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庆元丨徒步云梯岭
2024年03月20日 15:46来源:庆元网 作者:张成武

  云梯岭,爬岭如登梯,百步九折人欲倾;云梯岭,岭头在云里,空山野眺树留影。这说的是庆元古道云梯岭。

  云梯岭起点五大堡乡后广村,终点百山祖镇桥陌村,古称“乔陌岭”。“乔陌”即高大曲折的小路,嘉庆版《庆元县志》介绍:“乔陌岭,县东35里”。古代百山祖千百菇民挑盐、糖、布匹等生活必需品上山生活,送香菇、笋干等农产品下山售卖,都要从此路过,也算是经历了一世繁华。后来,百山祖公路开通,出行的便利,走路人渐渐少了,路也就荒芜了。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兴起,喜欢爬山走路的人多了起来。2012年,当地村民对云梯岭进行修复,此后每年定期清理杂草。云梯岭作为一条有特色的路,渐渐地三三两两有人行走。

  2024年1月6日,庆元县户外运动协会组织云梯岭古道徒步,我有幸参与其中,一行人自驾驱车到后广村,开始徒步。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你不会知道路是如何陡。云梯岭号称“百山祖第一岭”,起步就是2.5公里的陡上坡,从海拔539米直接提升到1234米,将近700米的垂直高度。因为山太陡,路是做成“之”字型的,有几个登山经验不足的队友,一开始爬得太急,不到一公里就气喘吁吁,不得不停下来以手抚膺坐长叹:“畏途巉岩不可攀!”

  徒步登山活动追求的是团队精神。一路上,体力好的帮忙背包,准备不足的向人借用登山杖。终于峰回路转,走进一个山坳,路稍平了。眼前是幽静的树林、缥缈的薄雾、蜿蜒的小路。人在林中走,雾伴树边生,这时候没有人会大声喧哗,怕吵醒这份宁静。也没有人快步行走,怕驱走这份仙气。只是静静地欣赏着,享受着。但高处不胜寒,于是把脱下的衣服一件件穿上去,慢慢前行。

  爬山虽然艰辛,但能让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庆元的古道大都伴着古树,这是古人的智慧,树是用来遮阴乘凉的。但百年的大树也脱不开岁月轮回。前面半片的树干侧插在转弯处,树根牵住大地,树心被火烧过黑乎乎的,锋利的尾部像一把巨大的玄铁剑刺向路外侧的树林。有经验的队员说,这是雷击木;前面一根枯死木静静躺在路旁,树上满是青苔,整根绿油油的,竟然还长着蘑菇。队友说,这就是森林群落,森林间很多物种,动物植物微生物,生生死死相伴相生,零落成泥碾作尘,化作春泥更护花,互为生物链,形成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经过第一阶段的爬坡,我们来到了海拔1000米以上的亚高原,路渐渐平缓,队员们身体适应了行走的节奏,抬头赏景的时间也多了起来,声音渐渐洪亮、时而三五成群地拍照。突然,一个小朋友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在路边盯着,继而“哇”地发出一串惊呼。原来她找到几个蘑菇,蘑菇旁还有一个长着鳞片足有拳头大的浅褐色松球。

  转个弯,穿过一片湿地,地上长满人高的芦苇,同行的美女钻进芦苇丛中,一阵微风吹来,那如细碎棉絮的芦苇花,便在阳光下摇荡,似白色的波浪,波浪中露出一张张兴奋的笑脸。

  再向前,一个不可思议的画面映入眼帘。路边一块两米见方的石头,石头高出地面约一米,中间竟然长着一棵松树,松树胸径有七八十厘米,需要两个人张开手臂才能合围。看着眼前这景,我们不得不惊叹生命的力量、大自然的神奇。

  三个小时的走走停停,我们锻炼了身体、享受过美景、呼吸了新鲜空气、放松了心情,不知不觉已到达目的地桥陌村。桥陌是个古村,有农家乐,领队“清风”已联系并亲自掌厨,走完全程后,可以舒舒服服吃到土豆、香菇、汤圆、面条、蔬菜合烧的大杂烩。

  2023年,我省建成2300公里的环浙步道,庆元境内有90公里。云梯岭就是环浙步道上的重要节点。步道每隔几百米就有路桩,桩身上有步道所在地位置信息,分叉路指示。徒步者只要下载“环浙步道APP”,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线路简介、风格类型和各项指标数据,还有周边兴趣点、民宿、农家乐等信息。

  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应用,古道徒步将更加方便安全,庆元古道也会迎来春天。

    (编辑:沈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