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 养生要“未病先防”
2023年05月24日 10:27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金红

  5月21日是小满节气,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气候特点为多雨潮湿,“湿、热”之性偏著,此时养生应注重“防热防湿”。如若贪凉卧睡,必将引发风湿症、湿性皮肤病等疾患。因此,在小满节气的养生中,特别要“未病先防”,就是在疾病没发生之前,未雨绸缪做好各种预防工作。

  起居调养注意早晚保暖 不可熬夜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会较凉,气温日差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为明显,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同时也应当顺应夏季阴消阳长的规律,早起晚睡,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当然,这里的“晚睡”是相对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熬夜。小满节气后日长夜短,气温升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能量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如果长期熬夜,造成人的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系统的紊乱,导致内热暗生,很容易引起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上火症状。

  饮食调理饮食清淡 慎寒凉

  小满后天气炎热,易出汗,雨水较多,饮食调养以清爽清淡素食为主,可常吃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

  忌食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

  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加些荷叶,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爱吃刚从冰箱中取出来的水果、饮料,有些人特别是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在吃后半小时左右最易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剧烈腹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泻和全身冷战等症状。因此,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不要急着吃,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应注意。

  运动保健适宜户外运动 有益健康

  小满节后早、晚天气较凉快,更适合户外运动,但运动不宜剧烈,以散步、做操、打太极拳等最为适宜,避免在炎热的时间里锻炼,减少外界的高温直接照射在身体上。

  室外锻炼要戴遮阳帽,穿着白色或淡色、透气性好、质地柔软及宽松整洁的衣服。在运动过程中要增加间歇次数,每次10-15分钟,在阴凉、安静处休息。锻炼时间不宜过长,每次30-40分钟。间歇时可饮淡盐水、绿豆汤。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