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无上剑道
2021年05月27日 10:22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俊豪 

  复仇

  剑,乃武器之尊,百兵之首,凌厉刚猛,无坚不摧。这是一个属于剑的江湖,群雄配剑,万剑争锋。

  相传,多年前,墨衣天宫尊主墨轻狂手持玄龙剑,剑舞轻云狂龙诀,独霸天下,冠绝武林。其墨衣天宫弟子无数,且无一不是凶狠弑杀、阴邪毒辣之辈。在墨轻狂的带领下,墨衣天宫无恶不作,血染江湖,隐隐有吞并山河之势。

  墨轻狂此人虽名为“莫”轻狂,却是轻傲至极,狂意凛然。其所创的轻云狂龙剑诀更是集剑的轻巧凌厉与狂猛刚烈为一体,威力无穷,通常一剑定风云,其自赋曰:

  “人生在世不轻狂,纵横天下也惘然。

  该轻狂时需轻狂,茫茫江湖我最狂。”

  正是他的狂傲,霸气,江湖中人无不闻风丧胆,就连当时的武林至尊也对他无可奈何。

  就在墨轻狂如日中天之时,却有那么一个人找到了他,并要与他决战,誓要为武林除去这个大害。

  此人乃一位神秘大侠,名为寒正心。相传其嫉恶如仇,一身正气,以一套圣灵剑法纵横江湖,专管世间不平之事。

  传言,寒正心手持圣灵剑与墨轻狂的玄龙剑在剑王谷中大战了整整三天三夜。两把世间神兵无数次的碰撞,两股极致剑意无数次的交锋,满天弥漫的剑气四处纵横,几乎将剑王谷夷为平地。就连现在,剑王谷的地面上还存在那时剑气划过的裂痕,触目惊心。

  大战三天之后,寒正心眼见还是奈何不了墨轻狂,但若是放任他离去,却是大患。不得已发动了圣灵剑法的终极一招“以圣灵血,净化苍穹”,此招是以自身生命为代价,化作无端剑意,融入剑身,与一切敌人同归于尽的剑招。

  最终,寒正心打败了墨轻狂,随之也身死道消。墨衣天宫失去了墨轻狂坐镇,群龙无首,瞬间便在武林至尊所带领的武林联盟攻击之下不复存在。一代黑道神话,就此终结。

  而在数年之后,武林正道却升起了一个更大的神话。此人便是寒正心生前唯一弟子,楚天杰。楚天杰尽得寒正心真传,将圣灵剑法使得出神入化。而其更是在圣灵剑法的基础上,悟出了无剑之道,以无剑胜有剑,将圣灵剑法转化为圣灵剑气。以圣灵剑气打遍天下无敌手,登上武林至尊之位。

  在楚天杰当上至尊之后,更是将无剑之道大行推广,无数高手在练就无形剑气之后功力更甚以往,持剑的剑客完全不是那无形剑气的对手。于是江湖中人纷纷弃剑不用,改练无剑之道。终于,那剑光满天的时代过去,迎来了剑气纵横的武林。

  今日的江湖,热闹非凡,因为三日之后就是楚天杰当上武林至尊十年之期,无数侠士都在为这个特殊的日子准备着,期待共同祝贺这至尊之日。

  这里是落花城,距离楚天杰所处的至尊王城有相当远的距离。而此时,在这座城边缘那最不起眼的一座简陋房子里,一道年轻的身影正站在窗边,茫然地看着天空,嘴里似乎在念叨什么。

  “哎……这个江湖,已经有十年没听过剑鸣之声了吧。”

  “犹记得当年,一剑出,万剑鸣,流光剑影,锐意纵横,那是何等壮丽的景象。可惜造化弄人,如今神剑已逝,剑音已衰,天下再无万剑争锋之景。”

  只见这道身影,虽身披一袭麻衣,却无法掩盖傲世之姿,双眉似剑,双目如星,脸上虽然带着点灰尘,却依旧能体会到此人的英俊,尤其那挺拔的身姿,好似一把即将出鞘的神剑,锋芒欲露。

  在他的脖子上,挂着一串极为精致的项链。那项链中间,悬挂着一把璀璨晶莹的小剑,流光溢彩,熠熠生辉,剑身刻有一个苍劲有力的“天”字。

  若是十年前,有人看到此剑,定会大声呼出:“天剑阁!!!”

  没错,此人便是十年前名震江湖的天剑阁中的少阁主,君凌。

  天剑阁在十年前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天剑阁阁主君夏以其举世无双的铸剑术闻名天下,阁中之剑无一不是削铁如泥的神剑,多少人愿求阁中一剑而不可得。

  随着明亮的天空中一道闪电掠过,君凌眼神闪过些许锐利,旋即缓缓闭上双目。记得那年,楚天杰登上武林至尊之位,之后大力宣扬无剑之道,所有江湖人士纷纷弃剑,天剑阁即使铸造出再好的神剑也是无人问津。最终,天剑阁中人也无心铸剑,君夏不得已宣布天剑阁从此退出江湖。

  其父君夏本以铸剑为乐,生平之愿便是锻造天下神剑,奈何无剑之道盛行,愿景随之破碎,最后郁郁而终。君凌也是嗜剑如命之人,自小与剑为伴,从不离手。家逢大变之后,只能孤身来到这偏远的落花城,一代天剑阁少阁主沦落于此。

  “楚天杰,你一定会付出代价的。天剑阁的债,你注定要还。”

  君凌负手而立,随着那坚定有力的声音响起,一股凛然的剑意自其身上散出,划过空气,在那原本就破旧的桌子上留下了一道道剑痕。

  君凌缓缓转身,目光转动,停留在了这房间的一面墙壁之上。那里,挂着一把长剑,剑鞘颇为古朴,却从中隐隐透出几丝不凡的气息,与这破旧小屋格格不入。

  君凌缓步上前,取下那宝剑,摸了许久,方才将剑从鞘中缓缓拔出。只见那剑身如一团光华般绽放而出,雍容而清冽,剑柄上的雕饰如星宿运行闪出深邃的光芒,而剑刃就像壁立千丈的断崖高耸巍峨,剑尖透着寒光,剑身晶莹璀璨,犹如天外神物。

  这把剑名为天之剑,是君凌父亲当年汇集天下精金,整整炼制七年才铸成的一把绝世神剑。原本其盼望等此神剑出世,必将惊动武林,而天剑阁也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威望。可惜事与愿违,此神剑出世之时,江湖中已不再是剑的天下。

  君凌看着手中的天之剑,目光首次流露出了一些柔和,轻声道,“老朋友,此番能否报仇,就看你我的了。”

  说完,将天之剑入鞘,快步走出了门外。

  今日,君凌的目标只有一个,剑王谷。

  因为他知道今日,楚天杰的好兄弟,绝天剑帝剑晨飞,将会路过剑王谷,带着他的贺礼去恭贺楚天杰。而这就是君凌杀鸡儆猴,断其臂膀的好机会。

  据说剑晨飞练就一套威猛绝伦的绝天剑气,江湖上罕有敌手,打败了剑晨飞,也好让天下人看看持剑的剑术才是无敌的,所谓无剑之道根本不是正道。

  君凌手持天之剑走在落花城中,周围却时不时射来异样的目光。

  有几位大汉双手抱胸,讨论道。

  “咦,此人竟然还拿着剑,真是稀奇,这个世界竟然还有人练实剑的,哈哈。”

  “看来此人就是他们口中那位落花城的疯子了吧,十年来竟然天天不忘练实剑,真是可惜,如此年轻却要误入歧途。”

