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溪镇:共富工坊 “纺”出新技能 “富”出新图景
2023年04月07日 10:39来源:庆元网 作者: 通讯员 叶俊彪

  “这个工坊离我家特别近,现在不用去外面就可以赚钱,还能照顾家人。”近日,陈丽娟高兴地说,“在这里工资也比较稳定,干得很开心哩!”

  近年来,左溪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农户增收,挖掘乡贤资源,打造了具有左溪特色的庆元县左溪家园、左溪镇富宇、左溪镇五个村官三家“共富工坊”,并结合县农业转移人口共同富裕试点工作,吸引整村搬迁村和周边村社闲散劳动力,提供充裕的就业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收获“稳稳的幸福”。

  连日来,庆元县左溪家园“共富工坊”发布招聘公告,进一步壮大员工队伍,提高工坊生产力。为有效解决新进员工“上手慢”问题,该“共富工坊”对此还专门开设了技能学堂,以“传帮带”的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劳动者稳定就业能力。

  “我们在缝这条边的时候,要注意尺寸,折进去大概1-2公分,踩的时候注意一条线,不要缝歪。”“老师傅”陈国琴拿着最新一批的收纳袋,为大家讲解制作尺寸、制作手法和制作难点,只见她快速翻动布料,随着缝纫机哒哒声,几十秒后,一个标准的收纳袋就制作完成,下面的工人纷纷停下来仔细观摩,还凑到一旁询问起操作技巧,不一会儿大家就各自热火朝天地开始加工起来。

  “比起外出务工,‘共富工坊’的就业门槛较低,也方便兼顾家庭,非常适合妇女和中老年人,特别是为一些文化水平、技术水平较低或者年纪大的特殊群体搭建了家门口的就业平台。组织这次培训的目的就是让大家交流技术,提升技艺,夯实我们的‘共富之路’”。左溪家园“共富工坊”负责人吴青花介绍。

  如今,左溪家园“共富工坊”已有员工200余名,生产规模600余平方米,主要加工口罩、袖套、收纳袋等产品,销往国内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可为员工发放工资300多万元。

  除了定点就业,左溪家园“共富工坊”还为“陪读妈妈”等不方便集中就业的群体提供了配套原材料、缝纫机等工具,让她们可以在家里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多劳多得,获得一批工人们的点赞。

  下步,该镇将持续扩大“共富工坊”建设力度,利用左溪镇左溪村、青竹村文化礼堂,村社广场等场所,鼓励一批低收入农户利用空闲时间参与劳动,增加自身“造血”能力,增收致富;同步致力引进人才和乡贤,用好“三招三引”政策,融入共富直播、工间微宣讲等技能讲堂,依托“共富工坊”链成“家门口创业圈”。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