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防治科普 | 识它、治它、防它、战胜它!
2024年03月16日 20:20来源:庆元网 作者:文字 /胡静芬 陈仁翠 漫画 /燕子

  今天,菇妹开心地来到机场接出差了一个月的男朋友,一个月未见,很是想念。男朋友下了飞机,菇妹远远就看到了,呀,他怎么瘦了一圈?连忙跑过去,只见男朋友“咳咳咳”,还有一堆痰。

  菇妹:“你怎么咳这么厉害?”

  男友:“不知道怎么了,咳嗽2个星期多了,人没什力气,吃啥都不香。”

  菇妹:“带上口罩吧,这症状怎么和肺结核有点像,我们去医院看看!”

  来到医院,做了PPD试验,拍了CT,还做了痰培养,没想到男友真感染了肺结核杆菌。肺结核可是一种传染病,他们好担心啊。

  护士对他们开展了耐心细致的肺结核知识健康教育,只要听从医生安排,积极配合,全程规范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经过将近一年的治疗,加上在菇妹的精心照顾下,男友终于康复了,他们的感情更加坚固,最后也走进了婚姻殿堂。

  肺结核防治科普

  什么是肺结核

  结核病旧称痨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引发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是我国的乙类传染病。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分传染性与非传染性,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结核病患者,尤其是痰菌阳性者,咳嗽、打喷嚏、大笑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空气受到感染,但不是所有人都患病。

  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庆元县人民医院)  

  肺结核患者饮食推荐

  肺结核患者饮食需满足高能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和足量矿物质的营养需求,建议营养均衡,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选择口味清单,易消化的食物,倡导“彩虹饮食”,选择多用蒸、煮、炖,少用煎、炸的亨饪方式,适量多喝水,建议每日1500-2000ml温水。同时,也要积极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治疗和生活。

  做好三方面预防结核病

  管理传染源:结核病人群接受正规全程治疗,不随地吐痰。

  切断传染途径:密闭空间,人群聚集,戴口罩;不喝生牛乳。

  保护易感人群:保护好免疫力,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度运动,吸烟人群戒烟。儿童注射卡介苗。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