  周围嘲讽的声音不断,可君凌却似乎充耳不闻,面目淡然,因为这十年来,他已经听了太多这样的声音,早已习惯。

  这些嘲讽,只有让他对楚天杰的恨意更多。于是,他加快了步伐,直指剑王谷。

  剑王谷,位于苍茫森林之南,相传乃是数百年前,当世剑王所居之所。

  据说那位剑王手持一把山河剑,败尽世间英雄,舞动山河风云,天下无人能及。为了纪念他,剑王谷也被永久保存着,成为天下圣地。而其手中的山河剑也在其过世之后被奉为当世神物,更成为了之后武林至尊的象征。凡为至尊者,必持山河剑。可是在楚天杰推行无剑之道之后,山河剑也就没有了下落。

  今日的剑王谷前方,一队整齐的人马正缓缓走过。一行约莫十余人,后方车子上拉着几个极为华丽的箱子,隐隐透着光宝之气,想来必是不凡之物。

  而为首者,身穿月白色衣袍,面目英俊,神情潇洒,身材颀长,姿态尤似神仙般逍遥。

  突然,那为首之人停下了步伐,双目紧盯着前方森林中的一棵树上,大喝一声,

  “前方何人?”

  听着那声厉喝,队伍中所有人放下了手中的物品,剑气外露,紧紧盯着前方。

  只见那深林中一棵极为高大的树上,一道黑影悄然而立。

  “哈哈!”那黑影狂然而笑,大声说道,

  “绝天剑帝果然不凡,我特意隐藏了自己的气息,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

  说完,他纵身一跃,落到了众人面前。

  只见那是一个身穿黑色长袍的少年,剑眉星目,仗剑而立,气宇不凡,浑身散发着一股冷峻孤傲的气息。

  此人正是前来剑王谷的君凌。

  君凌缓缓拔出手中的天之剑,带着绚丽的剑光,对着绝天剑帝霸气说道。

  “留下身后的东西,我便放你们离去。”

  “实剑?”绝天剑帝看着君凌手中的长剑,似笑非笑地说了声。

  “哼,久闻绝天剑帝的绝天剑气威力惊人,剑气所至,一剑绝天,今日我便用我手中这把剑来讨教一二,不知可否?”君凌对着天之剑吹了口气,言语中充满了挑衅。

  “剑倒是好剑。”绝天剑帝能感受到那柄剑的不凡,但却不为所动,弹了弹手指,说道:“你走吧,本帝今日心情好,不想动手,你以实剑来挑战我的绝天剑气,说句不客气的,你就是在找死!”

  “废话少说,出手吧,我倒是要看看,究竟是你的剑气锐还是我的利剑锋?”君凌被剑晨飞的态度激怒,于是单手挥动,持着剑冲向了剑晨飞。

  剑晨飞见状,冷笑道,“有意思,倒是许多年没有人这样挑战过本帝,既然你一心想死,我就成全你。”

  说完,双臂一振,一股强大的剑气自其天灵盖冲天而起。

  似乎一道巨大的剑影在剑晨飞身后凝聚,宏大剑气呼啸纵横。

  绝天剑气,在此刻,暴露无遗。

  君凌感受着那迎面而来的呼啸剑气,心里也不由得一惊,这绝天剑气果然威力惊人,有其独特之道,此战绝不可大意。

  旋即,双脚一点,身形跃到剑晨飞上方,双手紧握天之剑,对着剑晨飞狠狠地劈了下去,那剑锋带着雷霆闪电一般的威势悍然落下。

  剑晨飞眼神一凝,却是没有运气抵挡,而是身形一闪,跳跃开来。

  “轰!”

  君凌那迅猛的剑招没有击到剑晨飞,径直轰向了地面,顿时烟尘四起,凌厉的剑气在这地面上开出了一道极大的口子。

  “果然有两下子。”剑晨飞以双手为剑,两股绝猛的剑气瞬间冲出,带着排山倒海之势冲向了君凌。

  君凌心中一凛,“这绝天剑气果真如江湖所传,具有狂风怒涛之力,威猛绝伦。也罢,今日就来试一试我这多年所创的剑法。”

  “千影万幻剑!!!”君凌怒吼,长剑一展,便劈开了那两股庞大的剑气,随即双脚轻点,身影竟然瞬间变得模糊起来,四面八方只传来一阵阵破风的声音,却不见君凌的踪迹。

  “咻!”

  一息之间,君凌的身影竟然出现在了剑晨飞身后,手舞长剑,直取剑晨飞身后的“肺俞穴”。此穴乃是位于人背部的要害穴位,特别是对于修炼无剑之道的武者来说更为重要,一但此穴被破,便能震动心肺,破除气机,再也无法以气驭剑。

  可是当君凌的剑距离剑晨飞“肺俞穴”还有一寸之距的时候,便犹如撞到一堵无形气墙一般,怎么也透不进去。

  一招未成,君凌立刻变换身形,凌空飞跃,身子在空中转圈,一道剑光闪过,长剑便对着剑晨飞的左肩刺去,那里乃是“肩井穴”所处之地,击中后,人体将会半身麻木,任人宰割。

  剑晨飞双目凝视,单手迅速点出,一道剑气匹练瞬间划出,与天之剑的剑尖碰撞到了一起。

  君凌挥手用力一抖,破去那道剑气,但知再次攻击“肩井穴”已不可得,随即身形一侧,直接往剑晨飞胸前的“膻中穴”刺入,此穴乃人身死穴,被刺中者轻则武功全失,重则直接毙命。

  而剑晨飞却似乎不慌,脚尖一点,身影迅速后退,双手挥出一股强劲剑气,将君凌手中长剑的方向变换了位置,使其刺向地面。

  剑晨飞轻笑道,“原来你这套剑法是以鬼魅身法为基础,意在攻击人身百穴,真是有趣。”

  君凌见自己连刺三剑而不中,心下大为吃惊,但脸色依旧镇定,朗声笑道,“知道就好,接下来你可要小心了!”

  说完,君凌身影再次变得模糊起来,形如幽灵,一下出现在剑晨飞身前,一下在上方,一下在侧方……

  那锋利的长剑一会刺往剑晨飞头顶的百会穴,一会刺向剑晨飞手中的神门穴,紧接着,神庭穴,风池穴,关元穴等关键穴位都一一成了天之剑剑锋所指之处。

  但无论君凌的速度多么快,剑法多么奇妙,剑晨飞却总能以绝天剑气挡下,让君凌手中的剑怎么也无法刺入。

  而剑晨飞的绝天剑气虽说霸道无比,却也始终无法击退君凌的攻击。

  就这样两人互拆二百余招,竟然都未损伤分毫。

  “有意思,这天下竟然有人能够以实剑逼我到这个地步。”在君凌如梨花暴雨的攻击一番后,剑晨飞挥动手指弹开了君凌的天之剑,身体向后飘去,说道。

  “只是本帝实在想不通,你一身的剑骨剑血,剑意浑然天成,如此资质,为何不练剑气,反而要练实剑这种歪道呢?”

  “若是今日你以无形剑气对付本帝,想来胜我的机会就大了许多。”

  君凌冷哼道,“怎么,你以为你赢定了吗,无形剑气就是正道?今日我偏偏就要以我手中长剑打败你。”

  剑晨飞叹息道,“也罢,既然你执迷不悟,那本帝便让你见识见识绝天剑气的真正威力。”

  说完,剑晨飞双指为剑,对着君凌指出,一道恢弘剑光犹如长龙一般悍然而出,其间夹杂着无尽的凛冽!

