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庆元网 > 乡镇街道 > 张村乡 > 张村产业
2012年张村乡农业产业概况
2013年07月10日 17:55  来源: 张村乡人民政府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张村乡立足实际,以建设大农业生态园为目标,按照海拔高低规划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农户特色产业培育,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香榧南扩计划”步伐加大。2012年在抓好10万株实生苗培育基地后期管护,“2+2”嫁接苗900株和“2+1”嫁接苗7050株套种工作的基础上,购买总价17万元的2+6嫁接苗1466株,有效改善了香榧种植的层次和结构,有效缩短成果期。同时利用466.67多亩锥栗园广泛推广套种经验,即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增加经济收益。

  二是山地西瓜打响生态品牌。引导农户种植山地西瓜,出台《张村乡农业产业扶持政策》,青年创业贷款、妇女创业贷款、党员创业贷款等相关政策服务,在同等条件下向西瓜种植户倾斜,确保农户西瓜产业发展资金能够同步跟进。同时,举办首届张村乡西瓜节,在县城设立张村西瓜专卖店4家,销售网络扩大到杭州、丽水、龙泉、景宁等10多个地区,依托中国乡村百宝网络服务销售平台针对高端农产品市场销售西瓜5000千克,总体市场零售价格比去年增长了60%。充分打响了张村西瓜品牌。

  三是高山蔬菜发展稳步提升。主动与“庆元双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系对接,做好种植户的技术指导服务,有序推进土地流转,落实订单种植。稳定金丝岱、吴坑、松柏湾、蔡川等村高山蔬菜种植亩数。四是食用菌产业扩量提质并举。以南阳、库山两村为重点,引导农户实施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食用菌,已建成南阳机械化生产厂房,引导农户实施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食用菌。继续抓好香菇生产和菇段管理技能服务的基础上,鼓励农户黑木耳种植,发展一强多优的食用菌种植模式。

(编辑: 周爱琴 ) 
张村乡人民政府主办  庆元网协办
技术支持: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