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促共富:抓住“鸡”遇“啄”开致富门
2023年01月12日 16:03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刘淑婷

  “张伯,今年留守鸡和鸡蛋的销路怎么样?青年干部帮你们售卖土鸡的钱到账了吗?”临近年关,在庆元县张村乡张村村文化礼堂旁的年货摊位,张村乡纪委书记陈孟文拿起新鲜的鸡蛋询问村民张继本。

  8年前,张村乡纪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查中发现,乡里留守老人虽拥有大量闲置的土地和山林,却因年龄偏大、劳动能力下降,增收难问题突出。随后,张村乡以“互联网+留守鸡”公益项目打响了精准扶贫的第一步。乡政府出资购买鸡苗,交由“8090青年联盟”免费发放,留守老人利用家中闲置的土地和山林进行生态化养殖,待土鸡长成后再由“8090青年联盟”在网上代销。

  项目运行至今,乡纪委每年定期通过分片区联系,结合“廉情夜访”等工作全程参与“留守鸡”项目监督。如今,“留守鸡”项目成为张村乡的明星助农惠民项目,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养鸡队伍中。8年来,张村乡汇聚乡贤等社会资源和慈善力量,免费发放鸡苗超16000羽,总价值26万元,实现助农增收200多万元。

  此外,张村乡积极探索强村公司牵头带动村集体产业发展带动低收入农户协同参与模式,形成“家家搞养殖,村村有规模,年年有分红”的产业格局。

  “虽然‘留守鸡’项目受到普遍好评。但我们在走访中发现了一些问题:该项目的销售方式与直播等新业态融合还不够,村级头雁队伍作用发挥还不明显,产业带动效应还不强……”陈孟文表示。

  2021年4月,张村乡培育“时·苠耕”特色农产品牌,帮扶产品由原先单一的“留守鸡”拓展至锥栗、苦槠粉、红薯粉等由留守老人制作的农产品。同时,培养村级农产品直播带货人才,2022年8月,积极探索“文化礼堂+共富”的新模式,利用文化阵地开通“共富工坊”直播,拓宽销路,促进留守老人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双致富。2022年共帮助卖货50多万元,为村集体经创收10余万元。

  “如何进一步实现村集体壮大和村民富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共富模式,利用张村乡东川村文化礼堂、南阳村文化礼堂、蔡川村文化礼堂、岙头村文化礼堂、联合村文化礼堂、金后西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延伸‘共富工坊’,拓宽共富之路,切实让村民更富、村庄更强、生活更美。”回到办公室,陈孟文在走访记录本上写下了他的感悟。

  据悉,由庆元县委宣传部联合各乡镇街道共同举办的“共富礼堂”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将陆续在各村文化礼堂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村民共富。

    (编辑:吴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