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茶 木 淤
2021年05月27日 10:57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吴晓慧 

  抵达之前,百山祖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寻访百山祖,最古朴隐秘处,为茶木淤,那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处女地。

  茶木淤地处百山祖主峰的西北面,位于百山祖著名景区百瀑沟北侧,是火山岩夷平面经山泥淤积而成的地势相对缓和的平地,呈西南向东北延伸,长度约1800米,宽度约50~240米,总面积240多公顷。

  11月的茶木淤,些许清冷。同行的人介绍说,茶木淤有清凉宜人的小气候特征,如若夏天来,感受到的最高温也不过30℃,虽临酷暑却清凉透骨,如置身“瑶池仙境”一般。天气晴好时的日暮,在静穆的群山身后,巨日西斜,霞光映射,山体通透,又有“玉峰夕照”极美景致。

  “夏暑不知逢六月”,我默默想象着茶木淤的夏日光景,又遗憾于与“玉峰夕照”的缘悭一面,带着诸多的未知和憧憬,在深秋的朦雾中,探访这片无人之境,却时有野外之趣。

  一条简易公路,将茶木淤分为两侧,旁道上,是古柏、金钱松。空旷的平地上,远望,山水空濛、青翠含黛,近看,细草绵密、苍劲恣意。而越往茶木淤的腹地,植被资源越丰富。

  茶木淤仙人谷北侧,沟谷幽深,上部为天然黄山松林,傲然挺立的黄山松与危崖峭壁交映成景,谷底及谷南侧为天然常绿、落叶阔叶林,谷底有数株南方铁杉。

  在人迹罕至的茶木淤,这几株南方铁杉让人敬畏,它们植株高大,古老苍劲。作为第三纪的孑遗珍贵树种,经受住了极恶劣的生存环境,毅然决然地坚挺于此,犹如几位老者守护着茶木淤,世世代代矢志不渝。

  惹眼的还有管理站旁的金钱松林。树木修长,成群而居,占地三至四亩,树冠呈瘦锥形,规则整齐,直入半空。11月中旬,金钱松林正逐渐变为金黄、金红色,树上、半空中、草地上,通红的枝叶成就了茶木淤深秋的暖色。闯进金钱松林,抬头仰视,天空被金钱松枝叶分割出块状蓝点,微光入林,雾气氤氲,树影微斜,迷踪之际竟不知身处何处。

  茶木淤有众多小径,隐秘悠长,不经意之间还会遇上成双成对的古松,情同手足,相依相偎。小路四通八达,汇集于中间的平地。茶木淤的腹地宽阔而平坦,四排高大的水杉赫然伫立,两排平行而立,溪边和山沿各自独排围绕,共30余株,树高约30米,树干粗壮,叶子和金钱松颜色相似,正由金黄色逐渐转变成锈红色,成片地在半空中铺展开来,蔚为壮观。而更多的平地上,长着广阔的荒草,行走在其中,仿佛置身于黄绿色的海洋,荒芜杂乱中透露着远古的野趣,正印证着茶木淤鲜有人至、古韵悠然、静穆孑立的处子之身。如若在清早时分,野径无人之时,又有野麂、白鹇往来穿梭,“树深时见鹿”的人间美境是茶木淤的真实写照。

  茶木淤的南部,有一条生态沟,名香菇湾。香菇湾长约2.5公里,两侧森林茂密。相传菇神吴三公在此采药狩猎时,惊奇地发现伐倒的阔叶树能长出鲜美的香菇,遂发明了“剁花法”,造就了古法栽培香菇的传奇。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在香菇湾山岙内遗世独立,显得孤独动人。成熟的假种皮肉质红色,缀满的果实像一颗颗红宝石,于寒风中摇曳,风姿绰约。

  茶木淤西侧靠山,有一石块砌成的茶亭。清光绪《庆元县志》载“田坑茶亭,陈光寿、叶作秀等建”。茶亭分为两层,曾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倒塌,尚有残存的墙及门框均为就地溪石垒成,显得原始、简朴。茶亭内立一石碑,虽经历了一百多年的风雨剥蚀,石刻字迹依然清晰可见,镌刻着茶亭建造的来历。

  同行的人说起,茶亭在古时为连接龙岩村和庆元县城的驿站,龙岩村村民步行至庆元县城需经茶木淤、梅岙村、后广村,龙岩村到梅岙村有30多里路程,为缩短持续行程、解决中途休息问题,龙岩村村民于光绪二十年在离龙岩村与梅岙村各15里处的茶木淤集资建造了茶亭,供往来的村民歇脚,并让一户张氏人家在此居住,负责驿站工作。可以想象,淳朴善良的张姓人家与往来行人沏茶话家常的场景,而沏的,是茶木淤的高山云雾茶。茶木淤一带历史上产高山云雾茶,茶树受云雾滋润、清泉灌流,生长的茶叶青翠细嫩,经加工、制作,香馨味醇,多汁耐泡,乃茶中珍品。茶亭驿站,让茶木淤周边人们饥渴得以缓释,劳累得以安歇,足以窥见古时人的无私与善意。茶亭周遭古道依旧,茶树、阔叶林、灌木丛掩映,衰颓的门框似乎还在细声叙说风月往昔……

  茶木淤东西坑北侧的山岙则分布着成片的竹林,绿涛阵阵,竹间清风,来了又去。西为溪湾所隔,涧水汩汩,清澈溪水,喧腾向前。

  目之所及,都保留着古朴的野韵,无论是静谧柔情的原始森林,还是峻峭陡立的岩壁,都让人处处驻足。于原始之景,观远岑,赏红杉,听鸟啾,翠海、松涛、茂林、幽谷……都赓续着古老的力量。我们一行人在原始的荒芜中回到生命的原点,而时间之外,茶木淤将喧嚣和欲念永归于沉寂。

  在茶木淤,我试图走进一座古老的村庄,遥想这里曾经的人家,耕织自足,讲着菇山话,过着简朴的一生。远古的茶木淤人,在大山深处,甘于寂寞,生火炊烟、熬煮着世事安宁……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