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庆元网 > 乡镇街道 > 张村乡 > 张村动态
张村打造县城新的“菜篮子”
2015年02月05日 09:06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发新 通讯员 叶昌用 毛传益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倡导绿色消费理念 共享生态农业福利

  张村乡紧紧围绕建设中国避暑胜地,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战略部署,致力树立“太极山水、烟雨南阳”区域旅游品牌形象,以“一村一景致,一路好风光”为工作目标,突出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富民强乡。

   2014年,张村乡在县财政局和县农办的大力支持下,投入428万元,以改厕和集中纳管的方式完成张村、岙头、田头、库山和东川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惠及628户,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让昔日“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农村景象,得到彻底改变。同时,还投入57万元对乡政府门口的“一溪两岸”进行改造,用取自小溪中的鹅卵石砌亲水平台,这是围绕实施南阳溪生态休闲养生规划,积极落实南阳溪张村村段小范围的一溪两岸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提升张村形象,还能为村民们提供更加优美的休闲娱乐环境。

  1月31日,张村乡举办了首届农产品推介会,来自张村的生态黄牛肉、老农蔬菜、生态山茶油等10余种农产品在推介会上精彩亮相。现场销售火爆,各个展位前排成了长队,市民们争先恐后抢购生态农产品。同时,现场签下春节期间销售订单,生态黄牛肉1300斤、老农蔬菜600余斤……另外,市民们还与张村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们签约幸福农场22个。张村原生态农产品以其优良的品质在市场上彰显独特的竞争优势,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如今穿行在张村山水间,现代化蔬菜大棚、特色果蔬种植基地、原生态农业园印入眼帘。特色农业产业飞速发展传递着张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脉动。近年来,该乡按照“生态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农业品牌化”的战略部署,鼓励在乡农民,积极发展张村山地西瓜、老农蔬菜、生态黄牛等产业,加快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用心培育张村生态农业品牌,努力打造无公害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下,张村农业特色产业高歌猛进,走出一条发展生态精品农业新路子。

  生态农业唱“主角”

  张村乡位于县城东部,境内以山地为主,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各个美丽的村落就像一粒粒珍珠点缀在南阳溪河畔或两侧的崇山峻岭间。具有生态环境好,大气污染少,水质土壤洁净,阳光雨水充足的优势,十分适合发展生态农业。

  良好的生态条件和气候优势,如何使其发挥最大的生态和经济效益促进农户增收?如何做到农业生态发展,特色发展?

  张村乡党委书记全长荣给出的答案是: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战略部署,坚定以“太极山水、烟雨南阳”区域形象为引领,持续发展生态农业,推进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实现了助农增收,富民强乡。

  为使土地资源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乡认真制定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加大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合理扶持特色产业发展。

  清醒的认识、清晰的思路,化为张村百姓的积极践行和自觉行动。通过将土地流转,把土地承包给农业龙头企业、经营大户,农民不但获得了土地租金,降低了自身经营风险,同时,还可增加劳务收入。目前,该乡已建立了三个蔬菜基地,其中大棚蔬菜基地一个3600平方米,实现了由点到面的扩散。积极引导种养殖农户组建专业合作社,申报家庭农场,加快山地流转,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今,一只只农业“金凤凰”相继飞来,栖息青山绿水间的张村。2015年,该乡规划种植“张村山地西瓜”1000亩、“张村老农蔬菜”600亩,有效管理速生香榧1000亩,扶持和发展食用菌400万段,种植特色蔬果50亩。经过多年的培育,目前已形成以山地西瓜为主的“瓜、菌、榧、蔬”四大主导产业,并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区域品牌打“响亮”

  “真没想到生态黄牛肉这么抢手,不到一个小时一头黄牛就卖完了。”1月31日,在生态农产品推荐会上,黄牛养植户范世春十分兴奋,第一次在市民广场上卖黄牛肉,如此好的销售情形出乎他意料“大伙都知道黄牛,一听说是来自张村养殖的,都抢着买来尝鲜。”

  “经过多年发展,张村积极培育“瓜、菌、榧、蔬”四大特色产业,这些产业既是张村的宝贝,也符合山区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还特别重视地域品牌的培育。”全长荣介绍说,在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积极谋划注册“南阳溪”牌商标,严把农产品质量,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标准化种植的同时,依托新品种的推广、高产技术应用,山地西瓜、山茶油等农产品推开了高产的大门。在采摘完今年山油茶后,周昌喜滋滋地说:“现在种植新品长林系列的油茶,油茶产量是过去的10倍多。而且,政府还给我们发放特扶资金,不定期派技术人员过来指导。”不仅如此,庆元还积极推广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和发展林下经济,注重结合农产品精深加工、网络销售、品牌建设、质量追溯,让农户放心投资、安心生产。

  金后西农业合作社大力发展3000余亩油茶,还跨乡种植了2000余亩,并谋划申请“夏周”、“金后西”商标,知名度大幅提升,产品远销杭州、上海等地。生态黄牛通过包装提质,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越来越多的张村土特产在市场上打响了自己的名号,通过打造农业品牌,培育了一批具有特色的精品和拳头产品,凭借着品质和知名度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解决了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

  生态精品农业要走出去,只有依托政府创建统一的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产业和企业品牌共同发展,母子品牌形成合力,相得益彰,才能最终实现资源经济到品牌经济的腾飞。

  为进一步打响生态农业品牌,张村乡乡长吴维宏表示,我们将开发了一批优质安全、知名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原生态农产品,不断提高市场对张村生态农产品的品牌认知度。同时,还将通过委培、培训,按照各乡镇不同的产业结构配齐对应的农技人员,加强农技队伍的考核,更好发挥农技员作用,为农民增产增收做好服务。

  线上线下闯“市场”

  区域品牌构建从理论上解决了优质优价的问题,但如何营销,通过哪个渠道真正实现销售的溢价?

  为实现原生态农产品与市场的无缝对接,张村乡成功将农产品销售到县城,并与庆元百大超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早市批发市场设立了张村老农蔬菜直营店,培育“家门口”市场。此举为在县城打造新菜篮子基地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另一方面,与乡村百宝网合作,继续在网上销售生态农产品,与消费者点对点销售,减少中间环节成本。同时,政府还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原生态农产品推介活动,让企业参加大展会、签订大订单,使得张村生态农产品的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和扩大。

  张村乡政府的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了一家一户或者一家合作社、企业办不了的事,成功打响了原生态农产品品牌,也为农产品宣传和销售开辟了一个新渠道,迅速得到市场认可。

  与此同时,该乡还在农业局的关心支持下,于去年建立农产品检测中心,每周对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抽样跟踪检测,让市民吃上放心的农产品。

  如今,在张村这片土壤肥沃大地,各种生态农产品生机盎然,农民群众溢满幸福的欢声笑语,随着一个个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的兴起和壮大,不仅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更让张村特色生态农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编辑: 周爱琴 ) 
张村乡人民政府主办  庆元网协办
技术支持: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