  剑晨飞长发飞扬,双指舞动,那一条剑气长龙也在斑斓璀璨中急速颤动,对着君凌呼啸而去。

  君凌感受着那股石破天惊、风雨大至之势,心中骇然,没想到绝天剑气竟然还有这么一招,若是与之正面相抗,势必会折腕断臂,说不定还会全身筋骨尽碎。

  君凌立刻手舞长剑护住前身,同时足尖着地,飘身后退,不敢正面相对。

  在其后退的同时,右手则持剑斜斜挥出,与剑晨飞的剑气偏势一触,瞬时觉得右臂酸麻,胸中气息沉浊不定。

  剑晨飞双目如隼,看出了君凌的暗伤,身形立即纵出,长啸一声。

  “绝!天!三!剑!”

  剑晨飞跃到君凌身前,双指为剑,当头直劈,君凌感受到其猛烈,知无法相抗,但剑晨飞已经跟随自己的步伐,后退避开也是无济于事,于是立即斜身闪开。

  剑晨飞如同知道君凌的想法一般,瞬间双指一横,拦腰横削。此剑来势凶猛,君凌来不及多想,即刻纵身从剑气上跃过。剑晨飞暗暗一笑,双指一抖将剑气反撩,疾刺君凌后背。

  君凌心下一颤,想不到剑晨飞竟然有此一招,但对方剑气来势凶猛,想躲避已是来不及,只能将手中的天之剑往背后一架。

  轰!

  那道强劲的剑气直接击中君凌身后的天之剑,发出一声巨响。

  只见原本流光溢彩,晶莹璀璨的天之剑瞬间变得暗淡无光,剑身周围生起一道道锈迹,如同废铜烂铁一般。

  而虽说天之剑挡住了剑晨飞的攻击,但那绝猛的剑气还是将君凌打得身受重伤,一口鲜血即刻喷出。

  手中的天之剑经此一击,立刻弹飞出去。

  “天之剑!!!”君凌见天之剑即将掉入谷中,顾不得自身伤势,用尽全身力气往深谷上方一跃,单手接住了天之剑。

  而其刚刚才遭受重击,又奋力一跃,此刻再也提不起半分劲力,想再跃回谷边已是不可得。

  “怎么可能,我终究还是败了吗?”君凌不甘地长叹了一声,脑中黑暗袭来,便什么也不知道了。

  剑晨飞看着即将坠入谷底的君凌,本想援救,可是君凌竟然在此时昏厥了过去,身体直线下降,便是想出手也来不及,只能眼睁睁看着君凌掉入了剑王谷底。

  他望着那深不可测的剑王谷底,摇了摇头,叹道,

  “可惜,如此天生剑体,就这么走错了路,如若没有,那么这世上又会多一位剑道高手。”

  “我本欲救你,奈何人力难为,哎,也许这便是天意吧。”

  剑晨飞摆了摆手,道,“我们还是先离开这吧,楚大哥的至尊之日马上就要到了。”

  便带着一行人离开了此地。

  相救

  剑王谷底。

  君凌在一片黑暗中渐渐清醒,缓慢睁开了双目。

  “这是……难道我还没死吗?”

  君凌感受着自己的身体,不可思议地呢喃道。

  随之,君凌摸了摸自己身下的石头,竟是异常柔软。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来自西域的月软石,虽形似石头,却软如缎锦,难怪我从如此高的地方摔下,竟得不死。”

  想着,君凌又摸了摸自己的身前,天之剑正轻轻地躺在那里。

  君凌拿起天之剑,缓缓起身,双手不断抚摸着天之剑。

  看着如今锈迹斑驳,毫无色彩的天之剑,君凌眼中满是愧疚与不甘,右手挥拳重重地砸在了地上。

  “为什么,为什么我会输,我连剑晨飞也斗不过,还如何杀了楚天杰报仇?”

  “如今就连父亲留给我的天之剑也被摧毁成这样,我该怎么办?”

  “老朋友,对不起,是我害了你……”君凌继续轻抚着天之剑,几滴泪水竟从眼中缓慢飘下,落在了天之剑剑身之上。

  不过君凌却是没有注意到,随着天之剑接触到他的泪水,其剑身隐约绽放出几丝光芒。

  就在这时,空荡的谷底里竟然传来了一阵阵虚弱的呼声,

  “救我……救我……”

  “是谁!”君凌听到这声音,猛然起身,双目横扫四周,却并没有发现异样。

  “难道……是从这山体里边传来的吗?”君凌仔细聆听那虚弱的呼声,发现这声音并不来自谷底,而是从谷底一边的山壁里隐约传出。

  君凌缓步上前,仔细观察着那一片山壁,却没有发现什么端倪,内心琢磨着,

  “这里似乎并没有入口,里面怎么会有声音,难道是我出现幻听了?”

  就在君凌诧异之时,眼光不经意一瞟,在这山壁的下方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标志。

  君凌快步往前,将那标志周围的青苔清除,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刻画在山壁上的奇怪符号,而符号中间,有着一道缺口。

  “这是什么?”君凌摩挲着下巴,不断细想。

  “这形状……似乎是剑体的形状。”君凌想着,忽然发现那道缺口似乎刚好够一把剑插入。

  于是,君凌拿起天之剑便往那缺口中放入。

  “咔嚓!”

  只听一道响声传过,那原本严密的山壁竟然开始剧烈震动起来,山壁中间出现了一条巨大的裂缝,而裂缝两边,山壁缓缓向左右移去,犹如开了一扇门。

  “果然……这里有机关。”君凌瞳孔一缩,便快步走进了那裂缝之中。

  当君凌进入那山壁当中,映入眼帘的,是一道由无数把光剑组成的巨大剑阵。剑阵之上,光剑迅速移动,令人眼花缭乱。

  在这剑阵底部,有八柄巨剑分八个方位笔直地插在地上,其剑身红光涌动,不时传出一股股巨大的能量。

  而正是这八把巨剑,散发出的红光勾勒出了那无数道光剑,才组成这玄奥晦涩的阵法。

  “真是好大的手笔。”君凌不禁感叹道,以他的眼力,自然能够感受到,这八把巨剑皆是举世无双的神剑,而布置这阵法之人竟然以八把神剑为引,凭借其巨大的能量绘制出这庞大的阵法。

  感受到这阵法的不俗,君凌断定,哪怕是当世前十的高手都被困其中,合他们的力量也绝对破不开这阵法。

  “这……究竟是谁布的剑阵?”君凌喃喃道。

  “呵呵,这便是当年剑王所留下来的绝世阵法,八极剑阵!”

  就在君凌思索着时,又是刚刚那道声音在耳边响起,令其不由得一震,惊呼道。

  “何人在此?”

  “本尊不就在这吗?”那道略显虚弱的声音缓缓传来。

  君凌随着声音望去,只见那庞大阵法的中心,一道修长的身影安静盘坐,犹如磐石一般,亘古如此。

  “你是何人?”君凌疑问道。

  “哈哈哈,这个江湖应该多年没有提起本尊的名字了吧,本尊姓墨,名轻狂!”

