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濛洲艺苑  正文
[阅读评论]《白说》真没有“白说” —— 读白岩松《白说》有感
2017年08月16日 11:54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忠远 

  他们说,我长得很像白岩松。我一直不敢苟同,诚惶诚恐表达谢意,虽然老白是我的偶像,一名得尊敬的媒体人,但一直未曾拜读过他写的书。某天,有位同事送来一本白岩松的《白说》给我看。拿到这本书,我漫不经心地打开看了起来,不想一会儿就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了。老白文字直白、说理通透,接地气,虽然大多是演讲稿,娓娓读来就好像与他面对面地交流,畅谈而已。一本《白说》读下来,勾起了很多回忆,有些似曾相识,有些就像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那种感觉,有些独特见解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白说》真没有“白说”。

  原来日常工作就像佛教常说的“苦集灭道”。平时想说却也有种说不出来的味道,不经意就给老白用佛学讲的明明白白,读懂这四层意思,仿佛给你的工作打开一个亮窗。

  感触曾经的岁月,曾经的经历。分配的茫然,大山的寂静,所长的故事,乡村的穿缩,收税的欢笑与泪水,屠夫的屠刀,灯下的笔耕,领导的关爱,前辈的教导,岗位的历练,奋战的税友及金三……二十三年的时光之海游淌过来,一幕一幕在脑海里不断上映,不禁令人感慨与唏嘘。今天回头看看以前许多看似无用的东西渐渐发挥出应有的光茫,正应验了“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这句古话。明白了“活着不是非赢即输,得失不是非有即无”的道理。懂得年轻一代要明白未来的路不是一个短跑的时代,而是一个长跑的时代,你是否经受住长跑路上的各种诱惑呢?

  前几天局里举办青年沙龙,年轻的小蕾就代表省局参加全国税务系统大比武的心路历程给大家进行了分享。分享的过程我看到小蕾一路走来的艰辛,准备过程中的勤奋、忘我;考前战友们的精神折磨;借助安眠药来睡眠;省局领导的关爱;战友间的相互鼓励等,讲到动情处,小蕾眼圈湿润了,大家也被感动了。也许这是老白说的感触,有了感触才会有段“追寻”的过程,这个过程就在于勤思考多求证,才能在一个“畅所欲言”的信息时代,保持内心安定,保持耐心,坚持理性地表达!老白说的好,一个人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好固然重要,但其心理素质过硬才是成功的关键。我想每当一个人回忆起充满跌宕起伏的煎熬,是不是会感到在其人生道路留下不可抹灭的色彩值得一生去回味呢!所以,应当鼓励年轻敢于去尝试,敢于去挑战,脚踏实地地做好眼前每一件事,生活迟早会回馈你一份厚礼!

  成功固然可喜,但失败并不可怕。有一天,上初二的儿子高兴地对我说:“爸爸,缺憾也是一种美!”看着他一脸幸福的样子,我的心有些释然了,至少让我感到学习不会给他带来太多的压力!

  古人云,“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所以,我借老白的话,告诫儿子,只要怀着好奇心看待每一次失败,试着弄明白,这是不是老天爷在提醒自己在学习的某个方面还有不足呢?我想生活和工作亦是如此。

  “大成若缺”。想到这句话,有感于局里的篮球队。十多年来,年年比,年年输,换了一波又一波人,也许脸皮厚了也不怕输。其他队一听说与财税局同组,都暗暗自喜!可是,今年篮球队打着打着,一路高歌猛进,历史以来首次闯进县八强,最终获第六名佳绩。其实输不可怕,输的过程也是磨练整合的过程,有体面且输的有尊严,慢慢地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同时赢得了别人的尊重!俗话说的好:“被磨的石头才会亮”。

  想到这,我想与小蕾一起参加比武的年轻人说,虽然没有达到比武之巅,但这并不意味着失败,历练的过程也是一个丰富人生,积累财富的过程。也许我们可能永远也达不到那光辉的顶点,但在追逐、坚持的路上享受幸福的过程,成熟的过程所带来的快乐不也是很美妙吗?结果不重要,幸福和快乐其实就你经历痛苦的那段时间!你说呢?

  “生活就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会有一天所有问题都解决了,达到完美境界吗?没有,梦想和现实之间是有距离的,它不是直通车,而是区间车,中间可能有很多停顿、曲折,甚至是过山车,会经历一些大的跌宕起伏。年轻人,你准备好了吗?

  “人生如茶须慢品,岁月似歌要静听”也许这是对我说的!

(编辑:庆庆)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