丫虽已枯死,但形状非常像一条龙,潜伏于树上,正欲展翅翱翔。

  原始、神奇的上下湖,我也无法用笔一一描绘。黄皮村曾经有一位老人,虽只读了3冬的书,但能写一手好的毛笔字、鸟字(每个字都画有一只或数只鸟),还会作诗。现摘录其一首名为《上湖好景》的诗,权当文章之小结。

  上湖好景

  周围好景错重重;天梯山上卧岩龙。

  两边奇松天生秀;鸟语花香别洞天。

  星罗棋布大小湖;面积算来亩几千。

  红日早从低处起;白云时向下方游。

  脚踏两江发源地;眼观三县好风光。

  清凉世界无匹敌;在此休闲胜天堂。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