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在身边 | 庆元荷地青年用“小故事”讲出发展“大道理”
2023年05月05日 15:3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吴莉莉 叶佳煜

  “八八战略”你理解吗?如何让它影响更多人?更好地服务百姓?造福当地发展与“破圈”?带着这些问题,一群政企青年进行了思想火花的碰撞。

  5月4日下午,一场以“八八战略在身边·政企青年话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召开。来自庆元县荷地镇政企青年和乡贤们用自己亲身经历的小故事讲述了“八八战略”的大道理。

  “看到‘八八战略’我就想起了我的两个八年。当兵八年,做旅游业八年,现在正在经历第三个八年,在这个八年我打算制定一条自驾路线,在荷地建立一个自驾驿站,为家乡‘振兴梦’努力。”际面村党支部副书记、濛洲旅行社负责人范天福说,作为一名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文旅业的经商创业人,他有责任和义务为镇里发展贡献力量。

  荷地镇乡贤浙江华御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学明分享了创业初期与马来西亚客商对接的经历,强调了“真诚”的重要性,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各类工作都如此,给在场青年们上了生动的一课。90后青年乡贤刘李飞和吴云飞分别从“服务回乡创业者”和“学会创新借鉴”两方面,结合自身创业的心路历程,为荷地镇如何高质量“破圈”提供了青年企业家金点子。

  “今年的旅游黑马——淄博为什么突然这么火?仅仅靠一个烧烤?是当地人真诚,热情,贴心,周到,营造了这个‘破圈’效果。”庆元农商银行荷地支行行长、荷地乡贤练慧玲说,当下,庆元很多家庭都在关注亲子游玩的项目,但庆元偏偏缺少这些项目,而荷地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可以打造高原特色亲子乐园,用精心的服务去带动流量,创造就业和经济价值。

  荷地镇青年干部“荷小宣”宣讲团成员范云鹏在荷地工作5年,他调侃道:“我刚到镇里的时候迎接我的只有一辆大巴车和两条土狗,看不到‘河’也看不到‘荷花’,也不知道为什么叫荷地。但如今我们小河流有了,荷花也有了,百姓的生活也更加宜居了。”

  同为青年干部和“荷小宣”宣讲团成员张杰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工作中重要的一项内容,荷地的青年乡贤们可以探索镇企合作、村企合作的模式,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发展农业观光产业,促进农文旅体协同发展,放大农户的收益,激励规模化生产种植,从而带动家乡农业生产、引领共同富裕。

  当天,荷地镇政企青年还走访了庆元县云辰家居有限公司、庆元县得美食品有限公司等青年乡贤企业,走进企业内部,近距离参观生产流程,学习企业经营模式,深化电商行业知识,为荷地镇未来发展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这20年来,“八八战略”不仅激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也让各行各业、各个城市驶向新的赛道,创造出新的打法。下一步,庆元县荷地镇将认真整理本次活动的乡贤之声和青年之音,对照改进提升,定期与乡贤联络沟通,进一步发挥荷地籍人才与乡贤作用,激活青年力量,并持续推进“八八战略”在身边系列活动,推进浙西南亚高原运动基地的“破圈”之旅。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