  那道身影狂笑说道,随即,缓缓抬头露出了一张颇为英俊的脸庞,面庞之上狂气弥漫,让人看了一眼便无法忘却。

  “墨轻狂!你就是……当年横扫天下的墨衣天宫尊主!”君凌随之惊呼道。

  “没错,正是本尊!”墨轻狂如黑夜般的双眸,静静注视着君凌,说道。

  “传言,你不是与寒正心同归于尽了吗?”君凌继续问道。

  “哼,寒正心这个伪君子,就他也配与我同归于尽。”闻言,墨轻狂却是一声冷哼。

  “当年,寒正心应该是早便发现这剑王谷底有月软石,而且还有剑王留下的这八极剑阵,于是他约我在此一战,战到关键时刻,他自知根本无法战胜我,便发动了圣灵剑法的最后一招,以生命为代价将我从剑王谷上推下,并将最后的力量注入这剑阵中,启动这阵法将我困住。”

  “呵,他以为用这阵法将我困住,过不了多久我就会因为没有食物而死去。”

  “起初,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但在最初的一年,我吸收了这玄龙剑的剑髓,才能得以存活。”

  墨轻狂目光左移,那里,矗立着一把黑剑,这把通体黑色、浑然无迹的长剑让人感到的不是它的锋利,而是它隐约透出的霸者之气。

  它就像上苍的一只目光深邃、洞悉一切的黑色眼睛,注视着天下苍生的一举一动。

  “剑髓?”君凌叹道。

  “那可是有灵性的宝剑才拥有的特有能量,你吸收它,岂不如同抽人骨髓一般,对剑带来的伤害是永久性的。”

  “哼,这玄龙剑本身便是为本尊所用,若不是本尊,岂有它扬名天下的机会,本尊若不吸收剑髓,岂不是会活活饿死。只要本尊活下来,自然可以助它重新获得剑髓。”墨轻狂却是毫不在意地说道。

  “当然,一年之后,玄龙剑中的剑髓也所剩无几,可是天无绝人之路,这里的奇异能量竟然使得此处生出一株果树。十余年来,我就是靠这果树,活了下来。”

  君凌看向墨轻狂身后,果然有一棵巨大的果树,果树之上,悬挂着一颗颗朱红色的果子,果子周身有着能量波动。

  这阵法之地果然神奇,竟然会生出如此异果。

  “小子,你为何会到此处?”墨轻狂转念一想。

  “哎!”君凌叹了口气,便将自己的身世以及如今江湖的状况都与墨轻狂说得一清二楚。

  “啧啧啧,没想到,楚天杰这个小子,竟然能当上武林至尊。”墨轻狂似笑非笑说道。

  “不过他们竟然大行推广无剑之道,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放着实剑不练,反而走此错路。”

  “墨前辈也认为如此?实剑才是真正的剑道?”君凌听完,眼神一亮,问道。

  “当然,真正的剑术自不可能是无剑,必须手握利剑,才可发挥剑术的真正威力。所谓无剑之道,其实才是完全入了歪道。”墨轻狂继续说道,言语中透着对无剑之道的万分不屑。

  “这样吧,只要你将本尊从这剑阵中救出,本尊便助你报仇,如何?”

  “我还要向世人证明,那楚天杰所推广的无剑之道根本就是狗屁不通!一位剑客,手中若是无剑,那还算什么剑客!”墨轻狂注视着君凌,狂然说道。

  君凌心想,经过与剑晨飞一战之后,明白凭借自己的力量报仇已是不可能,看来只有借助墨轻狂的力量,打败楚天杰,才有报仇的希望。

  “小子,你要知道,你与我的敌人是相同的,如今寒正心死了,本尊自然要找楚天杰报仇,这个世上,只有本尊才能助你报仇。”

  “本尊答应你,待打败楚天杰后,本尊会让你亲手报仇的。”

  随着那剑阵中,墨轻狂的声音不断传出,君凌心中终于做下决定,但还是有所顾忌,缓缓问道。

  “只是这剑阵如此复杂,前辈在此十年都没有出去,我要如何救你?”

  “此阵作用在于困人,若从内部是决计破解不了的。但如今你在外面倒是有一线希望。这八把巨剑,是按照八卦方位摆放,而八卦之中,必有生门,只要你将生门找出,便可破了这阵法。”墨轻狂闻言,目光一闪,轻声道。

  “生门?”君凌喃喃道。

  小时候,父亲曾与他讲解过八卦阵的破解之法,虽然那八卦阵不如眼前的八极剑阵玄奥,但想来道理应该相差无几。

  “八门者,乃开、休、生三吉门,死、惊、伤三凶门,杜门、景门中平。”

  “而生门,居东北方艮宫!”君凌目光一动,看向了东北方向那柄巨剑,正欲有所作为,突然转念一想。

  “不对,此地是剑王谷,据说剑王谷乃阴阳倒转之地,而生门原来所居的东北,应该就是此处的西南,就是那里!”

  君凌目光紧紧盯着位于西南处的巨剑,只见那巨剑身上所散发出的红光,在上方的剑阵中形成了无数道光剑,阵法运转间,那些光剑也在迅速地移动。

  但若是仔细观察的话,便会发现由这巨剑散发的光剑当中,有一道光剑是相比于其他更加明亮的。

  君凌继续观察了其他的巨剑,发现所有巨剑散发出的光剑都是有一道比较明亮的。

  “难道……这些就是剑阵的中枢所在?”

  “是了,看来只要击破这生门所对应的中枢,剑阵就能破了。”

  君凌心里一震,随即目光紧盯着那代表着生门的光剑,那道光剑在剑阵中迅速地变幻,稍有不慎,就会丢失目标。若是君凌没有一击而中的话,说不定会给墨轻狂带来生命危险,所以君凌也是颇为紧张。

  “小子,你尽管放手一搏吧,本尊相信你的能力。”墨轻狂似乎看出了君凌心中的不安,随即大声呼道。

  “呼!”

  君凌轻吐一口气,右手持着天之剑,身影陡然变化,便使出了千影万幻剑。

  那剑阵变幻速度虽说极快,但在君凌的千影万幻剑前,却又是稍显得慢了。

  君凌目光似鹰,单手挥剑,一个呼吸间,便将天之剑的剑尖狠狠地刺入了那道生门的光剑当中。

  轰轰!

  那道光剑在君凌的攻击下,猛然化为碎片,而底下的八柄巨剑竟然也猛烈地震荡起来,发出一股股极其强大的能量。

  君凌感受到那股猛烈的气势,瞬间往回一跳,落在了地上。

  空中那原本庞大复杂的剑阵,在巨剑抖动间,竟缓缓消失而去。

  那八柄巨剑,随着剑阵的消失,更是化为了粉末,不复存在。

  但是就在此刻,谁也没有注意到,由这道剑阵所化的能量透过空间,掠进了君凌手中的天之剑。

  随着那剑阵的消失,墨轻狂徐徐起身,一股无法形容的滔天气息,犹如那曾经睥睨天下的霸者,缓缓苏醒。

  气息滔天席卷,墨轻狂那充满狂傲的声音也是随之传出,

  “小子,做得很好,接下来就带我去至尊王城吧,我们报仇的时候到了!”

  君凌的眼瞳之中,一抹冷冽之色闪掠而过,双拳也是陡然紧握起来。

  “楚天杰,当年的债,我终于要讨回来了……”

  决战

  至尊王城,江湖的中心点,所有武林侠士心中向往的圣地。

  不为别的,只因为这是武林至尊所居之地。

  至尊王宫坐落在王城的正中央,而此刻,王宫中心那偌大的白玉广场周围,布满了人,皆是为楚天杰道贺而来。

  在那白玉广场的正前方,横跨着一座金色大椅,金椅之上,正坐着一道身披紫色长袍的身影。此人峨冠博带,长眉入鬓,五官仿佛是用大理石雕刻出来一般,棱角分明,锐利深邃的目光,不自觉地给人一种极大压迫感。

  此人就是如今的武林至尊,楚天杰。

  在楚天杰身后,五六道身影如利剑一般矗立在那,周身皆散发着不弱的气息,其中包括绝天剑帝剑晨飞。

  楚天杰深邃的目光环顾全场,正欲开口,一道极其狂傲的声音突然传入了所有人的耳中,令全场震惊。

  “哈哈哈,楚天杰,即刻滚出来受死!!!”

