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陪父母体验第一次
2019年07月03日 09:16  来源:  作者:黄卫华 

  “父母陪我们体验了各种人生第一次,现在父母老了,也该轮到我们陪他们体验各种第一次了。”偶然在微信朋友圈读到这一句,内心被深深触动,眼角湿湿的。

  回想这几年,工作上的忙碌,所幸自己一直遵从孝爱。前段时间,电影院热播《厉害了我的国》,拗不过我们姐妹的嚷嚷,一听是爱国片,父亲答应与我们一同观看。在电影院,父亲看得热泪盈眶。在回家的路上,父亲激动的像个小孩,与我们交谈着当今科技发达,国家的强大。并与我们感慨以前的观影日子。他告诫我们要好好奋斗,珍惜工作。

  今年,离母亲的生日还有几个月,我和老公已经在筹划着父母亲旅游的线路。经过与旅行社多次沟通,想着父母亲还没出过国门,2019,决定让父母亲踏出国门去走一走、看一看。从去年开始,我们改变了生日送父母亲礼物,吃大餐的传统过法。父母亲勤俭持家习惯了,父亲老是讲这去过,那去过,怕花我们的钱不愿意去。老公说报了团,交了钱,他们一定会去的。去年给父母报了2次短路线,回家尝着父母亲带回来的小点心;看着父母亲手机上的照片;听着父母亲第一次去三清山等景点的所见所感,心里总有丝丝喜悦。

  母亲呼朋唤友,说多约几个人,出去玩更有伴。这几天,看着父母亲忙着办护照、拍照片等准备工作时,感受着他们内心的快乐。期待着他们第一次出国,回来跟我们谈手机中照片的来龙去脉,分享其旅途美妙!

  “让我多付几次,下次我就能手机付款给你们买单了。”父亲幽默地对我们兄妹说。他小心翼翼地用微信扫一扫,付下了4碗馄饨钱。这是父亲第一次使用手机付款,不带现金。想起父亲第一次用我们给他买的智能手机,琢磨着那些功能。下班后,他会细细问我,要怎么使用微信,怎样发朋友圈?手把手教着父亲,总要他操作一遍我才放心。某一个星期日,在老家看着父亲发过来的清晰图片,看着在劳作中的母亲,望着那满屋的龙爪粟、南瓜、地瓜时,我流泪了,他们总是不知疲倦。这是我教会父亲第一次发照片,惊喜于父亲已学会在朋友圈中与亲人、朋友们互动、发朋友圈、发红包。上一次带父母亲去杭州,一路上都是我用手机支付这费那费,他们唏嘘着数字时代带来的便利,一机在手,就能走遍天下。而今父亲带着母亲也享受到了互联网的便利。

  曾记得15岁时,父亲需要去进货,第一次带我去杭州。带着现金1万元,那时根本没有100元的面值,全部都是10元面值,厚厚的一大叠钞票,想着坐公共汽车带钞票不安全,我与父亲说小屁孩没人会注意,让母亲连夜将钱缝在了我的衣袋中。在长途车上,我们都放心休息。

  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穿上裙子;第一次到外地求学;第一次拥有录音机;第一次学会骑车……人生中的多少第一次是父母亲给了我们。岁月是把杀猪刀,如今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许多的第一次在延续着给自己的孩子。匆匆忙忙的我们又有几次陪着父母亲体会着新时代下的第一次,让他们享受着新的幸福感、获得感。百善孝为先,而今父母亲已不再是当年的年青小伙子与小姑娘,他们也需要我们陪着他们去享受众多人生中的第一次。母亲说她还没有坐过高铁,父亲说他想去见千里之外30余年没见面的相认兄弟。2019年,我想陪着父母亲去完成这两个第一次。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