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个“关键词”!关乎让更多庆元孩子上好学!
2023年05月24日 15:1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毛余魏

新的一年

起点不同,挑战不同,机遇不同

庆元教育将如何实现加压奋进,跃阶攀高?

重点聚焦“四个关键词”

“建成 迁建 新建 创建”!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南门洋区块的实验小学分校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是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当前项目施工已进入内外饰装修阶段,简约大气的建筑初现雏形。

  据悉,2023年是“全面二孩”入读小学的高峰年,庆元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学位压力较大。实验小学分校项目金秋投入使用,届时将缓解入学压力。

  “当前,我们正以时间倒排、任务倒排和责任倒排的硬招,拿出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全力提速抓进度,促进项目建设‘加速跑’。”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嗣进说。

  为推进项目尽早落地生根,项目组始终坚持破难为要,紧盯关键环节,强化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靠前,排除万难,全周期抓好项目服务,全过程保障项目建设。

  实验小学分校项目,是我县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庆元教育基础设施大幅改善,通过省教育强县、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和省示范学习型城市评估验收,学前教育实现了“补短板”向“争示范”的跃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跃升至全省中等位次。

  “教育系统将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全面实施教育‘跃阶攀高’行动,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庆有优教’教育新高地。”黄嗣进表示。

2023年,我县紧扣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确保实验小学分校区投入使用,实验幼儿园迁建工程开工建设,完成大坑口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县中崛起,启动庆元中学基础办学提升工程,力争职业高级中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开工建设。

高质量项目是解决教育系统“硬件”建设的关键一环,更是下一步促成“软件”提升的重要一步。“项目建设中,我们将坚持质量为上,打造‘质优品牌’工程,以实验小学分校区为例,将全力争创‘九龙杯’市优质工程,以优质项目为教育提质夯基赋能。”黄嗣进说。

  此外,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为抓手,我县将着力推进省现代化学校创建,夯实教育现代化基础。同时紧扣县域乡土文化,依托安南乡小(幼儿园),串接百山祖、竹口、屏都、五大堡等乡镇,一体化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研学基地建设,着力提升庆元教育的辨识度及品牌辐射力、影响力。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