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大 洋 湖
2021年05月27日 10:57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姚传标 

  信步于大洋湖畔,碧波于眼中轻盈,清风徐来,精灵的水波儿泛着浮光,湖水与天空相映着明净,树影随湖光潋滟开来,这一份温婉,不经意把心头的柔波轻轻触碰。这汪绿,不正是巾子峰的眼睛么?

  大洋湖位于巾子峰约莫1240米海拔处,为一藻泽淡水湖,湖面大约有50亩,最深处有5米。此时的大洋湖一片宁静,乍暖还寒时候,晨风吹来还有些许凉意,湖边林子里的嘤鸟声,婉转动听。湖泊四周小山环绕,沿着大洋湖,有一条花草与落叶覆盖的环湖小道,走在小道上,远可望淡雅的蓝天,近可观起伏的丘山,这是一片远离尘嚣的地方。

  大洋湖的四面,长着许多树,多是些松树和杉树,郁郁葱葱的,将整个湖面重重拥着;这些树挺拔着腰杆,乍一看还挺像是列队欢迎的仪仗队呢,在湖边我看到了一颗斜攲的桃树刚好开着,真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呀。我对其他树不是很了解,但朋友倒是如数家珍,边走边告诉我树的名字,我笑言朋友都成植物专家了。

  在湖畔边观察,有许多蝌蚪和小鱼儿在浅石处嬉戏,他们相安于自己的世界,并没有在意我们这些人类的到来。大洋湖颇有层次感,湖边除了树林还有一些草甸,此时的草甸也已抽绿了,生机勃勃的,探着脑袋,像是一群想探索未知世界的年轻人。

  与友闲步,于是聊了起来,朋友告诉我,大洋湖是典型的高山草甸泥炭湿地和灌木湿地,周边近4万亩阔、松、杉纯林及混交林,孕育着丰富的牛肝菌等食用菌资源。在庆元,我知道类似的湖还有好几处,比如黄皮湿地,那里是一片沼泽地,水很少,但有很多野生的莼菜;还有横坑村的仰天湖,但那里似乎又离得远了一点。我喜欢登高的旷达,也爱闲行的清欢;像在这大洋湖边漫步,我便可以静静地与大自然对话了。顺手打开手机里已下载的歌曲,是李健的《贝加尔湖畔》,于是任凭思绪在歌声中飞翔,“在我的怀里,在你的眼里,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于湖畔听曲,于曲中观湖,我且享用这大洋湖的一片安逸好了。

  人生中宝贵和美好的,都是最习以为常的东西,譬如阳光、空气和水,譬如人世的亲情以及这一份远离尘世的安逸。人生一世,其实我们需要的东西不多,但有些人却认为需要的很多,于是不断的获取,不断的掠夺,还以为大自然的资源是无限的。人类永远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类的历史也只是岁月的沧海一粟,因此,与大自然和平相处,保护这上天给与我们的美好,才符合自然之道,这一片原始的生态不就是美好的典范么。

  一大片宽阔的绿中,悠悠地荡漾着树林的倒影。俯身看湖,只见有云儿在湖水中缓慢游着,也有鸟儿在湖面飞着。我猜想这湖应是天空的一帘梦吧,人的梦在安眠里,而天空的梦应是在湖里的,这梦杂糅着光与影,杂糅着开阖和细腻,也杂糅着情感和思绪。这湖还是一面神奇的“魔镜”,天空一定把所有的心事都倾诉给大洋湖听过,星星和月亮也曾在湖中洗浴过;祥云和晚霞也曾在这里相约过。清风徐来,送来森林的清香,这时我多么希望湖上有一叶小舟,与好友在湖中欸乃缓行,一边赏湖,一边赋笛,这便宛然活成画中人了。

  这时太阳渐渐升高了,湖面渐渐有了朗照;湖光如伊人弹琴的手一般,轻轻点在湖面弹奏。一缕缕光线,像是天空漏下的絮语,满目的湖面顿时变得晶莹起来,树林在阳光的照射下产生了些许雾气,恰给树林笼上一缕轻纱。湖面的中间,几根树枝兀起,似潜艇露出水面的“探头”,这些可能是被森林遗弃的残枝,没想也抽出了嫩芽。此时恰有两只鸟从树林中“扑愣愣”地飞出来,在湖面落下轻悠的黑影,我急忙拿出手机拍摄,但遗憾,两只“比翼鸟”越飞越远,不一会儿就逃离了我的视线。

  “千寻峰顶清如眼,万籁林中恰自怡”。大洋湖是大自然的杰作,静守自己一隅安详,无需感慨,也无需赞叹,任凭四季变幻,春来也自然,秋去也自然……

  湖水的影子荡在我的眼里,我想掬一捧春天的欢歌。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