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濛洲艺苑  正文
[阅读评论]青绿——乡愁的颜色
2018年04月02日 14:50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刘克敌 

  提到乡愁,很多人都会想到《诗经》中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想到贺知章的《回乡偶书》,更会想到余光中的《乡愁》。而我,最近却被一本名为《青竹故事》的书打动,并且知道,原来乡愁是有颜色的,这本书告诉我们——这颜色就是青绿。

  这是由毛茂丰主编的一本描写和记录浙江庆元县青竹村美丽历史和各种风土人情的书,也是一本抒写乡愁、弘扬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佳作。

  一说到庆元,有些读者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香菇”——庆元是香菇的故乡。不过,很多读者可能不知道,庆元还是廊桥的故乡,这里的廊桥不仅数量众多而且造型精巧、历史悠久,在很多方面都远超泰顺的廊桥。可惜,这些古朴、精美的廊桥多年来“养在春闺人未识”,以致人们认为似乎泰顺才有廊桥——这应该是历史造成的误会和美丽的错误吧。

  就在不久前,我终于有缘到庆元,亲眼看到庆元美丽的山山水水,并亲身体会到庆元人的淳朴与善良、热情和真诚。虽然经常外出旅行,但我知道,这样令我印象深刻的经历是第一次。

  我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庆元不仅有香菇、有廊桥,更有无数风景优美的自然景点和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而青竹村,就是美丽庆元版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虽然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山村,却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并且流传有很多动人的民间传说,让很多初到此地者乐而忘返,可以称为“世外桃源”。如果你去庆元,那就请到青竹看看。

  自然,美丽的景色很多地方都有,书写乡愁的作品也很多,但青竹更有其独特的魅力。此外,这本《青竹故事》之所以让我感动,还因为它的作者都是普普通通的青竹村民,或者是庆元地区的普通民众——他们当年都是青竹人,都是从那个美丽的山村走出来,如今开始走遍中国,并走向世界。但他们并未忘记那个养育他们的青竹村,而是在自己的人生奋斗道路上,通过对故乡山水的思念、对青竹淳朴古老风土人情的回忆,赋予自己前进的力量。正因为如此,本书那些读者所写的文字,可能有些稚嫩,却一点也不做作,特别亲切自然,而且充满温情和力量。在他们笔下,故乡的一草一木是那样美丽,充满了生命的力量。故乡的风土人情是那样纯真美好,常常令他们苦苦思念。而故乡的亲人,更是让他们身居外地也魂牵梦绕,情意深长。这是真正的“寻根”之作,也是对当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趋势的精彩回应。

  不知为什么,当我读这本美丽的《青竹故事》时,竟然不止一次想到我的故乡——那是在遥远的北方,那里的景色可能不如青竹这般美丽,但那里的民风和青竹一样古朴醇厚。我竟然有很多年没有回去,我这个天涯游子应该回去看看了——这是我在阅读《青竹故事》时最真实的情感。我想很多阅读这本书的读者,应该都会油然而生对自己家乡的思念吧。

  从古至今,人类一直没有停止前进和探索的脚步,更是有很多思想家、艺术家以他们特有的方式追问人类存在和发展的意义何在,出路何在?的确,我们渴望现代化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现代化,但同时我们感到了失落——物质的富足带来的却是精神的空虚甚至堕落,这其实不该是我们的追求。诚然,人类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不可避免会丧失掉一些东西,其中最为可惜的就是那些优秀却在某种程度上不能适应现代化进程的传统文化,例如一些手工制造技艺、口头流传的民间文学、古朴的民风和风俗习惯等等。有些可能无法避免,但更多其实值得我们珍视并抢救,因为一旦失去,就意味着不可能重生。我以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抢救和加工改造,使之成为在今天仍然充满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文化精品,是我们这些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守望家园”,在今天已经成为一个严肃的重大命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毫无疑问,《青竹故事》的主编和作者在抢救传统文化方面开了一个好头,理应得到赞美和敬重。而庆元这个地方,像青竹这样美丽的山村还有很多,应该也还有很多值得回忆值得书写的故事,我期待着它们的早日问世。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