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父亲的朋友圈
2018年07月04日 09:50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素素淡 

  父亲为人老实,一贯没什么主见。年轻时怕老婆,年老后怕儿子媳妇,喜欢低着头走路,见人点头哈腰地笑。我爱父亲,可在我的眼里父亲是迂腐的,过时的,懦弱的。

  可今年他的微信朋友圈却晒出好多照片,时尚又新潮,不禁让我刮目相看。

  年过花甲的父亲仅仅小学学历,进城二十年。以前从事过山村的会计,喜欢自己练习毛笔字,只是反反复复写“别人生气我不气,生出病来谁来替”的自我宽慰之言。

  现在父亲把小本生意当成了副业,冒着被母亲骂的风险,心甘情愿让自己少挣钱,提前让自己处于半退休状态。把兴趣爱好通通地捡了回来,正式步入文艺男老年的生涯。

  每周一次书法课,上老年大学系统学习拉二胡。他朋友圏经常晒,出去爬山登高品茶的照片或小视频,在老年大学上课时的花絮,还有老师点评书法作品,三不五时还去寺院参加净心禅修,两三年学下来,还频频受邀去社区表演拉二胡写书法。

  父亲慢慢活开了,这段时间,勤俭节约的他甚至还找私教付了不菲的学费,学习跳起了探戈。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翻到一位着中式服装的老头,拿着一把超级大的扫帚式毛笔,在公园池子里蘸着水,挥挥洒洒写字,引来一大群人围观,写的是《浪淘沙·将进酒》。“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仔细一看,原是父亲,他现在的生活精彩得真让人无法想象。跳出柴米油盐,生活中尽是琴棋书画诗酒花。

  谁也想不到就在几年前,他的生活还是沉溺于一片苦海。弟弟经营不善,工资发不出来的时候会找他,需要贷款担保也找他,买车买房更是找他。他从不敢拒绝。

  入不敷出,几年后生意终于支撑不下去。强势的母亲不停歇地在耳边唠叨,儿子每每伸手要钱,可盲目扩张做生意时遗留下来的坑却越来越大,无法填满。

  到底还是挂念儿子,看着被催债的儿子面如菜色,父亲心如刀割却无能为力。心力交瘁,终于大病一场。

  动了手术后,才又活了过来。 生活中所有的转机从学书法开始。我帮他报了一个书法班,从小爱读书的他一节课不拉,从一撇一捺开始,用心临摹,终于学有所获。

  藉由这个书法班,父亲认识了很多学友,开始更进一步地学习。他们不定时地聚会交流,经常AA去郊游聚餐,原来他们还可以这样活,父亲很快被感染了,终于从他的小世界走了出来。

  当他世界开阔了的时候,他终于明白,儿子和他尽管是父子,却是两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课要做,自己的路要走。 父亲还是会心疼儿子,可是他再也不那么焦虑了。

  和父亲聊天,我说,你得感激你现在的圈子,父亲点头称是。人到老年,父亲的生命终于觉醒。

  父亲的变化让我深有感触。你的朋友圏是什么样的人,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父亲,愿你出走半生,老年仍然有颗少年心。

(编辑:胡菲菲)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