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这3人,上榜“丽水好人”!
2024年04月18日 08:49来源:庆元网 作者:丽水市文明办

  日前,2024年第一季度“丽水好人”名单揭晓。庆元共有3人上榜,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

  见义勇为

  山崖险峻,挡不住救援的脚步

  谢亨亮,男,196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庆元人,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菊隆供电所供电服务班员。

  2023年7月14日9时许,一辆满载茭白的货车行至庆元万年桥附近时失控掉下山崖,车上2人被甩出车外受伤严重,但因地理位置偏远,加上路面无明显痕迹,此后8小时内过往车辆及行人均未发现事故。

  直至次日5时40分左右,下乡途经此地的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员工谢亨亮、谢利铃及瞿庆生发现路面突然多了不少石块、道路外侧有些凌乱的树枝、路边防撞水泥墩有被撞的痕迹。凭借多年电力职业敏感,三人意识到可能有突发情况,随即下车查看。他们发现一辆货车倒在山崖下,谢亨亮立刻拨打110,并迅速带头爬下险峻的山崖展开救援。后又一直在现场协助救援人员清理救援通道。最终,坠崖8小时的货车夫妻成功获救。

  2023年8月,谢亨亮获庆元县公安局颁发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2024年2月,庆元县人民政府给予谢亨亮见义勇为行政嘉奖。

  敬业奉献

  为“留守老人”坚守大山46年

  古兰英,女,1953年11月出生,广东梅州人,庆元县张村乡后溪村卫生室医生。

  后溪村地处偏远,离最近的卫生院有3.6公里,离县城将近50公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村民进城看病颇为不易。1976年,古兰英嫁入后溪村后,隔年通过考试,成为了村里唯一的医生,而她在岗位上的默默坚守,至今已有46年整。在这46年中,她多次在危急中挽救患者生命,也在平凡的点滴中,守护着村里40余名留守老人的健康。截至目前,古兰英累计接诊病人近3万余人次,她用心细致的服务和精湛医技获得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从青丝到白发,从异乡来客到全心融入,她用青春筑起健康屏障,用奉献赢得群众信赖。其先后获2021年卫生健康系统“优秀乡村医生”、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十佳好人”荣誉。

  孝老爱亲

  54年的父爱,守护残疾儿子的周全

  范延周,男,1933年6月出生,庆元县安南乡安溪村村民。

  1969年,范延周的大儿子吴堂洪出生后,因脑膜炎后遗症导致双腿畸形、不会说话、智商低下,成了衣食住行都需要人照顾的残疾人。而范延周的妻子在生产第二个儿子时不幸离世,这无疑给了他又一次沉痛打击。

  妻子离世、儿子患病,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一人的身上。范延周每天起早贪黑拼命务农,用自己的血汗来保障和儿子的温饱,既当妈又当爸艰辛抚育着残疾儿子长大。如今大儿子已经54岁了,可智力却永远停留在了三四岁。范延周除了悉心照顾儿子的起居饮食,更是耐心地一点一滴教会儿子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从青丝到白发,范延周54年如一日,任劳任怨不离不弃。左邻右舍都纷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说起范延周大家都非常同情和体谅他独自带娃的不容易,并夸赞范延周是个不折不扣的好父亲。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