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庆元网 > 乡镇街道 > 张村乡 > 张村动态
张村乡概况
2008年01月03日 18:2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地理气候]张村乡位于县境东部,东与景宁畲族自治县相邻,南接左溪镇、荷地镇,西连贤良镇,北毗百山祖镇。境内以山地为主,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除沿南阳溪两岸较平坦外,余均峻岭连绵,海拔高度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十多座,森林资源较为丰富。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水量充沛,以降雨为主,降雪量小,大雪小见,冰雹时有发生。30年平均降水量1741㎜,最多年份2421.5㎜,最少年份1117.3㎜。降水季节分配不匀,一般6月最多,12月最少。年平均气温15.5C°,平均最高气温为7月份,平均24~25.9 C°,最高气温41.2C°;平均最低气温为1月份,平均5~6 C°最低气温-9.7 C°。

  [人口民族]全乡总面积64.7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68个村民小组,2403户,6677人。乡人民政府驻地张村村,距县城58公里。耕地面积3753亩、林地72913亩。农民人均年纯收入6963元。其中库山村是庆元县八个少数民族(畲族)村之一。

  [农业产业]农民从单一的香菇生产到多元化发展食用菌,发展山地西瓜、速生香榧、高山蔬菜为主的特色产业。截止2012年,在县城范围内设立张村西瓜专卖店4家,西瓜销售网络扩大到杭州、丽水、龙泉、景宁等10多个地方,依托中国乡村百宝网络服务销售平台针对高端农产品市场销售西瓜。全乡共种植山地西瓜1200余亩,产值达630万元,受益群众4000余人,人均增收1575余元;抓好10万株实生苗培育基地后期管护,“2+2”嫁接苗900株和“2+1”嫁接苗7050株套种工作的基础上,购买总价超17万元的2+6嫁接苗1466株,有效改善了香榧种植的层次和结构,有力缩短了成果期,到目前全乡已经连续三年种植香榧面积达到700多亩,群众积极性得到提高,为我乡逐步建设2000亩香榧速生基地打好基础。同时利用7000多亩锥栗园广泛推广套种经验,即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增加经济收益;此外,主动对接“庆元双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序组织土地流转,继续落实订单种植与二次利润分配,组织发动留守农民种植红椒、小尖椒等高山蔬菜532亩。以南阳、库山两村为重点,引导农户实施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食用菌,在南阳村建立食用菌机械化生产基地。2012年全乡从事生产食用菌农户256户、生产食用菌318.15万袋。

  [旅游文化]岙头古民居,建于光绪十六年(1890),房屋雕梁画栋、雕琢精细,极具匠心,具有丰富的艺术价值,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川八角殿,始建于明朝万历三年(1575年),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重修,由正殿、僧房、观音堂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达500平方米,曾是红军的重要革命活动场所,是中共福建省委游击队在我县的战斗旧址。2010年1月1日,八角殿不幸失火,同年5月,弘扬八角殿文化协会发起重建。吴坑桥,建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全长18.30米,净跨5.2米,矢高4.70米,面阔4.8米,有廊屋6间。造型美观、结构复杂、工艺精湛、功能完备,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抗洪救灾]有地质灾害点6个,其中省级挂牌A类点1个。在2006年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灾害中,张村遭受了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共倒塌房屋176幢1950间,受损受淹368幢4216间;冲毁道路58公里,塌方590多处100多万立方米;冲毁桥梁26座、堤坝6300多米;农田受灾面积2260亩,其中无法复垦486亩;香菇棚倒塌236个,香菇棒受毁234万袋,农作物受灾面积2860亩;家禽、家畜流失4600余头(只);车辆流走1辆、受损26辆,直接经济损失1.13亿元。但创造了大灾面前无一人伤亡的奇迹。张村乡岙头村党支部书记周仁松和“防灾避险图、村民防灾避险明白卡”在2006年《感动浙江》晚会上亮相,张村乡党委荣获浙江省抗台救灾先进集体,受到省、市、县的表彰。

  [水电开发]独特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水利资源,境内陆续建成南阳一级电站、二级电站、后溪电站,总装机达5.3万千瓦。

(编辑: 陈芬 ) 
张村乡人民政府主办  庆元网协办
技术支持: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