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抹“青绿” 庆元拿走全省2亿“蛋糕”的三分之一
2023年02月18日 13:3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争创林业共富试点 赢得6000万元以上省补资金

  1月28日,庆元举行林业共同富裕试点县启动仪式。试点启动后,我县将深入实施“林业五富工程”,扎实推进林业共同富裕试点县建设,助力强村富民。

  这个试点是“拼”出来的。

  林业共同富裕试点县申报属于全省林业竞争性项目,是省林业重点工作任务申报的“升级版”。在2022年之前,省林业局每年组织开展林业重点工作任务申报工作,一年仅安排3个项目。

  由于我县于2021年已通过竞争方式获得补助资金为1000万元的“五大堡-贤良-张村林下中药材特色产业带建设”项目。按照惯例,一般3到5年内再获批类似项目几无可能。

  但,庆元是浙江最偏远的山区县。浙里最“远”,迈向共同富裕过程中任务更重。而“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格局又决定,林业是庆元的生态之基、产业之基、共富之基,更应成为全省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

  “庆元要争当全省林业共富的标兵。”这既是县委县政府的决心,更是全县上下的共识。

  去年7月,省林业局、省财政厅正式启动首批林业推进共同富裕试点任务申报。

  林业共富,庆元势在必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试点申报工作,提出要建设“林业五富工程”。县委书记蔡昉、县长田健晖、县委常委叶伟林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省林业局沟通对接,主动汇报庆元争创全省林业共富试点县的生态优势、迫切需求、奋进姿态,取得省林业局的认同和支持。

  为全力做好试点申报工作,我县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县自规局也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林业共富试点县工作专班,锚定“五富工程”大方向,组建项目谋划专班。

  “林业五富”工程分别为:国乡合作促富工程、特色产业增富工程、国家公园带富工程、林下经济帮富工程、林业碳汇造富工程。

  围绕“林业五富工程”的森林增绿、增量、增收“三增”目标,我县还结合部门资源禀赋、发展规划、群众需求,联动农业农村、文广旅体等部门初步谋划各类项目45个。

  随后,按图索骥优选项目,经过项目海选、现场比选等环节,筛选出顺应市场、贴近县情、符合民愿的涉林产业项目15个。

  谋定而后动。针对试点申报的竞争态势,庆元实行挂图作战、专班推进,清单化、闭环式推进各项任务。

  专班人员认真对照申报要求、程序及主要支持方向和内容,结合庆元实际,精心编制符合申报主题的《林业共同富裕试点县申报方案》,用心撰写题为《以此青绿迈向共富》的陈述材料。

  同时,根据申请方案逐项分析和梳理答辩材料,充分准备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问题,以万全之策应对专家咨询。

  最终,在试点申报评审会上,庆元的申报方案和申报工作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评审结果名列14个申报省市区首位。

  这个试点是“干”出来的。

  庆元,虽是浙里最“远”,但庆元的干部群众大山情怀最浓、生态保护意识最强,也保存着完好的林业资源和工作基础。

  庆元素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美誉。一直以来,庆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把保护好生态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一以贯之当好“生态卫士”,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这里有着全省最高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6.13%,森林面积245万亩,林木总蓄积量1564万立方米,均居全省前列;有着全省最优越的生态环境,连续20年出境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空气优良率保持100%;有着全省乃至全国林业改革诸多试点,是全省首个国乡合作经营改革试点县,于2022年7月被列为林业推进共同富裕十大典型案例之首;有着全省最大的省级林业保障性苗圃,是全国种类最丰富的楠木种质资源库……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庆元就开展了国乡合作改革。国乡合作造林是庆元首创的股份合作制造林模式,是一种采取国有林场出资金、出技术,林农出土地,山权不变,林权共有,收益按比例分成的一种合作模式,走出了林农共富之路,建成造林基地30多万亩,林木资产价值高达15亿元以上。

  如今,国乡合作正式推出2.0升级版本:国乡合作促富工程,将完成全县商品林收储60万亩,其中一期16万亩,实现林农分红13亿元以上。同时,庆元将以“国家公园+”文旅康养、特产售卖等新业态模式,实现生态富民,吸纳群众就业1000人以上。

  以干得助、干则必成,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2022年12月16日,在全省林业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现场会上,发布了2023年第一批林业推进共同富裕试点任务名单。根据最新出炉的名单,庆元成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获得6000万元以上省补资金。

  正是因为庆元干部群众的拼搏实干,打破了惯有的“不可能”思维局限,坚定“一切皆可能、敢拼才会赢”的战斗信念,秉持变美丽颜值为经济价值、变绿色财富为共富沃土的理念,才有了林业共同富裕试点县落地庆元,也正式吹响了新时代庆元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集结号。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全长荣

  试点机遇来之不易,是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的结果,也是我们以干得助的生动写照,更是林业不断改革创新的延续。

庆元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夏瑞满

  我县能够获得全省林业共同富裕试点县名额,变不可能为可能,与我们吃透政策、细心准备和精心编制申报方案是分不开的。

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林业产业发展科科员吴小龙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一往无前,一定能够有所收获,一定能够创造出“奇迹”。更让我感受到了庆元的干部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队伍。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