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我的梦里水乡
2014年05月20日 08:5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吴慧芬  

  人水相亲,自古始然。但几何时,河水清清,杨柳依依,已渐成为儿时的记忆。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既为生态第一县,让记忆重回现实,是应有之义,也是种责任。为此,县新闻中心联合县环保局推出“寻找儿时的记忆,还庆元一江清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旨在唤醒人们内心那份对水的记忆,以及温暖,以及责任。在“情系治水”中,人人都成为参与者、践行者,还庆元一江清水,使之成为真正的“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征文题材不限,但求文字朴素,情感真挚,当然有故事更好。

  好了,现在让我们一起在潺潺的流水声中开始追寻那儿时的记忆----

  转眼间,我搬迁到县城已经有8个年头。若不是因为一场台风,也许我还会沿袭着父辈们的生活模式,享受着田园生活和辛苦的劳作。相比乡村的萧条,或许城市的繁华更符合年轻人的蓬勃朝气。或许是我对家乡有种特别的情怀和眷恋,我的梦中最经常出现的场景是我的家乡,尤其是绕村而过的那条小溪,我想,纵使走遍千山万水,这是一定不会改变的,因为她完完全全占据了我的童年,我儿时的记忆。

  记忆中她清澈见底,十分清新、自然,石头是静的,水是动的,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相得益彰。而溪中的小鱼小虾、螃蟹青蛙给我懵懂的童年增添了许多欢乐,就连一块石子都能够带给我无穷的快乐。

  小溪的清澈得益于大山的给予。这里四面环山,层峦叠嶂,是三江之源的发祥地。俯瞰溪水,可以清晰地细数水中的沙子、石头,仿佛像一面透明的镜子,置身于此,心境顿时开阔,濯涤心灵,荡涤灵魂,与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融为一体,试问还有什么比这更美的山水画呢?

  也正如“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样,它见证了祖祖辈辈的生活劳作。大山的儿女无疑是勤劳的,男女老少都用自己的双手为家庭分担着重任。每当他们到深山砍柴火,挑重重的树枝口干舌燥,甜甜的清凉的溪水总能舒解肩上的疲劳。掬一捧溪水,深山里的小溪水清澈甘甜,一掬入口,顿时一股清澈沁入肺腑,爽口,柴夫美滋滋的抿着嘴,回味无穷,稍作停歇,继续前行。大人砍柴,孩子们也没闲着,每当寒暑假,大家总会一同前往深山里弄些柴火,运气好的时候可以顺便摘到野果呢,诸如猕猴桃和一些叫不出名的果子,红的绿的黄的紫的……大山的孩子很少能吃上热带水果,野果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很好的美味了,尝一口,甜甜的,酸酸的,味道好极了。相比较现在的孩子,那时的孩子好养多了。当然,父母会叮嘱我们口太渴和太热的时候不能喝溪水,朴实的养生知识浓缩着父爱母爱。

  小溪陪伴最多的还是我们这帮“野孩子”。水温渐暖时节,三五成群的孩子结伴到溪边,或背着竹篮子,或簸箕,提着瓶子,兴高采烈地抓鱼苗。鱼儿似乎察觉了什么,不甘被捉,调皮着躲了起来。螃蟹、小虾也纷纷加入,好不热闹。若是玩累了,小家伙们还会游几个圈,舒展筋骨。小时候我是一个调皮“捣蛋鬼”,有一次,我和小伙伴们到溪边实施我们的“毒鱼”计划。我们几个将事先采摘来的一种有助于鱼儿晕厥的植物用石块捣碎,之后选取一片区域用石头和塑料薄膜堵住水的进出口,待这些前期准备工作完备就乐滋滋的将植物洒入水中,然后全神贯注关注着鱼儿出现了。此时的鱼儿摇摇摆摆从石缝下钻出来了,像是喝醉的老翁,这时我们激动开了,手舞足蹈,嚷着鱼儿的位置,之后就是各种慌乱的围捕行动了,有石斑鱼,有鲤鱼,夕阳西下,收获满满,我和我的伙伴们兴高采烈提着满满的“战利品”回家,请母亲烧盘红烧鱼,改善伙食。

  小溪承载了童年太多的乐趣,现在回想起来仿佛还是昨日。多想把这份淳朴、干净的环境传承下来,让子孙后代都能徜徉在绿色氧吧中,聆听淙淙溪水,感受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圣神环境,在大山中唱着欢乐的歌曲跑过山涧,跑过树林,跑过原野,奔向大海……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