  “何人胆敢在此放肆!”只见楚天杰身后,一位身披黑色甲胄的红发男子一声厉喝,随即裹挟着一股强大的力量跃地而起,双手向前方疾劈而去。

  而在下一瞬间,一道霸道无比的黑芒不知从何处袭来,猛然间撞上那红发男子。

  “嘭!”

  一道声响过后,众人抬眼望去,只见红发男子如断线风筝一般,自空中骤然坠落,不知生死。

  这一切都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全场瞬间哑然无声,因为这红发男子不是旁人,而是楚天杰手下,黑甲军的大统领。他的实力虽说比不上楚天杰,但在整个江湖中能胜他的也是寥寥无几,如今竟然瞬间便被打得不知生死,所有人的额头上皆不断冒出冷汗,这出手的人究竟是谁?

  “哈哈哈……这武林至尊麾下,堂堂的黑甲军大统领也不过如此嘛!”

  就在众人疑惑间,一道黑影自远方猛然掠过,带着一股狂笑声,落在白玉广场之上。

  只见那身影,身着一袭黑色长袍在风中微微荡起,黑亮的长发完全平均地从中间分开,瀑布一般中分而下。略显沧桑却依旧英俊的面庞上,噙着一抹轻狂的笑容,一对漆黑双瞳,锐利万分,剑眉微扬间,有着一种睥睨天下般的霸道。

  而在其之后,又是一阵破风声传来,一位黑衫少年也落在了这白玉广场上,来人正是君凌。

  楚天杰身后,一袭白衣的剑晨飞见到君凌,瞳孔不由得一缩,“这小子,竟然没死,可是站在其前方的男子究竟是谁,其身上所散发出的霸道之气竟然比我的绝天剑气还强。”

  “尊驾是何人,何故扰我大典,伤我下属?”

  坐在金色大椅上的楚天杰,也缓缓将目光盯向了那黑袍男子,沉声说道,言语中透露着极强的怒意。

  “楚天杰,你可识得此剑?”那黑袍男子单手一挥,一把漆黑如墨的利剑便展现在众人眼前。

  那把剑,剑身修长,剑柄乃是一个看似很简约的龙头,虽然简单,但任何人一打眼的瞬间,就会立即像看到了一条正在叱咤风云的巨龙。护手位置,乃是稍稍突出的龙爪,虽只是一种隐约形状而存,却自然而然的鳞爪飞扬,充满了一种冷傲的霸道之气。

  “这是……”楚天杰死死盯着那把黑色利剑,猛然起身,惊呼道。

  “墨衣天宫圣物——玄龙剑!难道你是……”

  “楚至尊的眼光果然锐利啊,一眼便能认出这玄龙剑,没错,本尊便是当年的墨衣天宫尊主,墨轻狂!”墨轻狂双臂一振,大呼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话一出,全场瞬间沸腾起来,所有人的脸上,无不震惊。

  “什么?此人便是墨轻狂?”

  “墨轻狂怎么还没死,不是早就与楚至尊的师傅寒正心同归于尽了吗?”

  楚天杰的脸上也是带着一丝震惊,但瞬间又平静了下来,对着墨轻狂冷冷说道。

  “没想到,当年名震天下的墨轻狂竟然还活着。”

  墨轻狂冷笑道,“怎么,大名鼎鼎的楚天杰难道会怕了本尊不成?”

  “哈哈哈……”楚天杰听完,狂笑道,“笑话,本座岂会惧你这等苟延残喘之辈,也好,墨轻狂,本座自创出圣灵剑气以来,再无遇到对手,今日你来,既用你来祭我的剑法,更是报当年先师之仇。”

  说完,楚天杰脚掌一踏,身影便对着墨轻狂掠去,周身上下剑气涌动。

  “那本尊便看看你比你师傅有了多少长进!”墨轻狂挥舞着玄龙剑,对着楚天杰刺去。

  两大巅峰高手,便在那白玉广场上,争锋相斗了起来。

  周围的高手皆不约而同地往后退去,生怕那可怕的战斗波及到自己。君凌也是即刻退出了他们的战斗范围,他知道,这样的战斗,他已经帮不上忙,只有期待墨轻狂能够打败楚天杰,助自己报仇。

  此刻的白玉广场上,墨轻狂手中的剑,如同即将出世的凶龙一般掠出,而楚天杰周身剑气不断涌动,如滔滔江水,猛烈袭出。

  “这是……圣灵剑气中的木剑诀!”君凌看着楚天杰那绵绵不断的剑招,想起了来时的路上,墨轻狂对自己说过这圣灵剑法。

  传说神降圣灵,圣灵为七,七灵者,乃天地二元,五行之力也。圣灵剑法就是根据这七灵演化而来,威力无穷,而楚天杰化剑法为剑气,更是变幻莫测。

  此刻楚天杰双指成剑,任凭墨轻狂如何挥剑破解,仍然是剑招绵绵不绝,而且每一招都较之前面的剑招更强,这正是响应了木剑诀的说法。

  “木者,生命之气也,周而复始,生机不绝,所以此路剑法源源不断,一剑连一剑,一剑胜一剑。”

  墨轻狂见状,眼神一变,玄龙剑如同真龙一般,在其手中游走,忽然一道寒光闪过,楚天杰原本无穷无尽的剑招竟在此时中断,再也无法接连。

  虽说木可以生生不息,但其也必须要有根,若是斩草除根的话便彻底失去了生命力。墨轻狂以其毒辣的眼劲配合那凌厉的剑法,在一瞬间破去了楚天杰这套木剑诀的根基。

  楚天杰却是不慌,双指一动,一道极其凛冽的剑气又凌空劈出,对墨轻狂斩去。

  “这应该就是火剑诀了吧!”据说这火剑诀一旦使出,如同烈火燎原一般,无所匹敌。

  “这路剑法霸道的气势倒是与绝天剑气有些相像。”君凌双目一直盯着楚天杰的招式,喃喃念道。

  “和我比霸道!”墨轻狂冷哼一声,手中玄龙剑一闪,一股凛冽的气势陡然而出。

  “狂龙舞!”

  只见墨轻狂挥舞着玄龙剑跃向空中,带着杀伐的气息不断进攻,且招招凶狠,直取楚天杰要害。

  楚天杰见火剑诀无法抵挡,手中剑印变幻,使出了圣灵剑气中的水剑诀。

  要知“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这路剑法极得“弱之胜强,柔之胜刚”的妙谛,用来对付墨轻狂这一套猛烈剑势再好不过。

  果然,无论那玄龙剑的剑势多么猛烈,剑招多么凌厉,都在楚天杰的水剑诀下如江河入海,怎么也发挥不出力量。

  墨轻狂见此势不成,左手变印,右手舞着玄龙剑,怒吼一声,“轻云变!”

