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文艺动态  正文
文学,为特色村落添彩——庆元作协“特色主题村落”采风侧记
2017年07月17日 10:41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沈秋芳 吴丽娟 黄显丰 

  七月流火,那是热情的火,美丽的火,点亮了农村的土灶,照亮了山涧的清泉。

  七月初,庆元县旅游委员会联合庆元县作协举办了“特色主题村落”文学采风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作协会员流泉、郁颜,省作协会员他他、丙方、大喜、练云伟、黄美丰、陈鱼观,市作协会员朱丽勇、黄显丰、缪明霄参加了采风活动。庆元县文联主席范敏姿,副主席吴宗祥陪同参加了采风活动,县作协主席叶树生带领吴少云、吴守全、吴丽娟、吴晓慧、沈秋芳等庆元作协骨干陪同参与此次活动。

  庆元,这个隐匿在浙西南边陲的江南小城,有着都市人向往所向往的森林、竹海、清泉、高山,更有充满乡愁的古村和民艺。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引得参加采风的作家们流连忘返,纷纷赞叹这风景如画、山奇水秀的避暑胜地的神奇。在青山脚下,流水侧旁,散落着一个个肌理保存完好、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这些村落不仅与地形、地貌、山水巧妙结合,更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

  采风团一行首先来到庆元香菇博物馆、廊桥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了解到,庆元人工栽培香菇的方法始于南宋,相传是一位名叫吴三公的农民发明了原木砍花法,成功栽培出世上最早的人工香菇。在香菇博物馆内,还有国际热带菌类学会主席张树庭教授经考察研究确认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技术的发祥地之后,亲笔题写了“香菇之源”匾额。来自温州的作家陈鱼观对庆元的香菇文化赞赏不已,称之前只是在资料和别人的介绍中了解庆元,如今终于有机会感受中国香菇城的魅力。在廊桥博物,作家们了解到庆元的廊桥曾达230余座,至今仍有97座存世,数量居全国之首,还知道了廊桥的建造过程,以及庆元廊桥集交通、风水、迎神、祭祀等功能为一身的地方特色。庆元被称为浙闽之间的“廊桥王国”,不但具有全国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历史沿革最具连贯性的特点,而且全国现存寿命最长、单孔廊屋最长、单孔跨度最大的木拱桥均在庆元境内,这些历史遗存和殊荣都让作家们对庆元这片隐匿在浙西南山水间的这方水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第二站,采风团一行来到距县城约3.5公里的岙后村。这是一个有300年历史的古村落,村不大,依山而建,循水而上,整座村庄都是泥墙黑瓦结构,较好地保存了庆元传统村落的肌理,古色古香。当天刚好是岙后村的迎神节,作家们不仅体验了当地迎神节特有的美食米馒头的制作过程,还在庙门前感受了一年一度迎神节的热闹场面。

  第三站,作家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兰溪桥侧的“西洋殿”,西洋殿是庆元菇民感念香菇鼻祖吴三公特设的神殿。一年四季香火不断,而殿旁的兰溪桥,就是由菇农建造的,建于明万历二年(1574),全长48米,净跨36.8米,拱高9.8米。随行的县域作家还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兰溪桥在庆元民间流传着的故事:一位香菇客在兰溪县落难,被人逼债,无奈之下向当地一位富商贷款,并将老家青溪潭旁良田作为抵押。合同到期,兰溪商人没收到欠款,就跑到庆元青溪潭,只见水面有彩锦浮泛,认定是块风水宝地,便将祖先骨骸葬在此处。得到风水庇佑的兰溪商人此后发了大财,当香菇客还钱时,商人说得到宝地足矣,香菇客于是就把这笔钱捐造了廊桥,取名“兰溪桥”。这故事早已深入庆元百姓心中,以因果善报来的结局诉说着香菇业与廊桥的传奇,以口口相传教化着一代代菇民从良从善。西洋殿和兰溪桥不仅让作家们见到了我国现存单孔跨度最大的明代木拱廊桥,更让他们了解到了庆元香菇文化和廊桥文化之间密不可分,相衍相生的关系。

  第四站,采风团来到了有着“庆元布达拉宫”之称的西川古村。西川村位于五大堡乡,以苍老的村落姿态对抗着时间,每一个角落都透出古村落的美韵,是有名的摄影基地、绘画写生基地、影视基地。作家们在西川村,不仅感受到了村落中散发出的苍凉与温暖,还与西川古道有了一次亲密的接触。

  第五站,采风团一行又来到位于县城东南57公里的月山村。因山村后山形如半月,村前溪水曲似银钩,村庄坐落其间,如同山环水抱的一轮圆月,故名月山。五座廊桥形如长虹卧波,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展现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那恬然而优美的画卷,置身其中,宛若人间仙境。到访的采风团成员无不赞美“世外桃源”!采风团在月山的当晚,还组织了“月山古村诗歌朗诵会”。除了采风作家,朗诵会还吸引了举水乡值班干部,月山村民前来参加。在月山这样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村落举行诗歌朗诵会,作家们都激情澎湃,整个诗歌朗诵会持续了将近四个小时。虽然当晚风大雨大,月山没有月亮,但是有诗歌的陪伴,作家们在月山的晚上,意义非凡。

  第六站,是采风团最后一天的行程,由月山至隆宫乡的莲湖村。在莲湖,作家们了解到,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通过建设鱼塘、瞭望台、长廊、凉亭、游步道、污水处理、道路硬化、垃圾焚烧场等,村内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经济收入不断提高,昔日小村庄实现华丽蜕变。几位农民高兴地告诉作家们,如今家里开了食宿功能于一体的“农家乐”,大多服务于外来游客,不仅解决了游客的食宿问题,也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莲湖这个庆元典型的新农村,有着“诗画莲湖”的美誉,也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短暂的采风活动结束了,作家们的思绪仍萦绕在各具特色的主题村落上,被称为“中国生态第一县”的庆元,既有着绿水青山的原生态古村落,也有着建设改造后活力四射的特色村落。吉狄马加说,关注民生、反映现实、表现时代风貌、弘扬民族精神,向来是文学的重要使命。庆元特色村落的美,犹如深巷中的酒,作家们表示,采风活动结束后,将在庆元的所见所闻以文学的形式表现出来,以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勾起都市人对乡村的思忆,对传统文化的的眷恋,以及对自然的向往。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