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2023年05月24日 10:3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周敏捷

  时下,五大堡乡濛淤村的树莓正在茁壮成长,放眼望去藤蔓翠绿、生机盎然。

  “这片树莓是2021年引进种植的保加利亚优质品种,营养丰富,还可入药。目前基地面积60余亩,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格局,带动当地农民持续增收。”濛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盛荣告诉记者。

  树莓以其耐旱耐瘠、抗病虫性强、经济效益高等特点被诸多种植户所看好。不仅如此,它全身都是宝,其根、茎、叶、籽均可入药,开发前景十分广阔,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定其为“第三代黄金水果”。

  “每年7月果实开始采摘,持续到10月完成,价格一斤10元,等到12月再将老叶子和杆子绞下进行回收,一斤5元。”望着眼前长势良好的树莓,吴盛荣不禁喜上眉梢,“一棵树莓能产3斤果实,5斤叶子,一亩地种植200棵树莓,共600斤果实,得6000元,1000斤叶子,得5000元,预计一亩地能有1万元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濛淤树莓基地作为精品示范点打造,公司对周边农户提供种苗、种植技术、实行销售等全过程帮扶。随着产业效益不断凸显,正辐射带动贤良、荷地等周边乡镇种植,形成特色农业产业。

  若说树莓是濛淤农业产业的后起之秀,那蓝莓必然是一马当先。相隔不到1公里的种植园内,一串串形似玛瑙的蓝莓已挂满枝头,个个颗粒饱满,新鲜诱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这个枝丫去年修剪了重新发芽,因此今年的果子都比较大,也比较甜,产量在6000斤左右。”濛淤蓝莓基地负责人吴登荣说,每年五六月,蓝莓成熟进入采收期,这期间陆续有市民带孩子进行农事体验。

  不同于其他高大的果树,蓝莓属于低灌木。种植中采用天然有机肥,不喷洒化学农药,并采取人工除草和灯光诱杀害虫的措施,保证绿色天然。在采摘园里,大人小孩都可以体验回归田园的惬意生活,吃得放心,也玩得开心。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采摘体验,吴登荣还计划向周边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完善基础设施,打造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果园。

  和美乡村,美美与共。下一步,作为最美后花园的五大堡乡将把农旅产业打造成牵引高质量发展的“爆发点”,走出一条适合当地的振兴之路。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