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 平安相伴|松源街道社区联合文化礼堂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2023年05月11日 15:10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晨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近日,庆元县松源街道同德社区联合松源街道五一村文化礼堂、五二村文化礼堂、五三村文化礼堂、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培训及疏散演练等系列活动。

  在演练前,消防救援大队为辖区群众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指导员蓝轶结合近几年发生的家庭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就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以视频、图片及文字的形式生动地阐述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意识的重要性,使社区干部和辖区群众掌握了办公室、家庭火灾预防、自救逃生的方法以及灭火器的种类、操作使用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

  下午三点半,逃生演练正式开始。楼道内烟雾腾起,警铃骤响,现场迅速启动报警程序,按撤离方案进行疏散。整个场面平稳有序,大家捂住口鼻,迅速撤离,贴着墙,顺着楼梯,在消防员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地向指定地点疏散。到达楼前空地后,大家有序站成一排排队列,等候指令。

  应急逃生疏散演练结束后,还举行了火盆灭火消防演练。消防员向大家讲解手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辖区群众代表进行了火盆灭火实操,学习掌握了手持灭火器的具体操作流程。

  此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各方工作人员配合默契,让群众在活动过程中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打造平安松源奠定了扎实基础。

  下一步,由县委宣传部联合松源街道举办的“平安宣传进礼堂”文化礼堂系列活动还将陆续在庆元县松源街道南门村文化礼堂、会溪村文化礼堂、底村村文化礼堂、松源街道四山村文化礼堂、松源街道上庄村文化礼堂、松源街道朱村村文化礼堂、松源街道北门村文化礼堂、松源街道城北村文化礼堂、松源街道五四村文化礼堂、松源街道西门村文化礼堂、松源街道薰山下村文化礼堂、松源街道薰坑村文化礼堂开展。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