  一息之间竟使出数十种不同的招式,那身法快得出奇,君凌在一旁看得骇然,要知道君凌修炼了千影万幻剑诀,身法已经如同鬼魅一般迅猛,可此刻与墨轻狂相比,便是小巫见大巫了。

  楚天杰见状,瞬间双手齐齐挥出,使出了圣灵剑气中的土剑诀,俗话说后土为型,故而“土剑诀”沉浑厚重,是一路几乎无懈可击的防守剑术。

  墨轻狂的速度虽然出奇,却怎么也劈不开楚天杰在使用土剑诀下形成的防御。

  旋即,墨轻狂也没有再多做攻击,而是飘身退后,另寻攻法。

  楚天杰目光一凝,认准这个好时机,单手挥动,右手双指犹如变成一柄无比锋利的神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着墨轻狂掠去。

  这正是圣灵剑气之金剑诀,金乃锋利之象,是以这路剑法只有一招,不出则已,出则无坚不摧,破尽万敌。

  “糟了!”君凌见此剑来势迅猛,不知墨轻狂能否应对,当下大叫一声。

  “铛!”

  只听远方传来一道金属碰撞之声,众人的心都提到了喉咙,皆是匆匆望去。

  只见楚天杰如利剑般的双指刺向了墨轻狂的胸口,而在墨轻狂胸口前,玄龙剑横立在那,挡住了楚天杰的双指。

  “竟然……被挡住了!”众人一片惊呼,就连剑晨飞也是一脸不可思议,轻声说道,

  “没想到墨轻狂竟如此厉害,大哥这金剑诀可是从未失手过啊。”

  空中,墨轻狂冷哼一声,双手运劲,便将楚天杰推开而去。

  “不愧是当年独步天下的墨衣天宫尊主,竟能连挡我金木水火土五套剑诀。”楚天杰飘身而落,双目微凝,沉声道。

  “哼,是你太过高看自己罢了,依本尊看来,你这剑气的威力可比当年你师傅手持圣灵剑的力量要差远了。”墨轻狂则撇了撇嘴角,冷哼道。

  “胡说八道,看招!”楚天杰不屑喊道,随即,双手合十,带着一股惊人的气势冲天而起。

  楚天杰腾空跃起,身子在空中快速旋转,犹如形成一把巨剑,双手合十之处便是剑锋,带着呼啸的风声,对着墨轻狂席卷而去,那股力量似乎可以穿透天际。

  “这是……”君凌感受道那股无所披靡的力量,叹道,“地剑诀。”

  大地之力,乃载量万物,是以地剑诀以强劲内力激发,厚而有力,剑招虽简,却如同怒潮狂涌,威力无穷。

  “倒是有点意思了,龙神啸!”墨轻狂冷哼一声,双手握剑,身形如同楚天杰一般,跃地而起,化作一阵狂风,与楚天杰陡然相碰。

  轰!

  两股极强的力量相撞,白玉广场周围皆被破坏得一塌糊涂,就连广场上的玉石,都有些陷下去的迹象。

  而墨轻狂与楚天杰则在交锋了数十回合之后,皆重重落在广场上。

  “哈哈哈,楚盟主果然内力惊人,配合此路剑诀真当可以说是无所匹敌。”墨轻狂稳住了步伐,眼中闪过寒光,笑道。

  “可还是敌不过墨尊主的轻云狂龙剑诀啊!”楚天杰似笑非笑地说道。

  旋即,目光一寒,身体周围瞬间爆发出数道凛冽的剑气,冷冷道,“既然如此,那就试试我这天剑诀的厉害吧!”

  天者,空灵无极,却又包容万象,变化无穷。是以天剑诀乃千变万化,空灵虚幻,常制敌于无形,为圣灵剑气之首。

  “天剑诀?我倒要看看你较之寒正心强了多少?”墨轻狂嘴角轻扬,右手持着玄龙剑画了几个半圆,将楚天杰身上散发出来的剑气一一斩落,随后脚尖轻点,纵身而起。

  楚天杰见状,左手印法变幻,右手带着一股强烈的劲风向前拍去,瞬间射出数百道带着寒光的剑影。

  剑影呼啸而过,那些靠得稍微近的人接触到那猛烈的剑气,皮肤都有被割开的迹象。

  墨轻狂跃于空中,望向那数百道凌厉剑气,却是丝毫不惧,挥舞着玄龙剑便向前俯冲,与那无数剑影缠绕在了一起。

  楚天杰则在远处,双手不断变幻印法,似乎在运用内劲控制着那些剑影。

  “这天剑诀,果然厉害!”君凌望向墨轻狂周围,那道道致命的剑影,不禁叹道。

  那无数剑影看似杂乱无章,其实每一道剑影都在挥舞着不同的剑法。剑影飞驰间,犹如同时面对数百敌人一起出手。

  而那些剑影乃剑气所化,空灵虚幻,配合那百变的剑招,当真可以说是举世无双的剑法。

  墨轻狂在长剑舞动间,忽然双脚一振,怒吼道,

  “玄龙出,天地囚!”

  随着墨轻狂怒声骤起,似乎一条数丈长的玄龙在其身前凝聚,带着遮天蔽日之势,俯冲而下。

  龙身抖动间,那数不尽的剑影皆化为碎片。

  “竟然还有这等攻势。”楚天杰感受到那股惊天的气息,双目一凝,随即双手合十,周围再度散发出无数道凌厉剑气。

  那一道道剑气在楚天杰的舞动下,在其面前合成了一把通天巨剑,对着呼啸而来的玄龙猛劈而去。

  “轰!”

  两股挥发到极致的力量猛然相撞,传来一声巨响,那白玉广场的中心终于承受不住,完全塌陷。

  众人完全不敢吸气,死死盯着白玉广场中间,只见那玄龙面前的巨剑竟然破碎而去,而那黑色巨龙夹杂着猛烈气息继续俯冲而下,径直冲向了楚天杰。

  “嘭!”

  楚天杰被黑龙击中,一口鲜血喷出,身形倒飞而去,重重落在地上。

  “尊上!”周围众人见状,即刻上前搀扶。

  墨轻狂却是不依不饶,玄龙剑掠过,数颗鲜血淋漓的头颅便斩落在地,令众人皆不敢上前。

  “大哥!”剑晨飞怒吼,爆发出全身的力量,跃到墨轻狂身前,双指为剑,当头直劈。

  见到剑晨飞此招,君凌心中一凛,想起当初自己就是败在这绝天三剑之上,不知墨轻狂今日会如何应对。

  而君凌正想着,只听一声惨叫,一条鲜血淋漓的手臂横飞而出,剑晨飞身体倒射出去,落在了楚天杰身旁。

  原来就在刚刚剑晨飞使出绝天三剑的第一剑时,墨轻狂不像当初君凌一般选择后退,给予剑晨飞使出第二剑的机会。而是不顾一切往前冲去,以更霸道的气势,硬生生斩断了剑晨飞的手臂。

  “原来……这才是破解绝天三剑的正确做法,不管敌人攻势多么猛烈,自身切不可生畏惧之心,如往后退,才是真正将自己逼入死地,只有放手一搏,才有一线生机。”君凌若有所思,喃喃念道。

  “晨飞!!!可恶!”楚天杰捂着胸口,看着身受重伤的剑晨飞,大喊道。

  “哼,武林至尊、绝天剑帝,不过如此。”墨轻狂负剑而立,站在楚天杰与剑晨飞面前,一股霸道猛烈的气势笼罩全场,令得在场的众人皆不敢轻举妄动。

  “没想到……我的圣灵剑气竟然败了?”楚天杰又是吐出一口鲜血,沉声道。

  墨轻狂则冷冷说道:“本尊早便说过,你这圣灵剑气看似厉害,实则远不如你师傅用圣灵剑使出的圣灵剑法。”

  “楚天杰,你以为就你聪明,就你能领悟这无剑之道吗?其实早在数十年前,本尊就已经悟出无剑之法,可是本尊并没有将其使用,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这无剑之道才是剑道的错误之路,的确,学会了无剑之法表面上似乎厉害许多,可那是对于剑术不到家的人来说,面对真正的剑道高手,无剑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打败实剑的。”

  “你们老说剑在心中就行,须知,剑在心中,乃是剑控制心,那才是真正的走火入魔,只有剑在手中,才是心控制剑。”

  “就像这把玄龙剑,在本尊手中,被绝对掌控,才能发挥剑道真正的威力,哈哈哈……”墨轻狂右手高举着玄龙剑,狂然笑道。

  “君小子,到你报仇的时候了,本尊说话算话!”墨轻狂突然转头,对着君凌说道。

  君凌深吸了一口气,缓步上前,右手拿着天之剑指着楚天杰,冷冷道:“楚天杰,你害得我家破人亡,如今是你血债血偿的时候了!”

