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装备服务传统的农业生产——“黑科技”赋能农户生产
2023年01月11日 16:1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胡惠菲

  “经过机器去杂,大米匀称,品质好,价钱也会提升30%-40%。”近日,走进举水乡落岭村月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稻香,农场主吴至松正在操作我县首台稻谷脱壳精选一体机,机声隆隆,一粒粒饱满的稻谷经过加工,变成了一袋袋优质大米。

  为促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近年来,举水乡制定助农优惠政策,积极发挥强村公司和共富工坊作用,招引了一批勇于创新的优质客商,不断投入农耕机械让传统农业向科技化现代化转变。

  “稻谷脱壳精选一体机在设定好所需大米的尺寸、光泽等参数后,稻谷就可以通过进料口吸入进入两次脱壳程序,并筛除碎米粒。然后进入整个过程最重要的环节,高速影像扫描。每一粒米都会通过扫描,扫描后机器会剔除不符合参数的大米以及其它杂物。”吴至松告诉记者,稻谷脱壳精选一体机除了能挑选出好大米,工作效率也是普通碾米机的两倍,每小时能脱壳稻谷2000斤。

  据悉,举水乡拥有丰富的高山台地资源,有高海拔气候和平原式土地,适合规模化、机械化农业开发。不少种植户正是看中了这里的资源,流转土地用于高附加值的水稻、蔬菜、食用菌种植,并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植保机械和加工设备,用最前沿的科技装备服务传统的农业生产,努力将举水乡打造成东部粮仓。

  “如今,农场从春种到秋收再到加工,实行的都是科技种地。我们打算在基地里建一个东部乡镇粮食储存仓,用‘黑科技’给周边的老百姓、老人家收割、烘干、碾大米。”吴至松表示,稻谷脱壳精选一体机对外开放,并按照平常的价格收费。

    (编辑:吴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