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庆元网 > 乡镇街道 > 张村乡 > 张村动态
防汛防台未雨绸缪 张村乡举行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2015年06月26日 17:2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斌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25日,张村乡举行防汛防台消防应急抢险实战综合演练。本次演练模拟的是,连日来,连续暴雨,水位居高不下,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在未来3小时,张村乡会有一次大范围降雨,险情随时可能发生,情况十分危急……

  据介绍,张村乡位于我县东部,雨量较为充沛,特别是7—9月,受台风或热带气旋的影响,易导致局部洪涝,而发生小流域山洪灾害。与此同时,今年有较强的厄尔尼诺现象,气象与往年相比更加复杂。

  上午10时30分,演练准时拉于序幕。巡查员在河道巡查过程中发现张村乡政府门口外河道防洪堤出现缺口,河水大量从缺口中涌出,可能引起溃坝,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巡查员立即报告险情,请乡里作好应对险情的准备。

  险情发生,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张村乡立即启动防汛防台应急预案,乡干部、民兵应急分队立即赶往村庄组织村民转移。对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员,转移人员采用搀扶、背、担架等方式,协助他们撤离。

  经村干部清点,有两名村民尚未转移,经报告两名村民由于钓鱼被洪水围困。水上救援分队立即出动,利用橡皮艇组织救援,将受困人员护送上岸,并送往临时医疗点进行救治。至此,全部村民全部转移完毕。

  而在另一边,应急抢修分队利用沙袋对防洪堤缺口开展抢修,只见有经验丰富的抢修队员搬运沙袋、填补缺口,迅速控制了险情。随后,抢险应急人员采用抽水泵进行排水,险情基本稳定。至此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张村乡人武部长吴一飞介绍,参加演练的人员包括全乡干部、民兵应急分队、19个行政村的村两委干部以及部分的村民。与此同时,此次演练的重点为人员转移、水上救援、应急抢险、消防救助等场景。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提高了干部、群众的防台防汛安全意识,增强有效的逃生和自救能力,锻炼防汛抢险队伍应急能力,从而最大程度的减少山洪灾害带来的损失。

(编辑: 周爱琴 ) 
张村乡人民政府主办  庆元网协办
技术支持: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