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公告通知   正文
“寻梦菇乡▪养生庆元”文学创作大赛征文启事
2015年05月11日 16:0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地处浙南绿谷的庆元县,以其厚重的历史文脉,独特的自然禀赋,以及优美的人居环境,拥有着“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香菇城”、“中国廊桥之乡”等美誉,是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寻梦仙境”、“养生天堂”。

  这里坐落着延绵逶迤的江浙第二高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山祖,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在全国2348个县(市、区)名列第一;这里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历史最早、产量最高、市场最大、质量最好”使庆元香菇品牌价值名列全国食用菌类品牌首位;这里的翠谷山林中,镶嵌着百余座别致古朴的古廊桥,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庆元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唐朝古语、宋朝古桥、明朝古居“三朝文化”代代传承。如今,开放发展的庆元还是“中国铅笔生产基地”、“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中国食用菌产业基地”。

  历史孕育千年文化,生态彰显山水魅力。秀美的田园风光,浓厚的文化底蕴,淳朴的山野人家。这些,都越来越与现代人崇尚和追求田园生活的心境相靠拢。在这里,你可以尽情领略山村之古意朴拙,信步闲庭小径,醉享生态富氧……

  为了鼓励广大文学爱好者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抒写,为美丽乡愁立传,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经研究,决定由浙江省作家协会、中共庆元县委、庆元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庆元县委宣传部、庆元县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促进会、庆元县文联承办,开展“寻梦菇乡.养生庆元”文学创作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优秀作品。有关事项如下:

  一、参赛对象

  省内外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均可参赛。

  二、征稿要求

  文体为散文、诗歌,作品要求围绕庆元生态自然环境、庆元古村落景物及历史人文及庆元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题材进行创作,展示庆元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乡村之美,要求文字质朴,积极向上,感情真挚,散文不少于20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组诗不少于50行,名人佳作不受此限制,要求最新原创作品。参赛稿件一律以电子版形式投稿,邮箱:9771552@qq.com,并请在标题注明“寻梦菇乡征文”字样。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各3000元;

  三等奖6名,奖金各1500元;

  佳作奖10名,奖金600元;

  优秀奖20名,奖金300元。

  四、截稿时间

  2015年7月31日截稿。

  五、其他事项

  (一)组委会邀请权威作家组成评委会,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公正评选。获奖名单将在“浙江作家网”、“中国庆元网”上公布。

  (二)主办方对获奖作品有辑集、出版、宣传、刻挂等使用权,不再另付稿酬,一经投稿,便视为同意该条款。

  (三)获奖作品择优在浙江省作协下属刊物、网站等发表。优秀作品将择优选入“知名作家庆元行作品集”(暂名)中。

  (四)主办方对征稿启事拥有最终解释权。

  浙江省作家协会

  中共庆元县委

  庆元县人民政府

  2015年5月6日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