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庆元网 > 乡镇街道 > 张村乡 > 张村动态
第二届张村西瓜节举行
2013年07月22日 11:3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惠珍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西瓜飘香迎远客,碧水清风会嘉宾。7月20日上午,以“品山地西瓜赏南阳美景”为主题的第二届张村西瓜节在张村乡举行。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灌红,副县长范庆伟,县政协副主席任献民,县涉农部门、宣传系统、联系单位领导、部分乡镇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群众参加开幕式。 

 
 
 
 

  此次西瓜节开展“巧手称瓜”、“猜谜得瓜”、“精巧套瓜”、“西瓜节摄影采风活动”等趣味比赛,旨在通过西瓜节提升张村西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张村生态山地西瓜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促进瓜农交流种植经验,进一步夯实张村西瓜产业基础。

  开幕仪式后,浙江农林大学志愿者还与张村乡中心学校学生共同演出,为大家送上一场精彩的表演。

  据悉,张村乡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土地大部分为沙壤土,早上地温回升快,夜间散热迅速,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积累,是栽植西瓜的“风水宝地”。张村西瓜是张村乡特色农业主打品牌,2013年推广种植西瓜1200亩,预计产量可达2100吨。7月中旬,张村西瓜全面上市,与往年相比,价格变化不大,每斤仍在2.5元左右。与传统西瓜个大瓤红不同,张村西瓜个体较小,皮薄味甜,瓜瓤细腻、汁多爽口、风味浓郁而深受消费者喜爱。

  为做强做优张村山地西瓜品牌,近年来,张村乡按照"山地西瓜产业化"的部署,提出了“壮规模、强服务、提水平、增效益”的思路,举全乡之力,助推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优质西瓜供应基地,全面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

  目前,张村乡特色西瓜产业正由零星散状向带状、块状聚集发展,产业基地建设呈现良好的带动作用。岙头、田头、澄湖、东川、丰滩洋五村已建立山地西瓜种植基地,互动作用明显,助农增收成效显著。同时,还不断优化销售模式,铺开销售网点,打通销售渠道。

  第二届张村西瓜节的成功举办,不仅在炎热的夏季给大家带来了凉爽和欢乐,还进一步提高了“张村西瓜”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张村山地西瓜产业发展。

(编辑: 周爱琴 ) 
张村乡人民政府主办  庆元网协办
技术支持: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