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6个宽恕 以爱守护
2020年03月24日 09:38  来源:庆元网  作者:静香华 

宝贝致亲爱的妈妈、爸爸:

  妈:您是老师,虽然能和我一起做“欢乐肥宅”,您却跑去当防疫志愿者。我也不是不支持了,我只是请您想象一下,一个小学生,独自一人留守在家,孤独、寂寞、冷,需要完成很多作业,需要“钉钉打卡”,需要练字、弹钢琴、上外教课……这该有多可怜。特别是碰上下雨天、您晚上去值勤的情况,我心情更郁闷,都不想宽恕您了。可是我又想原谅您了,每天您要打电话外出返家的学生问体温,还随时要盯着自己班的网课,您还会碰上网课直播没声音、被学生蠢哭等状况,导致您甚至都没有耐心看我给您发的消息。都这么忙了,您还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去站岗守卫,您也不容易,是不?

  爸:春节里您被叫回乡里开会后,就没空回家了,我都想您了。后来的那一天,您匆匆忙忙回家,不让我们开门见面,拿上妈妈放在家门口的衣物就走,是几个意思?我对您有意见了!妈妈说,乡镇干部的标配是“一个口罩、日行万余步、从早上眼睛一睁忙到晚上熄灯”,说您们和医务人员、军警干部一样都是“逆行者”,接触了太多的危险,所以自己反而很不安全,不进家门也是一种保护。这么说起来,我是不是也要宽恕您?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真正的春天总有一天会到来,到那时,与君共沾春光,可好?

  妈妈致家人:

  宝贝:天天陪着你成长,看着你逐渐自立自觉,懂事乖巧,这种感觉,真好!你已经到了可以让我放手的年龄,所以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社区卡口值守志愿者。没能时时刻刻陪伴着你,请不要介意。你在家里,也是一个“战疫”战场,坚守家门,停课不停学,支持我当志愿者,也是作贡献。

  每当我出门前,你提醒我戴口罩;回到家,你递上酒精消毒液;那天下雨,我回到家,你烧好面条等着我,细心的你看到我的手冻得通红,递上一杯热水,打开取暖器,此时我的心无比温暖。一瞬间,我宽恕了你的任性、你的傲骄以及你的小缺点。

  咱们家里,你爸爸早早就上了最前线的“战疫”战场,进村入户排摸调查、隔离测温、管控劝导,有时晚上还有临时任务。不是他喜欢“过家门而不入”,而是他职责在身,你要理解他。

  孩子他爸:我在微信上看到你写的诗、词、倡议书和劝诫顺口溜,写得真好,每一篇我都留着。方便面没有营养,对肠胃不好,不要多吃。工作繁忙,要注意身体,记住不能感冒、发烧和咳嗽,否则我们娘俩都不会原谅你的!疫情终将过去,春暖花开之时,咱们共赏繁花似锦!

  爸爸致家人:

  孩子:疫情的到来,只是按下暂停键,不是休止符。疫情这段时间会让自律的孩子更优秀,不要假装努力,结局不会陪我们演戏,你要多看书籍,少玩电脑手机,将来的你,会感谢现在打拼的自己。我听说你第一次独立下厨烧面条给妈妈吃,你温暖了妈妈,妈妈很感动;你温暖了别人,别人会传递温暖;我们温暖了世界,人心就会更紧密。当一个自律的、暖心的、阳光的人儿吧,我们会自动宽恕你成长过程犯下的小过失小错误哟!

  孩子他妈:你当志愿者,守护家园,我支持你。但有一件事,你一定要记住,安全不容忽视,疏忽不能宽恕。每次出门前都要交待宝贝一个人在家做好安全,特别是烧开水、开煤气等事情,一定一定要耳提面命反复交待。还要提醒你一个事情,关卡可能会隔开距离,但不会隔离关心;口罩或许会遮住笑容,但遮挡不了眼神,所以我们在坚守关卡时,要多一点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点耐心引导。大家心在一起,会共同推进“战疫”的服务和管理。

  小别离是为了大团圆,让我们以爱和责任的名义,互相宽容宽恕,彼此理解谅解。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待到可以畅意呼吸、自由出行之时,我们仨就可以远离三个“战场”,共赴一场迟来的春日之约!

(编辑:范丹萍)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