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樱花疑杏花
2023年04月06日 14:33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永飞

  庆元大道与八都新桥连接处路口的花坛中,十余株樱树开满了粉红色的花朵。其中有三四株,夹杂在绿植与晚樱之白里透红的花间,成了镜头里的最美画面。花坛中的樱树除了与青翠欲滴的银杏一比高低外,还与周遭疏朗、密匝或成片摇曳生姿的春花相映成趣。精彩纷呈花朵,装扮了这条道路乃至这方热土的同时,也令人大饱眼福。

  走近花坛,昂首注视,其他花朵皆长在枝间,唯独樱花长在枝头,像一群集结完毕欲将展翅飞翔的白鹭。给观赏者以激情飞扬之寓意。

  属蔷薇科和落叶乔木的樱树,每年春天以其清新恬淡的花朵吸引观赏者。即便用手机拍摄,定格镜头的画面也是横斜疏影、楚楚动人。

  一朵樱花可爱,一片樱花壮美。我默默地看,生怕惊扰她的春梦。

  斑驳的树干,鲜艳的花朵,青青的山野,静静的村庄,驿动的云霭,温柔的春风。驻足其间,眼见过往的路人中,有三人拿出手机拍了几下,一人靠边停车,同我一般沿着花坛边走边朝樱花连续拍摄。

  资料显示,樱花的花期挺短,多则十天半月,开完便凋谢。有樱吹雪、雪吹香之说。故而人们争先恐后看樱花,就是生怕风姿绰约的她一夜之间化为泥土。于此,我想起李煜的“樱花落尽阶前月……”。

  人之生命亦如眼前盛开的樱花,许多美好转瞬即逝。我从未像今天这样惊叹樱花惊艳之际,还有这般深刻的感触。是日午后我在西桥一号,侧耳倾听古筝《高山流水》,并再次在计算机上回放樱花图景。

  事实上,计算机屏幕上显现出来的樱花比手机屏幕呈现的更惊艳、更明丽,清清爽爽,妖娆妩媚。我一边浏览图片,一边倾听古琴声。

  长期以来,我始终觉得自己对菇乡特别是故园这方热土稔熟,然而在最熟悉的故园深处依然有未曾遇见的风景。风景既有空间性也有时间性,如这个花坛上的风景就是有时间性,只在樱花盛开时是风景。

  时维傍晚,乌云虽无心以出岫,但巾子峰依然投射出淡黄的夕阳。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