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与老庆中有关的记忆
2016年12月07日 09:46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叶余新  

  1942年4月13日,庆元县立简易师范学校成立,地址在县城东门外孔庙,由当时的松源书院改设。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于当年11月26日改名为庆元县立初级中学。1958年设立高中部,改名庆元县立中学。其后,先后更名龙泉县庆元中学、浙江省庆元中学。1980年被评为省重点中学,2006年1月通过省一级重点中学评估。2002年8月迁入濛洲街现校址。同年庆元二中从山头坪(现庆元职高)迁入。2015年庆元二中迁入大济垟新校址。随即蔚文中学2015年9月到2016年7月借此短暂办学,随着2016年蔚文中学迁入新校址,老庆中似乎完成了历史使命……

  老庆中承载着庆元数代学子的勤奋与希望,牵动着全县千家万户的厚望与寄托,是庆元最高学府。古柏森森,孔庙庄严,环境清幽,教学相长,环境因人更加灿烂瑰丽,人因环境更加进德修业。学校数十年来为庆元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量各行各业的人才,是庆元人民难以割舍的情怀。往事如烟,本人曾于1984年到1987年在老庆中初中部求学,转眼已经过去30年,至今回想当年美好时光,令人感慨万千。

  记得当时,有一大批德行高、学问好,很敬业的老师撑起庆中的一片天。从校长到教师、到后勤、到医务,个个都是领域专家,虽然当时的物质生活很清苦,穿着无论男女都是青色、灰色的咔叽、的卡、劳动布等布料做成的衣服,吃的都是粗粮,但都精神焕发,干净整洁,处处彰显着知识分子和学者的气质风采。老师们能文能武,有的书法很好,有的国学深厚,有的是理科泰斗……记得学校医务室的林国杰医生,每到课外活动就会到学校各处转转,看看有没有学生在光线不好的地方看书学习,及时指出要保护好眼睛。还有王迪建校长上历史课,洋洋洒洒,旁征博引,引人入胜,本身就是一部历史百科全书……正是因为自己有丰厚的学识,有敬业精业的修养与追求,感染着全体师生,所以整个校园弥漫着和谐向上的教学氛围。

  当时的学生,只要戴着校牌,到街上理发,人家一看你是庆中学生,都会让你先理发。从中看出庆中的社会影响力,也反映了整个社会尊师重教、尊重知识的良好风气。

  学生除了学习外,爱玩也是天性。一到晚自修下课,就玩起了躲猫猫、捉迷藏等游戏。学校教学楼前皂荚树旁的雪松花坛,周围种了一圈齐人高的冬青树,这就是初中部学生的藏躲好去处,记得当时我的衣服就由于捉迷藏被同学撕得稀烂,随后是哈哈大笑,一群人簇拥着急急忙忙到寝室去换衣服。

  当时全县各地,特别是东部的班车很少,加上经济拮据,住校生一般很少回家。周六、周日就在寝室看书或者上街花几分钱在地摊边看小人书,或者到松源溪里抓鱼、游泳……

  当时的大米一角四分钱一斤,外加粮票,要到粮站去籴米。住校生们大多都是吃家里带来或托人捎来的咸菜,有很咸的萝卜菜卤、炒豆等,有零食吃那是很难得的。当年的云鹤路口,也就是现在的电信门口,有一位缙云老人在那里用木桶烙烧饼,那烧饼在当年就是无比的美味,一角钱一个,大家给起了个大号叫做“老倌饼”。一到晚上睡觉时,大家肚子很饿,同寝室的同学就会让一位同学翻操场的矮墙去买“老倌饼”。说好大家出一角二分钱,五个人凑齐了就多出了一角钱,自告奋勇去买的同学就可以赚到一个“老倌饼”。有一次,寝室熄灯几十分钟后,“老倌饼”买回来了,大家正吃得津津有味,忽然值日老师来查夜,大家慌里慌张将“老倌饼”塞到被子底下……等老师走后,一位同学忽然掀开被子猛地跳起,原来是大腿被“老倌饼”烫着,忍了好久,终于受不了了!

  除了学习,每周都有半天的劳动课,任务是到山头坪的学校劳动基地去挑土垫庆中操场,每个同学挑4担,路途遥远又不好走,几个来回下来实在吃力。最羡慕的就是劳动委员了,只见他拿着个笔记本给每个同学记下挑了几担,因而就有的同学和劳动委员搞好关系,少挑1担。然而纯真的年代、纯真的孩子,决不允许这种“腐败”,马上告诉班主任,班主任于是下令:让偷懒的同学再挑两担泥土!同学们马上从不平变成同情,还是挑一担算了,老师!

  1984、1985年,香港电视连续剧《大侠霍元甲》《陈真》风靡大陆,当时电视机很少,节目播放又很晚,于是小伙伴们在寝室熄灯、老师查夜过后,三五成群冒着严寒爬出操场矮墙,跑到后田街头老供销社对面一家小店站在门口看电视。电视机是14寸的黑白机,店老板知道我们是常客,天天为我们开门到很晚。到了地点,电视剧还没开播,是福建台播放,于是耐着性子看广告,记得最经典的一则广告就是“一见喜”牙膏广告,其曰:“一见喜、一见喜,药物牙膏一见喜,疗效显著人人喜!”押韵又上口!终于,被老师知道夜里跑出去看电视,于是罚扫地一个星期,带头组织的同学还被停课,脱课了怎么办?只有“自学成才”了,我的天!

  三年时光,说不完的故事,有学习、有玩耍,受过批评,也得到过表扬,也许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是大同小异地过来的,老庆中给了我人生的记忆,更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我爱老庆中。愿这份情怀与每一位曾经在老庆中工作过、学习过、生活过的老师,同学、学长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祝愿新庆中,祝愿庆元教育,为家乡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编辑: 周爱琴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