  “你这小子究竟是谁,为何一直与我们作对?”剑晨飞到此时才终于明白,原来君凌的真正目的是找楚天杰报仇。

  “楚天杰,你可认得这串项链?”君凌没有理会剑晨飞,拿出挂在脖子上的项链,依旧冷冷道。

  “这是……你是天剑阁的人,天剑阁阁主君夏是你的……”楚天杰看到项链上那璀璨的小剑,不由得瞳孔一缩,问道。

  “哼,我便是当年天剑阁少阁主,君凌。”君凌收起项链,继续说道。

  “楚天杰,你也配提我父亲的名字?当年,若不是你提起什么无剑之道,我父亲也不会英年早世,天剑阁也不会就此衰落!”

  “呵呵,如今你败在了自己的无剑之道上,也可谓是报应了。”

  “但是,我们天剑阁的债,你注定要偿还,今日我就替父亲报仇!”君凌双目之间,寒气涌动。

  “没想到……你竟是君夏的儿子。”楚天杰的声音突然变得异常柔和。

  “说起来,我当年与你父亲也有交情,我推行无剑之道只是希望我辈更强,却从未想过害你们天剑阁。”

  “当年知道你父亲去世,我也是心中愧疚不已。”

  “或许我是做错了,如今我也尝到了后果,但是我并不后悔,我所做一切皆是为了这个江湖,此心可鉴,上对九天,下对黄泉。”

  “也罢,本座有今日,也算是偿还你们天剑阁的债,你动手吧!”

  “君凌,你要杀便杀我吧,当初大哥决定推广无剑之道也是我极力促成的,但是大哥不能死啊,你想想看,这十年来,整个江湖,在大哥的带领下不是更胜以往吗?”

  “十年来,可有过魔头作乱,可有过祸患发生,要是大哥一死,这个江湖必将大乱啊!”一旁,剑晨飞激动地说道。

  “你……”君凌持剑对着楚天杰,却一直没有动手,因为他们说的确实没错,虽然楚天杰在无剑这件事上害了天剑阁,但不可否认他对治理江湖所做的贡献。

  君凌也终于想起,父亲在临终前对自己的教诲:“凌儿,我走之后,你切不可心生仇恨,楚至尊的做法虽然偏激甚至错误,但是我也理解他,他和我一样,都渴望一个更强的江湖。”

  “君小子,还不动手,是要本尊帮你吗?”墨轻狂见君凌犹豫不决,催促道。

  “墨前辈,我们是否可以放他一马?”君凌终于心下一定,缓缓放下天之剑。

  “什么!放他一马?”墨轻狂声音逐渐沉了下来,有着些许杀意涌动。

  “他说的没错,纵然我们天剑阁是因他而衰落,但是这个江湖却因他而兴盛,我父亲当年铸剑也是为了兴旺这个江湖,我不能为了一己之仇而让这个江湖失去支柱。”

  “既然你不想杀他,那就让本尊亲自动手吧,你愿意放过他,本尊可不愿意!”墨轻狂举起玄龙剑,就欲上前,君凌却突然挡在了墨轻狂面前。

  “墨前辈!看在晚辈当初相救的份上,我们就此罢手吧!”

  “好好好!臭小子,既然如此,那我就连你一起杀了。”

  墨轻狂单脚踏出,右手玄龙剑迅速劈下,欲直取君凌性命。

  君凌眼神一凝,身形瞬间变幻,来到了墨轻狂身后,手中天之剑对着其后背刺去。

  就在君凌即将刺入的一刹那,墨轻狂突然回头,左掌带着一股狠意猛然拍出,重重打在君凌身上。

  君凌狂喷一口鲜血,就连手中的天之剑也飞了出去。

  “你这点伎俩,岂能躲过本尊的眼睛。”墨轻狂不屑道。

  “既然你不想报仇,那这把剑我也就帮你毁了吧!”墨轻狂看向甩在了空中的天之剑,眼眸中色彩变幻,长剑一挥,一道黑芒狠狠斩在天之剑身上。

  “不要!”

  君凌见状,随之怒吼,却是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天之剑在他眼前被击碎,化为一道道碎片散落在地上。

  君凌冲上前去,看着满地的碎片,双手不禁颤抖起来,徐徐拾起碎片,黑色眸子中充满着绝望。

  “天之剑……”

  “你与我相伴十数年,如我亲人一般,我没有让你名扬天下,反而落得如此下场,如今你已尽碎,我也无法报仇,我孤身在世也没什么意思了!”

  说完,君凌眼中掠过一抹决绝,随即右手拿着天之剑的碎片欲往自己脖子抹去。

  就在君凌要自刎的时候,那诸多天之剑碎片中,忽然爆发出一道绚丽的光芒,掠进了君凌的体内。

  本欲自杀的君凌,突然感觉到一股强大的力量涌进了自己的体内,脑海中瞬间进入一片混沌,不由得停止了手中的动作。

  混沌之中,君凌仿佛听见一道极为熟悉的声音,那是多年前父亲所说的话。

  “呵呵,什么‘无剑之道,剑在心中,人剑合一’。”

  “倘若人人皆可为剑,却要剑何用,你们以剑为魂,却又何曾赐剑以魂,剑若无魂,谈何用剑!”

  “你们抛弃了剑,岂不知剑正期望与主人一起纵横天下。”

  看着这一幕,君凌若有所思,“剑魂!与剑并肩!”

  忽然间,君凌双眸中一道精光闪过,“原来,这才是真正的剑法!”

  “装神弄鬼,让本尊再送你一程!”墨轻狂看着突然静止在那,似乎进入了一种冥想状态的君凌,感到一丝不安,随即挥剑上前,欲取君凌性命。

  “慢!”

  楚天杰见状,用尽全身的力量冲上前去,挡在了君凌身前,他已经愧对天剑阁,如今又岂能再让君凌死于墨轻狂的手中。

  “大哥!”

  “至尊!”

  剑晨飞与周围的人见到楚天杰竟然不顾生死要为君凌挡剑,大呼道。

  “君夏,当年的债,我现在便还给你吧……”看着那在眼中逐渐变大的玄龙剑,楚天杰缓缓闭上双目,喃喃说道。

  “铛!”

