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等待春暖花开 我们不见不散
2020年02月27日 09:53  来源:庆元网  作者:张爱花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的不仅仅是全武汉、全湖北,更是全国人民的心,在丽水西南部有一座小山城——庆元,这里的有一群白衣天使,也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跟这场疫情抗战。我们相信坚持下去,终会春暖花开。

  认识飞鸟,是在瑜珈房。在众多来来去去的学员中坚持下来的牛人,我们成了关系较好的瑜友。

  她长得很好看,性格开朗直爽,是一名护士。刚听说她从事这个职业,我就没来由地敬佩,“白衣天使哎!”平白又多了几分好感。但更牛的是她还拥有一对双胞胎儿子,这可是真真让人艳羡的事。

  我们认识快四年了,刚开始她每周会相对稳定地来瑜珈房,除去夜班的时候。她说医院工作压力大,每天面对着病人,心情也会压抑。只要下班了有时间就想找个减压的方法,瑜伽是个不错的选择。

  她说,不能把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上,病患者更多会受医务人员的情绪影响。她还说真正的医德不是你医术有多精湛、技术有多娴熟,而是人发自内心本真的爱与温情,这种爱远远超过冰冷医疗器械的温度。

  后来她当上了科室里的护士长,就没能经常来健身房了。偶尔来上节课也是匆匆来去。于是我们会个把月见面一两次。本以为这样感情会渐淡,但奇怪的是我们成了“不一定会想起,却永远不会忘记”的关系。

  有一次,她说明天瑜伽课后给大家上一节“急救常识与方法”,一室的伽人们都举手赞成。“你这是给我们开私灶哦。”“这是普及应对救生与自救的能力,可以帮助别人也能受益于自己,生活离不了。”可第二天她爽约了,因需要加夜班,后面一直都爽约。但我们还是挺高兴的,因为她无私地将爱传播,在她的工作范畴之外。

  疫情来的时候是春节,是举国欢庆阖家欢乐的时候,我看到她在朋友圈里发“加油”的图片。

  接下来我只有在微信里才能得知她的消息。我给她发的祝福和问候的讯息一条都没有回。我一点都没有责怪的意思,甚至不敢打电话叨扰她。我只是心疼她,心疼所有的医务人员。希望她能在舍命保护别人的同时也注意一下自己的身体。

  她和所有的一线医务人员一样都将命搏在这场对弈中。没日没夜和死神赛跑,和病魔抢夺时间。从庆元全民开始投入这场防护战役前,她们应该更早甚至年前就关注并做了一切应对措施,她们一直在努力做着手头上的事。

  我关注着她的微信,廖廖几条的信息让人泪奔。我作为外围人员,单就是朋友圈里转发电视新闻里的医护人员的所有信息与视频,我就能还原飞鸟在科室里的日常流程工作状况。我想像不出那么单薄的身体迸发出来的巨大力量,她是冲在急救的第一线,赤裸裸地面对着病魔。带着她的急救人护理团队带着必需争分夺秒的努力与恶魔赛跑。

  飞鸟,我所窥知的仅仅是你工作的一斑,在我无以为知的医务工作里,你们付出了多少?我在住所里给女儿炒着幸福的土豆丝时;我在葛优躺刷着抖音玩着手机时;我在被窝里暖洋洋睡着懒觉时,飞鸟,你呢?从疫情战役吹响第一声号角的时候,你就不属于你个人了。你是“急救人”,在冰与火里、在天堂与地狱里,你们在做着殊死的较量,每一天每一个时刻。

  我为有你这样的朋友骄傲,你却在昨晚凌晨给我的留言栏里写着:

  “姐姐,我们不敢称英雄,去到武汉的才是。”

  “我做的就是一名护士做的工作,真的不算什么。”

  “工作里太多的心酸,不是一两句能说完的。阴霾终将过去,我会笑着迎接每一天的。”

  飞鸟,执着于蓝天努力高飞,秉持着心中的信念、坚持初心,不断向前拼搏。就如你说的,选择了这个工作,就永远是医院的冲锋部队,病人的守护神。

  飞鸟是蓝天的英雄,你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但愿病魔早日被打败,但愿你们可以回家睡一个囫囵觉,可以给两小兄弟做顿好吃的,可以在家多陪陪父母,陪陪爱人。

  等春暖花开,等疫情过去,等你脱下防护服可以回家的时候,我们一起上瑜珈课吧。还等你给我们补上急救那一课。更等2020年的绚烂秋天,相约农家小院的木木阁根雕厂,我们一起看我家木头看银杏翻飞。好吗?

  说好了,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范丹萍)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