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征收指南”一线征收干部请收好
2023年05月25日 15:23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练清

  “这是我们自己汇编的征收指南,您可以带一套回去看看,里面关于征收流程和相关政策都涵盖了。”近日,庆元县征收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在向一线征收干部介绍该单位汇编的“征收指南”。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庆元县征收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强担当重实干,当起了“编辑”,为征收干部汇编全流程“征收指南”。

  据悉,“征收指南”由《庆元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政策汇编》和《庆元县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操作手册(试行)》两部分组成。汇编“8+12”征收政策,涉及8个土地征收政策,12个房屋征收政策。编印“1+1+102”《征收工作操作手册》,绘制1张《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流程图》和1张《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工作流程图》,规范102个项目征收操作应用文本。

  一线征收干部是这套“征收指南”的首批受惠者。由于征收项目任务繁重,情形复杂,征收干部需要根据操作流程,结合征收政策,一环扣一环,破解征收难题。岭头乡一位征收干部说:“以往对项目征收流程不是很清楚,准备材料容易遗漏,现在可以对照操作手册中的材料清单,逐项收集材料,规范征收档案,而且土地和房屋征收政策汇总后,我们翻阅起来很方便,去一线做征收工作碰到难题,回来立马翻阅起来,学懂弄通后再去破解难题效率就高起来了”。

  提起汇编“征收指南”的初衷,庆元县征收工作指导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重大项目提速年,针对征收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等情况,我们需要打造一支底气十足、经验十足、冲劲十足的“征收铁军”。摸着石头过河难,从桥上过河容易,结合这几年征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我们总结出了一套成熟完善、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制定了一套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创造了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和谐征收等一大批典型经验,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征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此我们总结经验,提炼重点,汇编这套“征收指南”,形成可操作、可推广的“庆元征收模板”,立志打造“庆元征收品牌”,在征收领域产生示范引领效应。

  目前,这套“征收指南”深受一线征收干部的广泛好评,下一步,庆元县征收工作指导中心将利用“理响百山·征程”宣讲团的力量,用真诚的声音传播征程能量,将政策宣讲“全覆盖”到各个征收项目,打通项目政策宣讲“最后一公里”。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