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在身边丨庆元江根文化礼堂搭台唱戏开出共富之花
2023年05月09日 20:11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素思

  五月的仙岩,连绵数华里,野杜鹃争奇斗艳,竞相怒放。借此契机,江根乡利用江根村文化礼堂、箬坑村文化礼堂成功举办第七届咸菜茶宴民俗文化节暨第四届杜鹃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吸引浙闽游客纷纷前来游玩打卡。

  走进江根乡,青翠之中,一幢幢别致的民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阡陌相通,一派惬意的田园风光!游客的大量涌入,完美展示了“美丽风景”蝶变成“美丽经济”的独特魅力。“在这里我看到了最真实的乡村振兴,深切体会到了‘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带来的新境界。”前来游玩的游客欣喜地说着。

  江根乡地势偏远,如何让“偏远穷”蝶变为“绿富美”,是江根乡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03年以来,在“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江根乡坚持环境再造与生态建设并举,开展亮化工程、水电路分类处理,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和绿化等亮丽工程建设,将现代时尚元素与乡村原生态特色相融相生,勾勒出一幅风景如画的新农村景象。

  要“面子”,还要有“里子”。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江根乡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带农,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做强“生态大文章”。用好“三招三引”“乡贤带富”两个抓手,结合高山油茶集成产业、“花海式”高山白茶、双苗尖-仙岩景区、坝头千年古村落,盘整资源、多方联动,让“产业旺、生态美、农民富”的崭新模样慢慢显现。

  “借着旅游的东风,村里开起了四五家民宿和农家乐,我家就是其中之一,游客能品尝到地道的浙闽特色菜肴。我还听取游客的建议,开发溯溪垂钓、恐龙烧烤乐园、注册大野江根品牌,售卖江根咸菜、田间‘土货’,丰富旅游体验。”吴应青喜笑颜开。

  “‘八八战略’作为引领发展的指南,为我们偏远乡镇生态+产业发展打开新格局。”江根乡党委书记吴至飞表示,“围绕‘东部产业新高地,省际休闲后花园’的功能定位,我们将一手抓文旅、一手抓产业,深化农文旅融合。”下一步,江根乡将坚持把农民作为共富乡村建设的实施主体和受益主体,大力发展白茶、油茶等生态产业,充分利用海拔、星空、传统村落等特色资源,加快形成内生式乡村振兴模式。让游客在绿水青山与花红柳绿间,尽享乡村慢生活。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