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濛洲艺苑  正文
[阅读评论]为你,千千万万遍
2018年04月02日 14:50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张丽荷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这是一个关于背叛与救赎的故事,勇敢与懦弱就在一念之间。小说的主人公阿米尔出生在衣食无忧的家庭,一直希望赢得父亲的认可和专宠。跟他吃同一个奶妈的奶长大的仆人哈桑,陪伴着他的少爷一同成长,两人似乎拥有牢不可破的情谊,可是在一场追风筝比赛中,哈桑为了保护少爷的荣誉而受到凌辱,阿米尔却因为缺失了那份勇气,躲在角落里默不作声的目睹一切,甚至因为害怕面对忠诚无悔的哈桑,设计将其逐出家门。

  “哈桑和我在同一个屋顶下,说出第一个字。我说的是爸爸,他说的是阿米尔,我的名字”。生活处处是伏笔,看完全文,方读出这句话的分量。年少的阿米尔不知勇气为何物,他有些懦弱,也缺少一份担当。每当被邻居家孩子欺负,总是哈桑挺身而出,事后父亲问起哈桑脸上的伤痕时,阿米尔总说哈桑是自己摔了一跤。即使是目睹了哈桑为自己追回风筝受到巨大的羞辱,他也默默接受这份付出,因为彼时那只风筝对他而言,是自己成为父亲骄傲的资本,是他所以为的通往亲情之门的唯一捷径。然而他得到这只风筝的代价,便是选择失去了一个愿意为他追风筝的人。

  “当你杀害一个人,你偷走一条性命,你偷走他妻子身为人妇的权利,夺走他子女的父亲。当你说谎,你偷走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当你诈骗,你偷走公平的权利。”这是父亲教育阿米尔的话。世间只有一种罪行,那就是盗窃。阿米尔隐瞒了哈桑离开的真相,偷去了证明哈桑清白的机会,偷走了一颗真诚相待的心。

  人们说陈年往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己爬上来。在这之后的数十年时光里,他饱受良心的谴责,种下心结,备受煎熬,他无处诉说,也无从说起,只能自己默默承受着这份隐痛。每每提及往事,这都是他不能触碰的那段记忆。时间很贪婪,有时候,它会独自吞噬所有的细节。但是有时候,时间也很慷慨,因为它筛选出来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最难忘的记忆。为你,千千万万遍重演童年的每一个细节,过去和哈桑常爬的那些树,那片病玉米之墙,那株苍老的石榴树。即使我们已经老的步履蹒跚,记忆中依然是当年身手矫健的少年。那么多年过去了,阿米尔始终没有忘记哈桑,也在等待着一个重来的机会。

  “这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在父亲老友拉辛汗的指引下,在阔别故土二十年多后,阿米尔重新踏上那片充满了负罪感的土地,走上了让自己成为好人的救赎之路,他也成为了一个追风筝的人,他所追的便是他曾失去的那份勇气、担当和责任。当阿米尔在拯救索拉博时,与童年噩梦的源头阿塞夫重逢,多年前的悲剧戏剧性般再次上演,曾经懦弱自私的灵魂在救赎之路上注入了勇气,阿米尔的肉体被殴打着,灵魂却得到了救赎,他感受到了未曾有过的轻松。只有救赎,才能杀死心魔,获得真正的幸福。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哈桑对阿米尔一生的承诺,也是阿米尔对索拉博的承诺。

  为你千千万万遍什么呢?是告白,是祈祷,是祝福,是忏悔,是鼓足勇气。小说让我看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真实的活在文字里,看到阿米尔在追寻勇气中的成长。年少的他因为缺少勇气而伤害哈桑和他的父亲,也正是因为缺少这份勇气,他让哈桑和父亲大失所望。而最终,在生活中逐渐成长起来的阿米尔,最终选择勇敢的面对。我想,我看到的不仅是一份友谊或者亲情,我看到一个在挣扎中成长的普通人,一个逐步克服自私和懦弱的英雄形象,一颗不断勇敢和强大起来富有力量的心灵。

  追风筝的人,追的也许不止是风筝,对哈桑而言,那是他用尽生命保护的友谊。即使面对恶意凌辱,也坚持守护着那只将为少爷带来荣誉的风筝,他所追的便是对朋友那一句顶一万句的承诺:为你,千千万万遍。对父亲而言,那是他曾经勇敢的心。对路遇的穷人慷慨解囊,对流落街头的孤儿关怀照顾,坚持着多行善举,广施大爱,父亲所追的便是他曾背叛友谊的灵魂。而阿米尔,他更是一个真正意义上追风筝的人,他所追的就是生命最初的那份勇气。

  勇气,是生命中最亮丽的一抹原色。放下书本,我想起了体操王子李宁这一种壮士断腕的勇气:从获得金牌最多的“二十世纪最佳运动员”转型成为了一名商人,离开熟悉的赛场,走上未知的商场;我看到了“敦煌女儿”樊锦诗那一种风雨兼程的勇气:将其一生奉献给敦煌莫高窟保护事业,从青春年少到满头华发。我知道世间勇气千万种,但每一种勇气都指向同一个方向,那就是“一念成佛,一念成魔”成佛慈悲的方向。对阿米尔而言,他需要追回的就是那份面对真相,救赎自我的勇气。就像罗斯福说的:害怕,是我们唯一应当害怕的东西。如果每个人都能鼓起勇气面对自己曾犯下的错误,是不是就可以避免更多更遗憾的事件发生。

  这就是一个追寻爱与勇气的故事:在广袤无垠的空中,一只红色的风筝,带着长长的蓝色尾巴,在空中冉冉升起,舞动着,漂浮着,俯视着这一片大地,俯视着这些追着风筝的人们,空中,回荡着哈桑、阿米尔的声音:为你,千千万万遍。即使有过失望,也不能失去希望;即使有过彷徨,也不能质疑前进的方向。在寻寻觅觅,历经生死之后,这份爱,变得更加荡气回肠。做一个追风筝的人,只要你追随内心的指引,只要你相信它终将落下,风筝就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落入你张开的怀抱,只要你勇敢去追。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