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现代诗风  正文
十一届香蕈节
2019年11月19日 09:23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式求 

  花对草,杦(树)对林,

  海味对山珍。

  粥湿对糊烂,

  宋韵对唐音。

  龙庆景,蕈菇菌,

  遍地铺金银。

  馨香飘四海,

  盛会聚嘉宾。

  朱皇钦封传佳话,

  国师遗爱富万民。

  泽被八方,菇圣声名遍寰宇;

  剁花惊蕈,三公世代有传人。

  ▲ “粥湿”、“糊烂”均为庆元特色的特殊方言词。

  ▲朱皇:明太祖朱元璋,国师:诚意伯刘伯温,三公即人工制菇鼻祖吴三公,他首创的“剁花”和“惊蕈”等生产技术,已被联合国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

  ▲故老相传:朱元璋吃了刘伯温敬献的贡品香蕈赞不绝口。刘乘机反映山区菇民的生存苦况,请求给予照顾,当场获得皇帝恩准。从此之后,种植、经营香菇就成了龙(泉)庆(元)景(宁)三县菇民的专利。

  ▲食药用菌古代只称“菌蕈”(《说文》有“在地为菌,在木为蕈”的注释)而不称“菌菇”,“菇”字是直到明代之后才出现的。“香蕈”这一名词,确实是从农民发明家吴三公首开人工制菇新纪元之后才被叫响的。所以,“香菇”理当恢复改称“香蕈”。这个“蕈“字,体现了香菇文化的重要内涵,更是历史,希望得到正视和尊重。

(编辑:徐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