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濛洲艺苑  正文
[阅读评论]让生命的喜悦绽放如花
2018年04月11日 10:42  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张茵茵 

  ——读奥南朵《对生命说是》

  在朋友圈看到有关奥南朵的一些推介,然后买了她的书《对生命说是》。

  必须承认,首先吸引我的是奥南朵的笑容,其次才是她的文字。

  看着照片上的奥南朵,无法不被她那发自内心的极富张力的笑容打动。这位七旬老人如花绽放的笑靥,强有力地感染你,唤醒你心中的愉悦,让你有些僵硬有些漠然的面容变得柔软而有了温度,甚至不自觉地嘴角上扬,漾开了浅浅的笑意。

  我急于传播这样的正能量,收集了奥南朵的一组照片发到朋友圈,引起了很多的共鸣。几位平常互动极少的圈友也在后面点赞或留言。一位现场听过奥南朵讲课的朋友说,年届七旬的奥南朵精神矍铄,她超越年龄的充沛精力和全然自在的喜悦,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心情再阴郁的人,都会被她那灿烂的笑容打动,瞬间阴暗消散,阳光普照,喜乐满怀。

  是什么样的内在力量,让一个人能如此绽放出生命的喜悦?人的一生,不是有很多的问题和困扰吗?不是有很多的不完满吗?或为物所役,或为事所羁,或为情所困,因此不是有很多的焦虑、忧愁、痛苦、抑郁吗?《对生命说是》直面人生的方方面面普遍存在的问题,自己的,他人的;父母的,伴侣的;身体的,情绪的;工作状态的,生活习惯的……奥南朵告诉我们,我们之所以会有很多的痛苦、抑郁、焦虑,往往只是因为我们拒绝接受现实,拒绝接受周围的真实状况,拒绝接受我们内心的负面情绪。我们纠缠、沉陷在责备、抱怨、烦躁、痛苦、焦虑之中。殊不知,我们做的这一切,都只是在消耗自己,折磨自己。而事情并不会因此变得更好。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我们这一生究竟浪费了多少能量去期望别人变得不同,而换回来的却只有失望的懊恼!我们抗拒,我们试图改变,改变自己,改变他人,改变这个世界,但是我们却因此焦虑、痛苦、抑郁。这一切都是源于对生命说“不”,把焦点放在了错误和问题上。幸福、快乐、舒适的生活,只在对一切说“是”。对生命说“是”!任何情境、情绪、事件发生了,请接纳它、尊重它、跟随它!

  对生命说是,是教你将关注点放在对的事物——那些“带给你满足和滋养的东西”上。去体验生命的活力、流动和喜乐。奥南朵说,“当你把注意力集中在积极的方向上面,你便开始体验更多积极和滋养人的情绪。这不是一件要你相信或不相信的事,这是一件要你亲身体验的事实。”

  关注积极,对我而言并非新鲜的教导,近年来一直都主张并践行关注积极美好的事情。读了一堆的心理学书籍,甚至给很多人讲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情绪管理的ABC理论。但自身依然无法避免遭受负面情绪的困扰。正如网上盛传的一句话说的那样,“为什么你懂得那么多人生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很多的人,为什么喝了那么多心灵鸡汤,却依然常常为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所伤?因为道理在头脑的层面,而情绪在心的层面。奥南多提出“头脑”和“体验”两个概念。我们的头脑有很多的无意识,有许许多多的“应该”和“不应该”。头脑擅长于制造问题,热衷于判断、批评、指责和抱怨。头脑往往生活在过去或者将来,而体验者却在当下此刻。要走出问题,首先要走出头脑的限制,进入“体验”,然后去发现令人满意的事情。对生命说“是”,正是以体验者的姿态,接纳生命本来呈现的样子,摈弃头脑固守的“应该”“必须”“抱怨”和“责备”,主动去寻找和选择对的事物——那些“带给你满足和滋养的东西”,去体验生命的活力,流动和喜乐。

  奥南朵对关注积极的阐释,给我很大的启发。懂得关注积极,或许还仅仅停留在“头脑”层面,而快乐幸福必须来自于心的层面,没有内心的体验,这些积极的事情就没有给予身心有益的滋养,也就不能唤醒心灵的平静、愉悦和幸福。奥南朵认为,这无关相信或不相信,你只需去亲身体验。

  我们大半生的时光,往往都在用“头脑”判断、评价,殊不知,正是我们引以为傲“头脑”限制和阻碍了我们成为快乐的用“心”体验者。心,是生命流动的地方,是愉悦喜乐的源头。 大道至简,救赎之道就在于接纳,对生命说是。

  去做一个幸福的体验者,而不是一个充满问题的思考者。如此,渐渐活出生命的喜悦。

  “唯一让你脱离这些所谓的问题的方法,就是接受生命此刻所呈现的样子,就是这样,欣喜地在里面享受。”

  奥南朵说,“你变得喜乐并不是因为你改善了,而是因为活在当下!”

  (《对生命说是》奥南朵著翠思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年8月出版)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