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进礼堂 共话乡村新发展
2023年01月28日 10:45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杨燕萍

  春节期间,大街小巷洋溢着新年的喜悦,各村文化礼堂也热闹非凡。在庆元县竹口镇岩溪村文化礼堂里,乡贤吴继飞与村干部一起探讨文化礼堂外部及礼堂内设计提升思路,同时还一同探讨如何利用独特的山水优势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庆元县兴村(治社)名师,竹口镇岩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宗宏说:“春节期间村里的乡贤都回家探亲、团聚,我们村里也邀请他们来文化礼堂坐坐,一起听听他们从外面带回来的好经验、好方法,让他们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三坑村文化礼堂里,许多外出回村的村民在文化礼堂内话家常。说起沈世正,村民都会举起大拇指夸到:“世正是村里的大好人,积极发动企业老板捐资捐物,还自掏腰包几十万元关心村里的老年群体。”

  “推进文化礼堂建设,还需要一批乡贤能人的参与。从家乡走出去的各类乡贤能人、企业家及优秀学子代表,我们通过清明、国庆、春节等假期让他们齐聚一堂,共话乡村发展,让他们运用自己的学识、经验、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参与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竹口镇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以来,竹口镇不断凝聚新乡贤发展力量,充分发挥乡贤在文化礼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新建了三坑村文化礼堂、崔家田村文化礼堂、岩溪村文化礼堂以及上垟村文化礼堂,竹口镇11个行政村实现了文化礼堂全覆盖,黄坛村文化礼堂、平岭岗村文化礼堂、大泽村文化礼堂、新窑村文化礼堂都进行了提升建设,乡贤们或参与礼堂设计,或出资增添设施设备,或负责文化文艺、志愿服务等助力礼堂提升改造。下一步,竹口镇也将结合村里的风土人情等特色,探索竹上村文化礼堂、竹中村文化礼堂、竹下村文化礼堂的提升改造,满足村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礼堂进一步成为百姓们的精神家园。

  据悉,由庆元县委宣传部联合各乡镇街道共同举办的“乡贤进礼堂”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将陆续在各村文化礼堂开展,乡贤作为新时代乡风文明的引领者和践行者,鼓励他们以引资、引才、引智的方式参与到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和管理,从而引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化礼堂的活动中来,让文化礼堂活动更加多元化,也为乡村文化振兴、精神共富等注入源源不断的新能量。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