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年营收超10亿!这家千亿级“绿能巨无霸”即将进驻
2023年02月09日 17:5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范正民

“绿能巨无霸”为何牵手庆元?

  春天里奏响奋斗强音。2月8日,在县城繁华的石龙街君望住宅小区临街一侧,“天能控股集团”正为旗下子公司装修办公场所,不日他们将开门纳客。这意味着,“绿能巨无霸”将为庆元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动力。

  “绿能巨无霸”缘何落户庆元?项目又何以能快速推进?日前记者深入采访。

  山海情深结对意浓

  “天能”与庆元结缘,还得从20年前说起。

  庆元以“生态优势”著称,长兴以“产业优势”闻名。浙南、浙北两座城市,因“山海”紧紧相连。自2003年“山海协作”工程实施以来,庆元与长兴结下了深厚情谊。

  一来二往,生出情来。位于长兴的“天能控股集团”,自然成为了庆元的“老朋友”。这位“老朋友”可不简单:它创始于1986年,经过36年的创新发展,已成为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位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29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4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0位、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第1位,是行业内首家拥有“A、H”双上市品牌的公司。

  2021年4月,为推进山海协作,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在知名浙商助力丽水跨越式发展大会上,“天能控股集团”与庆元结对,签订助力庆元跨越式发展框架协议。这有如昔日“老朋友”,而今“亲上亲”。此后,双方主要领导多次互访,并就产业结构、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洽谈。然而,此起彼伏的疫情,一度放慢了双方“亲上加亲”的脚步。

  2022年4月,县委、县政府探索建立“揭榜挂帅”机制,激励东部乡镇主动担当、竞相担当,加快推动重点难点工作落实。次月,发布的第二期榜单中就有天能控股集团的招商引资项目。榜单一公布,一些乡镇跃跃欲试,但看到上市公司的“高大上”,又望而却步。想不到,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并无优势的江根乡却主动“揭榜”,敢于跳起来摘这颗“桃子”。

  消息一出,令很多人诧异,更为他们捏了把汗,兄弟乡镇提醒:你们确定要揭榜?这可是一项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啊!江根乡揭榜“天能”,注定是背水一战。组建专班、挂图作战、全面学习绿能产业等技能,但随着对“天能”的深入了解,干部“懵圈”成了常态。“地处偏远,但思想不能边缘”“石匠之乡必有闯劲”“要努力向困难挑战”……在乡主要领导一次次深夜长谈后,乡干部迅速转变思想,恢复信心,凝心聚力制定新的作战计划。

  多方推动成功牵手

  如何寻找“切入点”和“共情点”?江根乡首先就是做足功课——全面系统梳理天能控股集团的情况。此后,乡领导班子与统战部、工商联、经合中心、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召开10多次碰头会,全力收集数十万字“天能”产业结构相关情况材料,充分了解其产业链布局情况,深入研究与庆元当地产业的匹配性以及融合度等。

  为构建更加精准的沟通渠道,统战部、工商联加强同长兴工商联的紧密联系,长兴挂职庆元的干部也献计献策;为精准服务企业,经合中心、税务局对参与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为储备绿色能源、电池领域知识技能,便于后期沟通,江根乡过了英语专业八级的干部第一时间完成国内外文献的翻译和梳理;为充分掌握“天能”同庆元的渊源,专班干部逐个走访联系县内外30多位曾与“天能”有过接触的干部和乡贤,千方百计找“密钥”。

  2022年6月,“天能”获得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认定的两项特殊荣誉:“2021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报告”和“2021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标杆企业(社区参与和发展)”。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同样也是有温度的。随着对庆元的了解,“天能”作为省工商联副主席单位,同庆元在绿能、投资贸易、物流等领域合作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助力庆元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信心也更加坚定。最终,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强力推动下,投资合作事宜被提上重要议程。

  高效专业保障落户

  庆元、长兴,两地相隔560多公里。如何服务好招商引资,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成为关键。江根乡同相关部门一起建立“双组长”机制,践行“事不过夜”的营商服务机制。

  对“天能”提出的问题,江根乡在充分沟通并获得授权后当日即给出明确答复。这个由江根乡、工商联、经合中心、税务局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群”,第一时间接收、处置、反馈信息,切实达到“有问必答、有问快答,答则专业、答则定音”。去年10月中旬的一个周末中午12点左右,江根乡党委副书记林育建到福建出差,车还在高速上,便接到工作群中反馈的有关“税费”问题。他连忙下高速停车,在路边连续打了十多通电话。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于当天下午2点前将明确信息反馈给对方。由于反馈及时,对方很快作出决策,有力推动投资合作项目落地进程。

  招商引资从来都不是一个人、一个团队在战斗,背后凝聚了庆元无数党员干部的心血和努力。2022年11月3日,“天能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座谈后明确表示:“在庆元看到了高效的执行力和满满的诚意。”20天后,在长兴县-庆元县山海协作联席会议上,在两县主要领导的见证下,双方签订《天能控股集团与庆元县人民政府产业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合同约定,天能控股集团每年将在庆元实现主营业超10亿元、上缴税收超1000万元。

  意外惊喜不断。由于庆元诚意满满,天能将产品销售及服务集团核心业务的供应链落户庆元,这真是“娶了好姑娘,还送来丰厚的嫁妆”!这将为今后庆元做大做稳税基、打实经济基础等作出重要贡献。

  在今年春节前夕,江根乡会同市监、税务、国投等单位高效完成2家公司的注册事宜。“什么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庆元党员干部的真诚、高效、专业,就是最好的诠释!”“天能”庆元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江根乡党委书记赵赟

  县领导亲自调度指挥,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政策、人才等问题是揭榜成功的关键,成功揭榜“天能”让我们相信:只要用心,挑战极限,就没有完不成的挑战!

  江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至飞

  精准服务“天能”,我们定下“事不过夜,随问随答,说话算话”工作要求,专班会第一时间同部门沟通,获得相应授权后做出答复。

  乡党委副书记林育建

  各单位各部门之间高效的沟通以及专业、贴心的服务,感动“天能”。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