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唯一!这个科普教育基地项目获省级荣誉
2023年05月08日 10:5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泮艳芳

  近日,浙江省社科联发文公示,斋郎战斗“红色基因”科普教育基地项目获2022年“浙江省红色科普基地项目”,为丽水市唯一入选项目。

  据悉,百山祖镇斋郎战斗“红色基因”科普教育基地项目以指挥部旧址为核心辐射整个斋郎村。作为革命老区,斋郎在整个浙西南地区有着光辉的历史地位,被命名为省、市国防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丽水市“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实训基地,是浙江省重点培育和提升的“星火燎原之旅”红色旅游线路精品景区之一。

  “斋郎战斗”给世人留下的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是斋郎村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的最宝贵资源与优势,是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民生政策的最佳红色基因场所。

  该基地自2019年起先后投入1400余万元完成了红军广场、红军医院、城墙扩建、红军讲堂、人工红军湖等基地项目建设,成功申请坦克2辆、大炮1门,有效带动村内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教育的发展,使村内红色建筑古迹得到更好保护,形成“红+绿”两色相间发展的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红色基因”科普教育基地已接待1.3万余人,其中校园学生群体“研学之旅”逾2000人。

  此次再获省级殊荣,是对庆元建设红色革命老区成果的又一次验收,是对百山祖镇打造“红旅”融合新格局的肯定。接下来,庆元将继续提高红色旅游村核心吸引力,完善基地周边配套设施,筹划建设真人CS,实景体验红军游击战,力争“红色经济”再跨越,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旗帜高扬。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