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县域!——庆元的美,实至名归
2023年01月24日 18:4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日前,“2022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在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发布,全国102个县(市、区)榜上有名,我县成功入选。

  “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以县域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为评价标准,在建设“美丽中国”理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指引下,发布“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的意义与宗旨在于发现美、传播美、享受美,为亿万游客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旅游目的地,助推全域旅游与经济复苏。

  庆元,这座浙江丽水西南部的小县城是中国千万小城中平凡却又不普通的一座小城。

  庆元位于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区,境内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百山祖,国家级森林公园巾子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济村,省级民俗文化村三堆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举水月山村,红色军旅小镇斋郎村,江根乡双苗尖,神奇东溪龙井,以及中国香菇博物馆、廊桥博物馆、百山祖自然博物馆等。

  叶松敏摄

  近年来,庆元坚持“护绿固本”,连续17年开展“植绿护绿,增花添彩”行动,森林覆盖率始终保持在86%以上。累计建成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县60%行政村成为A级以上景区村。截至目前,发现百山祖角蟾等全球新物种3个、中国新记录种27个、浙江新记录种99个,物种多样性位居浙江第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庆元坚持“变绿为宝”,变美丽颜值为经济价值,大力发展庆元香菇、甜桔柚、荒野茶等山区特色农业和历史经典产业,推动全产业链产值达百亿元。利用资源优势建成“浙西南亚高原运动基地”,带动周边民宿、餐饮业等从业人员增收致富。同时,庆元积极释放国家公园溢出效应,催生避暑经济、露营经济新业态。今年以来,超90万人次到百山祖国家公园宿山巅、观星空、赏日出。

  绿水青山,激发了庆元的潜力,也让绿色财富转变为生态共富。

  庆元创新实施国乡合作机制,建成造林基地28.5万亩,累计为村集体和林农创造价值8.6亿元,分红收益1.6亿元。建成46个连片50亩以上中药材基地,为示范村集体增加收入20多万元。深入实施“小县大城”战略,引导近5万名群众搬迁下山,搬迁群众人均年收入超3.5万元。

  同时,作为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庆元持续举办香菇文化节、国际食用菌大会等活动,建成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近30亿元,并推动“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成功获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庆元香菇”品牌价值近50亿元,连续8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菇农人均年收益达2.6万元。

  面向未来,庆元将不断把生态颜值转化成经济价值,真正把菇乡建设成为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编辑:吴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