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看电影变迁记
2019年11月19日 09:19  来源:庆元网  作者:且听风吟 

  那天晚饭后去散步,石龙街头农业银行边上空旷的场地,支起了电影幕布,不少市民或站或坐在看露天电影,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坐在自带的小凳子上,悠哉悠哉地摇着蒲扇。这情景,让人感觉很是亲切,时光恍如穿越到了过去。

  我能记事80年代后了,那时村里难得有流动播放的电影,一有电影,如同节日。乡下当时流行小四合院,几家几户围着的房子里,总有一个大大的堂屋,属于各家各户公用的场地,因此也是放电影的好地方。人们早早吃过晚饭,拎着长凳、小木凳、小竹椅穿堂过弄看电影去。宽阔的回车坪也是放露天电影的绝佳去处,相邻几个村庄的人们呼朋唤友、拖家带口,像是赴一个盛大的节日。当时看的电影诸如《地雷战》《地道战》《龙女》《平原游击队》之类的,有些都看过好多遍,可大家还是看得津津有味,因为看电影可是乡村里难得的文化娱乐项目。

  大一点的村庄就有电影院了,像举水乡月山村的大会堂,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那里几乎每晚都有电影放映。印象中的售票处可是一个神圣无比的窗口,卖票的小伙人挺帅,但从无笑容铁面无私,脸上仿佛写着售票窗口上面的那几个严肃的红字:看电影请买票。

  很小的孩子是可以免费的,半大不小的孩子就要买半票了。大家挤在大会堂门前大厅里,打听着当晚放映的电影,一角两角的票价大人一般也是要反复思量后再买,更何况是囊中羞涩的孩子们。有一回,我同班的同学小彬,钻到他爷爷的长布衫下免费混进影院看了《闪闪的红星》,大家都极其羡慕。还有山脚下边有一位女人,很喜欢看电影,还成了村里人特别议论的对象,说这爱好真是烧钱呢。

  最开心的是每年春节时,村两委会包场请村民们免费看电影。我和叔叔约好,看电影的当天下午就去占位置。我们带上竹竿,往位置上一摆,一根竹竿就可占十来个位置。到吃饭时间,两个人轮换,一个去吃饭,一个看位置。印象特别深的电影就是《五女拜寿》了,里面咿咿呀呀的唱腔,色彩斑斓的人物着装,煞是好看。大人们讨论着电影里的情节,感叹着人生,小朋友们嘻笑打闹、追来逐去,影院里人声鼎沸。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第一次进城去,才意识到县城的影院才是真正的影院,豪华的座椅,宽大的银幕。庆元电影院坐落在全县最繁华的石龙街上,这里商业氛围极为浓厚。电影院是当时群众最主要的文化生活场所,看电影是一种休闲方式,一部部经典影片陪伴了一代代人的成长,给人们无数欢乐美好的回忆。

  新世纪前后,随着VCD、DVD的横空出世,大街小巷录像厅及KTV的普及,休闲娱乐方式的多样化,看电影的人日渐稀少,导致影院曾一度萧条。后来庆元影院出租给了婚纱影楼,只保留了影院小小的一角,改成奥斯卡影厅。

  2012年庆元电影院奥斯卡影厅改造成庆元时代数字影院,按五星级影院标准设计建造,庆元终于又有了气派的电影院。

  2014年12月,庆元首家五星级多厅数字影院——金球影城建成,有6个3D厅,其中有巨幕厅、VIP厅,还设有卖品站及休闲区域。除了柜台售票,还可网上订票,大厅还设有自动取票机。观影的条件是越来越好了,看电影的人也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影院又势头向好。

  今年,与同学去看了国产电影《无问西东》,让我又感受到了年幼时的温馨和美好。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电影只是这个一日千里的时代里反映时代变迁的一个小小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折射了社会的万千变化,见证了时代的前进步伐,诠释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可喜转换。

(编辑:徐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