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大咖”来了!科技赋能白芨花开
2023年04月27日 19:4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吴梦飞

  4月27日,“白芨产业链技术顾问”聘任仪式在张村乡举行。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邵清松,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郑颖,上药集团杭州康仑中药饮片厂常务副总经理胡先光,浙江省林下经济协会会长付忠东受聘为“白芨产业链技术顾问”。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庆元的特色产业基本都是“原生态”“初字号”,要把特色资源变为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变为富民产业,科技必须发挥驱动作用。

  张村的白芨产业历经5年发展,现已拥有5000亩生态和仿野生白芨种植基地、70亩种苗基地、1个白芨初加工厂,研发上市的械字号产品4个,刚上市的妆字号白芨面膜产品1个。

  虽然白芨产业已初具规模,但产业链条仍仅限于源头的初加工环节,亟待升级延伸。

  受聘的4位技术顾问,均是中药材领域的专家,可以解决庆元在政策信息、科研攻关、技术服务等方面发展难题。

  “白芨产业发展空间很大、潜力巨大。”谈及庆元白芨的未来,邵清松教授建议要朝着占领产业制高点的目标努力,把白芨打造成庆元新的金名片。

  邵清松教授表示,白芨有很多用途,市场前景很广阔,比如有新型的白芨冻干超微粉、白芨止血海绵、白芨水凝胶、白芨纳米纺丝纤维敷料等,如果把这些新型的白芨产品研发推广,就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把白芨这片绿叶子变成金叶子。

  “这是一个宝藏,要充分挖掘白芨的药用价值。”胡先光则表示,现在庆元白芨已有产业基础,下一步要重点发展生物科技,比如止血敷料等白芨加工产品市场前景就很好,可以认真思考谋划,进一步走向全国,把市场做大。

  认真倾听了技术顾问的分析建议,已在庆元扎根的庆元县乾宁道地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忠东对白芨产业的未来更有信心。

  “我们将会往药品等细分领域继续深化产品研发。”付忠东表示,虽然公司本身已研发了白芨面膜、白芨牙膏等加工产品,但精深加工还不足,下步将对标国家级标准,研发更多更有价值的白芨产品。

  科技赋能让梦想照进现实,有了技术顾问的技术支撑,白芨产业必将成为奔向庆元山区共富大道上的“幸福之花”。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