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童年随之而去
2014年06月06日 09:4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黄亚香  

  我的童年和一条河流密切相关,童年所有的憧憬和忧喜都被那条河流记录着。

  那是一条弯曲不波的小河流。百十年下来,没有一个像样的名字,村里人都叫她小溪。她就像山里的一棵树,春开抽芽,河里的水,慢慢绿了。夏天则肥了,河流变宽了。秋天落叶枯枝,河流又瘦了,在冬天冷冽得簌簌发抖。

  小溪两岸山色苍翠,水里的倒影鲜活闪袅,迎面的风又暖又凉。小溪南岸和北岸都住着人家。小溪两岸的埠头上常年有浣洗衣物的村妇,她们用捣衣锤一下接着一下捶打着衣物。捣衣声应和着潺潺的溪流声流淌着。村妇们捣好了衣物,在水中漂洗着。这时的水面深邃的碧蓝宛如大匹碧色的软缎。放眼望去,便看见了水纹一波又一波向河心递出去,接着一圈又一圈地向脚心送回来。你安静地看着粼粼的波光,在眼前一圈圈地晃呀晃。

  “子休,快把渡船撑过来。”小溪北岸一个裸露着晒得漆黑起油背脊的男子,他把肩上的担子换到另一边的肩上喊着。子休揉揉睡眼惺忪的眼睛,他的一双眼睛不一样大,一只有鸽子蛋那么大,另一只有绿豆那么小。子休弯下腰去紧了紧裤腰带,一手去拿细长的竹竿,另一手在嘴边打着哈欠向对岸嚷道:“撑过来了,就撑起来了。”你也趁机跳上了小木船,船身晃了那么两三下,又平稳了。小孩子叫撑渡船,子休从来不作理会的。你在心里咒骂着,死渡船佬,死独眼龙,打枪不用瞄准。

  子休把竹竿插入到水里,抽出来。又伸入到水里,再拉出来,戳入到水里。当竹竿从水里拔出来,就会浮起一朵两朵水花。阳光照得水花晶亮如珠。你想俯下身去捞起一朵水花,掬在手心里玩又不敢,你和小伙伴们的头顶都挨过子休的“五指栗”。渡船就在水面上不知不觉地向前滑去,不久就靠了岸。以往渡船将靠岸未靠岸时,你和小伙伴们早早就抢在船头,争着想要第一个跳出渡船。一个个往下跳,像极了跳稻田的青蛙,几尺的高度一点也不畏惧。第一个跳出渡船的孩子总会把大拇指朝下,然后向后面的孩子得意地叫到:“第一是神仙,第二第三是孬种胆小鬼。”黑瘦的男子笑嘻嘻地递给了子休两棵白菜。你的目光,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已经在盯着子休手里的竹竿了。你想着,就一杆竹竿可以把渡船撑过来又撑过去。竹竿里可能藏有什么机关吧?你在心里胡乱琢磨着,趁子休吃饭去的时候,倒是可以把他的竹竿偷走,裁成两段,当作孙悟空的金箍棒玩,岂不更有趣?

  河滩上有好玩的东西吸引着你跑过去。五色小石卵,黛绿的螺蛳,银白色的小鱼,青灰而透明的小虾……

  “阿囡,不要玩水。”阿婆在小溪对岸喊着。阿婆常常会和你讲水鬼的故事,什么水鬼三年找一次替身,在水里溺死的人听见亲人的哭丧眼睛里会流血等等。可是,这并不能吓住你往水边跑。你正拿起一块大石头向针脑那么大的小鱼砸去并不答理阿婆。大石头落水,溅起一大片水帘,浇得你前襟全是湿漉漉的。你通常是打不到一条小鱼的。你弓下身子,小手碰到一块石头上,胡乱地东摸摸西摸摸。咦,这是什么东西?你摊开胖乎乎的小手:呀,原来是小螺蛳呢!你猫着腰,小螺蛳不摸个够,是不肯回家的。双手双脚在溪水里浸得发白,溪水明明是绿色的,手脚在水里浸久了,为什么会变成白色,怎么不是绿色的呢?手指的指腹在水里泡得太久而起皱了。

  令你感到不解的是,母亲是喜欢吃螺蛳的,可从来不会烹饪你摸回来的螺蛳,还每每责骂你。你琢磨不透母亲的想法。总是一次次不自觉地来到小溪边,看着小溪默默地流淌着,你的童年也随之而去。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