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庆元从罗马捧回一张世界级“金名片”!
2023年05月23日 17:4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黄卫华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4日,“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审,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而在昨晚6时,意大利时间2023年5月22日上午11时,“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现场正式接受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颁发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为我县捧回这张世界级“金名片”。

  距2018年授牌仪式,时隔五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授牌仪式再次在意大利罗马隆重举行,此次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遗产地授牌。共涉及12个国家24项,中国有4项,“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是其中之一。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历经从自然采收到人工栽培的800年演变,保留了从剁花法到段木法,再到代料法的完整栽培技术演化链,保存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特别是菌物资源多样性,形成了“林生菇、菇养林”循环可持续的林菇共育技术体系,孕育了璀璨的农耕文化。

  800年来,庆元菇民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了菇民戏、菇山话、香菇功夫等丰富多彩的香菇文化,百菇宴等饮食文化,拜山神、菇神庙会等森林生态文化,成为中华农耕文明中的文化瑰宝,让“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在文化传承中焕发新的活力。

  此次授牌仪式为期一天,同时举行了遗产地推荐、展览、体验等活动,副县长李颖代表我县在大会上作了推荐,介绍了系统的特点并作出共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的承诺和倡议。

  在展览上,我县庆元香菇、庆元黄粿、百山祖香菇脆、方格灵芝孢子粉等十多种特色农产品参展,剁花香菇和百山祖香菇脆深受喜爱,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的赞许和推荐。吴锡朋老先生专门为申遗制作的香菇手绘画也被带到罗马,赠予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将永久参展。体验环节,播放了我县一菇一世界宣传片,嘉宾品尝体验了香菇及黄粿。

  下一步,我县将备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世界级“金名片”,建设全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国家公园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及“一区一馆五库”保育体系,打造世界香菇始祖朝圣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公园,立足打造百亿能级食用菌全产业链目标,让庆元香菇绽放全球,让庆元由中国香菇城成为世界香菇城。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