  就在玄龙剑距离楚天杰的身体还有一寸距离的时候,不知何处来的一把犹如水晶般的长剑挡在了楚天杰身前,与玄龙剑撞在了一起,传来一道极为清脆的撞击之声。

  顺着剑望去,那持剑之人,正是君凌。

  原来那天之剑本就是君夏汇合世间无数珍宝打造,自有灵性,先是在君夏去世的时候吸收了他的思想,又在那日君凌破除八极剑阵之时,意外吸收了剑阵的能量。今日君凌竟然要以身殉剑,蕴藏在剑中的能量集中爆发,不仅给予了君凌力量,还让碎剑复原。

  “怎么可能!”墨轻狂看着似乎重生一般的君凌,嗅到了一股极其危险的味道。

  “楚至尊,你先退到一旁吧,接下来的事就交给我了。”君凌转过头去,对着楚天杰和声说道,言语之中透着一股凌厉之气。

  “好,你当心。”

  同样感受到君凌身上那股不一样的气息,楚天杰点了点头,退在一旁。

  “感谢墨尊主,让我领悟到了剑术的真谛,同时还让我的天之剑得以重生。”君凌一手持剑,一手轻抚着剑身,浑身剑意呼啸不断。

  此时,君凌手中的天之剑,已经褪去了之前的锈迹,但也不是以往那般璀璨夺目,而是异常古朴,简直犹如一柄无锋而粗糙的剑胎。

  可是在那剑身抖动间,却是剑气飞驰,剑光涌动,夹杂着无尽的凌厉,谁都能够察觉到这剑中所散发出来的恐怖威能。

  “哦?是吗,那本尊倒是要听听,何为剑术真谛?”墨轻狂眼神微凝,似乎对此时的君凌极为忌惮。

  “墨轻狂,你一开始说的确实也没有错,剑在心中乃剑控人,剑在手中方可无敌天下。”

  “但是,你错的是将剑当成了工具。剑虽然在手,但剑客与剑之间并不是隶属关系,而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是出生入死的兄弟。”

  “唯有将剑当作真正的朋友,才能发挥出剑真正的威力。我的天之剑就是因为这样才能重生。”

  君凌的声音,宛若天音,落在了每一个人的耳中,众人皆陷入沉思。

  “胡扯,本尊需要你一个毛头小子来教训吗?本尊的剑法才是至高无上的!”墨轻狂咬着牙,狠狠道。

  “如今,我与手中这剑,已经心意相通。也罢,既然你依旧执迷不悟,我就让你看看何为真正的剑法,真正的无上剑道!”

  “剑影纵横!”君凌一声长啸,右手舞动天之剑,身影骤然跃起。

  “咻!”

  君凌的身影以一种极致的速度朝墨轻狂掠去,四周的空气不断在震动,却丝毫看不见君凌身影。

  “速度快又如何,让你瞧瞧我轻云狂龙诀的真正威力!”墨轻狂双目一凝,却是丝毫不惧,锁定了君凌的身影,正面迎了上去。

  而君凌的剑光却越来越快,初时只见白光一片,到了最后竟然变为一片红色的光芒,原来那剑快得连划过的空气都燃烧了起来。

  墨轻狂开始还进退有余,到了最后竟被剑光压制得只剩下招架的份儿。

  忽而间,一股极强波动散发而出,墨轻狂的周围瞬间出现无数道红色光影。

  红色光芒闪过,墨轻狂的身影竟然倒飞而出,后退了数十步方才稳住。

  只见此时的墨轻狂,长发凌乱,身上的黑袍被划得破碎不堪,极其狼狈。

  而在那破碎的黑袍之下,隐约可见数条修长的血痕,正弥漫着浓稠的鲜血。

  “墨轻狂竟然受伤了!”剑晨飞身躯一振,没想到君凌只一招就让墨轻狂如此狼狈,要知道,楚天杰可是使尽了圣灵剑法也没让墨轻狂损伤丝毫啊。

  “可恶!!!”看着自己身上的伤痕,墨轻狂极其震怒,但眼神之中也充满了震惊,仅仅是这么一会儿时间,君凌就变得如此厉害。

  “看来要速战速决了。”

  “魔龙出,天地灭!”

  墨轻狂一声狂吼,双手紧握玄龙剑,便对着君凌狠狠劈了下去。

  剑光涌动间,仿佛衍生出无数条黑色的魔龙,带着铺天盖地之势,对着君凌席卷而去,那气势,似乎可灭天地。

  “剑舞风云!”君凌见状,再度厉喝,右手的天之剑便快速转动起来,长剑转动,犹如形成一堵巨大的屏障。

  那无数条凶恶的魔龙倾巢而下,可是在接触到天之剑转动所形成的屏障时,皆是瞬间消散,不复存在。

  “什么!”墨轻狂大惊,君凌这招防御的剑术,竟比楚天杰的“土剑诀”还要精妙数倍。

  “接下来就尝尝我这最后一招吧!”

  “剑主天下!”

  见到墨轻狂的攻势都被抵挡下来,君凌双手紧握天之剑,举剑过头,缓缓劈下。

  随着天之剑落下,一道恢弘的剑气散发而出,剑气席卷间,这偌大的白玉广场顷刻破碎不堪。

  就是这么一招极其简单的剑法,却劈出了一股无可比拟的剑气。

  “给我死!”

  墨轻狂的衣袍,在君凌所发出的剑势中猎猎作响,但其却丝毫没有退缩,依旧持着玄龙剑对着那恢弘剑气径直劈了下去。

  剑气扫过,一截黑色的断剑自空中飞出,墨轻狂狂喷出一大口血,重重落在地上。

  “好!原来……这才是真正的剑法!”楚天杰看得入神,不由得叹道。

  以他的眼力,自然能够看出君凌所使的剑法,第一招快如闪电,主奇;第二招无懈可击,主守;第三招剑势威猛,主攻。这三招剑法一奇一守一攻,招式虽简,却囊括了天下所有的剑法,蕴含了世间所有的剑理,堪称真正的无上剑道。

  “哈哈哈……哈哈哈……”

  远处,半跪在地上的墨轻狂右手捂着胸口,看着手中被削断的玄龙剑,突然仰天狂笑。

  “我终究还是败了吗?”

  “古有韩信‘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没想到我今日也成败皆因你而起。”墨轻狂看着君凌,冷冷道。

  “你说的剑术真谛或许没错,不过想要本尊认错却是不可能的。”

  墨轻狂举起玄龙剑,嘴角突然出现了一抹罕见的笑容,

  “如今我已落败,一统江湖的愿望终成梦幻,既然如此,玄龙,我们便一起走吧。”

  说完,墨轻狂举着玄龙剑狠狠地插入了自己的胸膛,并在同一时间,浑身爆发出一股巨大的力量。

  一阵黑光闪过,只见墨轻狂胸口的玄龙剑竟化为了粉末,而墨轻狂则缓缓倒下,生机断绝。

  “墨前辈,你这又是何苦!”君凌虽说为大局打败了墨轻狂,却也从未想过杀了他。

  “或许,这才是他最好的归宿。”一旁,楚天杰的声音缓缓传来。

  君凌一顿,看着楚天杰,眼神之中复杂万分,“楚天杰,你刚刚舍命相救,你我的恩怨从此一笔勾销,愿你从此更好地治理这个江湖,我也相信这个江湖会因你而更加强大。”

  “君凌,你不加入武林联盟吗,以你如今的剑术就算我把武林至尊之位让给你也是理所应当的。”

  君凌轻笑一声,“不了,治理江湖这个重任只能由你来做,我一个人生活惯了,此一去,仗剑天涯才是我心之所向。”

  “希望有朝一日,江湖能再现万剑争锋的景象,这是我唯一的愿望。”

  君凌说完,不作多留,纵身一跃便飘身离去。

  “放心吧,我所做的错误,自会弥补。”楚天杰望着君凌渐渐消失的背影,郑重道。

  数月之后……

  江湖中传来一个重大消息,武林至尊楚天杰宣布成立天剑阁,铸天下神剑,由其亲自担任总管,而那阁主的位置,却一直空着……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