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庆元网 > 乡镇街道 > 张村乡 > 张村产业
瓜栗榧齐上 短中长结合 张村乡巧打特色农业“组合牌”
2013年11月26日 10:2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发新 吴小青 通讯员 毛传益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家种有20多亩锥栗,今年采收了4500多公斤,均价每公斤12元多,每亩收入达2500元,这得亏了有政府的大力扶持。”看着满树的栗子变成了大把的票子,张村乡松柏湾村种植大户范良花喜不自禁。

  张村乡是传统农业大乡,受交通、生产方式和劳动力等因素制约,长期以来,农民增收难、农业经济效益低。

  近年来,该乡依托良好资源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在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巧打“组合牌”,选择市场前景好的西瓜、锥粟、香榧为突破口,采取“短中长”种植模式,形成一定规模、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实现短期内增收,该乡积极引导农户种植西瓜。据张村乡农经办主任毛开怀介绍,西瓜从催牙到成熟,生长期仅84天,当年就能见效益,而且乡干部还带头示范种植,农民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从2002年,乡里一村民从外面引进西瓜,并试种成功。

  皮薄瓜脆、质甜爽口的特点,为张村西瓜赢得良好口碑。如今,张村西瓜已成为该乡农业产业的一张特色名片,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途径。目前,在张村乡19个村中,13个村共种植了1200多亩西瓜,按每公斤4元的市场价,可实现产值900多万元,受益群众达5000多人。

  作为张村乡中期发展的特色产业锥栗,目前大部分已进入丰产期。金丝岱、西管岚、澄湖三个锥栗园区总面积960亩的建成并通过县级验收,给锥农带来更大收益。至此,全乡已建成锥栗园7000多亩,仅这一产业可实现农民增收960多万元。

  与西瓜、锥栗相比,香榧则是一项“长期投资”。由于香榧的生长周期长达10年以上,短期内难见效益,村民却不大敢于尝试种植。但是香榧售价高,从长远来看是个不错的种植项目。

  鉴于此,张村乡采取“以短养长”科学种植法,鼓励农户在锥栗园里套种香榧。而所有的香榧苗都是乡政府统一采购的优质幼苗,每株香榧苗种植户自己只要出2元,乡政府补助10至13元。

  锥栗园套种“2+2”香榧嫁接苗900株、“2+1”香榧嫁接苗7050株的项目全面推开,分布在高阳、松柏湾、吴坑、岙头等村,全乡种植面积已达1200多亩。

  “夏日,锥栗为香榧遮阳;冬天,锥栗叶落给香榧腾出日光。同时,给锥栗树治虫施肥锄草这些日常管理,对香榧的生长也是大有益处。”说起套种的好处,种植户毛开怀头头是道。

  “有了发展农业的好思路,还要真抓实干才有出路。随着‘短中长’种植模式的实施,农民已逐渐认识到在等同的条件下种植西瓜、锥栗要比传统粮食作物增收明显,积极性大增,这条符合当地特色的新型农业化发展路子也越走越宽。”张村乡党委书记全长荣说。

(编辑: 周爱琴 ) 
张村乡人民政府主办  庆元网协办
技术支持: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