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供销致富车”开进浙闽边界山区 两地群众携手奔共富
2023年01月16日 10:1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姚建峰 通讯员 刘军

  近日,两辆庆元牌照的“流动供销致富车”开进了与庆元交界的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杨溪头村,这两辆“流动供销致富车”一辆负责销售,一辆负责收购,并帮助有需要的村民代售农产品。

  “买海带、买猪血、买苹果、买香蕉……”来自浙江庆元的“流动供销致富车”刚开进村里,村民们循着喇叭声便围了过来。除了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村民们还会把家中的笋干、地瓜粉等农产品出售给“流动供销致富车”,从司机手中接过钱,这些福建群众的脸上都乐开了花。

  福建省寿宁县与庆元县同处浙闽边际,省际交界范围内乡村人口大量外出,出现了“空心村”现象,只有少数村民还留守在生产生活不便的偏远乡村。2022年9月,浙闽边际流动供销致富车正式开通,丽水的“流动供销致富车”开进闽北山村,实现了跨省共富。

  “共同富裕的目的就是大家都要富起来。我们利用浙江的资源优势和供销社的一些渠道,收购福建山区群众的农产品,同时还给他们发放鸡苗、种子肥料等,让留守老人在家里也能增加一部分收入。”庆元县供销社副主任何信肖说,“流动供销致富车”开进福建,福建方面非常支持,除了寿宁县下党乡,庆元县供销社又相继打通了开往福建省政和县、松溪县的“流动供销致富车”。

  据了解,浙闽边际流动供销致富车共有3种类型,分别是“省际浙丽供”“省际浙丽产”“省际浙丽销”服务车,所有车辆都安装定位设备,车辆运行轨迹和时间均可智能监管。它们为浙闽边界群众送农资、送技术、代购生活用品和生活物资,并购销山区群众生产的农副产品。

  截至目前,丽水市已开通“流动供销致富车”189辆,服务覆盖1176个山区村,为山区群众提供服务15.08万件次,服务里程186.7万公里,日均达1万里,带动群众月增收达2350元,成为“日行万里”的“共富车”。同时,“流动供销致富车”项目也在全省山区26县迅速推开,让山区共富之路越走越宽。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