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庆元网 > 乡镇街道 > 张村乡 > 张村动态
张村乡“争星夺旗”赛治水
2014年05月06日 09:56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发新 通讯员 毛传益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张村乡‘五水共治’红旗单位有:张村、田头、后溪等8个行政村,其它各行政村存在垃圾焚烧不到位、陈年垃圾未清理、防洪堤整治不到位等问题……”日前,在张村乡“五水共治”公开栏上,各村治水争星夺旗结果一公布,立即引来不少干部群众的驻足围观。

  南阳溪是欧江之源,全长21公里,流经张村段有后溪、库山、岙头等9个行政村。“五水共治”工作启动以来,该乡建立健全“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围绕“人人爱整洁、村村赛治水、争当红旗手”工作目标,在实施“河段长”的基础上,对19个村辖区内河道及村环境卫生实行星级管理与考核,依据考核得分评定星级并悬挂小红旗。

  为使活动推进更有成效,张村乡制定了《“五水共治”争星夺旗评定细则》,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分为“保洁制度”、“基础设施建设”、“村域保洁”和“河道保洁”四方面23项内容,考核对象为19个行政村及辖区内的各条河道,并通过月报表、联系领导反馈、不定期督查等方式评出星级悬挂小红旗。同时还建立报告、排名和通报机制,实行“一周一监督、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有力推动“五水共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争星夺旗”活动以来,19个行政村主动签订了“五水共治”责任书,制定了“五水共治”作战图,各个村都铆足了劲,争星夺旗。南阳村村两委得知因河道垃圾清理不彻底,未夺小红旗后,在第一时间召开部署会落实具体改进措施,将村规民约张贴到每家每户,建立起“农户、河道、村庄”等点、线、面结合的综合保洁的长效机制,并配备监督巡查员。

  未夺得“红旗”的村拼命摆脱落后面貌争“红旗”,得“红旗”村也在自我加压保持良好态势。一面红旗激发了村民的斗志,从“要我干”转为“我要干”,人人都成为清洁工作的主角。村容村貌也悄悄发生了变化:村道整洁卫生、河道清澈见底、门前屋后干净……

  如今,张村乡各村在治水上形成暗暗较量的态势,全乡群众的保洁意识及河道环境卫生都得到全面提升。张村乡党委书记全长荣说:“争星夺旗评定的实施,目的是让那些作风不实、在村环境卫生保洁、河道保洁等工作‘走过场’的村‘亮相’、‘出丑’,势必警醒和鞭策村干部及广大村民,有效推动‘五水共治’工作,将南阳溪打造成最美河道。”

(编辑: 周爱琴 ) 
张村乡人民政府主办  庆元网协办
技术支持: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