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长在山上的莲花
2018年04月02日 14:52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少云 

  去过莲湖的人,几乎都带回一个同样的疑惑,莲湖怎么没有莲?

  莲与湖连在一起,用于一个村的村名,的确会让人先入为主,浮想联翩,那肯定是水乡泽国,一个有莲有湖的地方。

  为了有莲有湖,莲湖人费了不少劲。无论是村口的人工湖,或是村后的莲花田,景观长廊,或是仿古石头步道,观景高台,以及村里的墙画和大大小小的建设,都不难看出莲湖人的莲荷之梦。

  然而,莲湖是一个坐落在大山里的村庄,四面环山,开门见山,除了山还是山。即使村人在村外新挖了人工湖,在村后的水田里栽种了莲花,那也说明不了什么,除了能给人带来视觉美感外,也让人觉得,这美感似乎是对古老村名的一种牵强附会。

  有人说,湖在庆元方言里,并不仅仅是指陆地上大面积的水域,而是一个形容词,如“茅草湖”、“狼箕湖”、“烂泥湖”、“荆棘湖”,分别是形容茅草、狼箕、烂泥、荆棘连成茫茫一大片,风吹草动,云飞雾舞,恰似波光摇曳的湖泊。莲湖的湖,会不会也是一个形容词?

  有人说,莲湖的湖,与村人的姓氏有关。因为,自古至今,村里就有不少人家姓胡,湖胡混杂,此湖即彼胡?

  也有人说,没莲的莲湖,名不副实。

  其实不然。古人为村庄命名,一般都是非常严谨的,不会空穴来风,更不会信口雌黄,因此村名大多都有出处。为探究村名,每次去莲湖,我都不由自主地在莲湖村转了一圈又一圈,希望能在村庄的地形、地势、水流、传说、史料或别的什么当中找到破译村名的密码。但是,无论是莲湖村口繁茂的古树群,整齐划一的村道,漂亮的新民居,流经村中的小溪流,村前村后的梯田,村民的说词,或是村委会挂在墙上诸多关于莲湖的基本情况的简介,我都没能得到一点关于莲湖村名出处的信息。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就在我茫然之际,我的目光偶然触及了莲湖村的后面山,那座既寻常又神奇的山体。在那一刹那,我简直要冲口而出——找到了!我找到了!莲湖的莲,不是种在水里,而是长在山上!

  你看,那座横卧莲湖村后的山脉,说它寻常,是它与我们这一带常见的毛竹山没什么两样,山上除了竹还是竹。满山青翠的竹林,既是美丽的风光,也是这一带竹农的聚宝盆;说它神奇,是在别的地方,我们所见的大山,大多都是以山脉、山峰、山湾、山岗等形状出现,峰峦兀立,沟壑分明,湾岗相接,连绵不绝。但在这里,我却看到了大山的另一副容颜——莲蓬状山坡。在青翠的毛竹覆盖之下,大大小小的山包,如故意重叠一般安放在同一面山上,从起伏的山脊,平缓的山腰,到宽厚的山脚,所有的山坡,都不是大湾大岗,也不是湾岗相接,而是一个山包托住另一个山包,一群山包镶嵌另一群山包,而所有的山包,都伏在了那一面逶迤远方的山脉之上。而大小不一、高低相间、沟壑纵横、隐现互容、错落有致的山包,就重叠出了一座硕大宏伟、奇美无比的莲蓬。山坡以如此袖珍、精致、复杂、美丽、与众不同的鳞片形状出现,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站在莲湖村的景观长廊往上看,美丽的莲蓬状的山坡显而易见。无数绿色小山包构成的美丽莲蓬,郁郁葱葱,欣欣向荣,活灵活现。一二三四五……闲来无事,我试图数出小山包个数,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一遍一遍。但我失败了。因为,小山包的个数实在太多了。更难的是,小山包相互重叠,如莲蓬之鳞片,一晃,眼睛就错乱在小山的包沟壑之间;一晃,目光就迷失在美丽的鳞片之上;再一晃,只见一座美丽的莲台耸立在眼前。

  当然,这些都是我的主观臆想。我并不知道莲湖村名的真正出处,也没有站在更高之处俯视莲湖别处的山形,因此不能描摹莲湖的的全貌。或许,环绕莲湖村的所有高高低低的山峦,都与莲湖村后的山坡一样,呈莲蓬的鳞片状分布。如果真是那样,烟雨蒙蒙之季,云萦雾绕之时,四面群山托起的平坦之处,就是莲蓬里荡漾的一池如梦如幻的湖水——莲湖。

  关于村名的来历,我好像没听莲湖人提起过。或有一二人提起,但都是那种道听途说、牵强附会的,或者是不能自圆其说的,因而很快就淡忘了。早年去莲湖,莲湖人说得最多的是笋竹高效园区建设。莲湖人这一步走得早,也迈得稳,莲湖的笋竹高效园区,成了庆元的示范园区,吸引了不少人来参观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对莲湖竹农来说,尤其具有切身的意义。因为,毛竹是一种极其容易再生的植物,也是集经济、生态、观赏价值于一身的林种。莲湖人从中挖到了第一桶金,偿到了很好甜头,往日的贫穷村,变成了富裕村;现在去莲湖,莲湖人说得最多的是莲湖的休闲农业综合体和生态型竹子公园建设。关于休闲农业综合体,莲湖村书记自豪地说,综合体流转了莲湖周边三村土地2600多亩,是集生产、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等为一体的综合体,已建成稻田养鱼、养鳅和养螺基地1500亩,观光鱼塘30亩,美国红提基地50亩,葡萄基地30亩,草莓基地15亩,山鸡等特种养殖规模10000羽以上。同时,还拥有毛竹基地4800亩。现在,莲湖休闲农业综合体,已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也浙江省五强之一,还是丽水市唯一入选的示范点。他还说,除综合体外,莲湖还建成了庆元首个生态型竹子公园,面积800余亩。竹子公园里有林间小道,有凉亭,还有木桥。冬春笋采挖季节,游客既可在竹林里自由自在地行走,观赏美丽的竹林风光,又可以拿起锄头,象竹农一样,亲身体验采挖冬春笋的乐趣,好玩得很呢。

  现在的村干部,素质都很高,话匣子一打开,一溜一溜的话,尤其是说道村庄发展的话,就像溪水一样从嘴巴里流出来。你想记住他说了那些话,那还真不太容易。但是,他说了很多,好像也没有说出关于村名的来龙去脉。

  不过,下次去莲湖,你不妨站在景观长廊上,抬眼看看村后那片美丽神奇的莲花山。看罢,你也许也会觉得,无论村庄之名出自何处,莲湖有如此美丽的莲花山在,其他的一切,其实都没那么重要了。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