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坊”展现共富“大作为”
2023年01月06日 20:4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近日,在安南乡安溪村安纺来料加工“共富工坊”里,村民吴大姐正娴熟地进行穿针、走线、踩脚踏等操作,很快就摞起了一沓沓布袋。

  “在这里干活时间自由、上班方便,家里的日常开支都是从这里赚来的,我很愿意继续干下去。而且这边还有很多姐妹,现在我们都处成了家人,大家在这里一起富!”吴大姐是安南乡黄竹村人,手脚麻利的她已在安纺来料加工“共富工坊”干了一年多。

  安纺来料加工“共富工坊”创始人林孟烈告诉记者,安溪村常住人口有1500多人,但将近有一半的妇女、老人留守在家,这个群体怎么获得收入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后,林孟烈在乡党委的带领下,种起了“书记示范田”,并于2021年承租了村里闲置的办公场所,成立了一个在家门口就能增收的安纺布艺加工工坊。

  “‘共富工坊’既然办起来了,那就要办得实在,运转得好。小打小闹、短期实现的增收必然走不长远,我认为必须要发动更多主体参与进来。”林孟烈说,安纺布艺加工工坊成立初期从业人员只有12人,拿到的也只是零散的一些订单,没有稳定的客户群。

  怎样提高工坊的“造血”功能,让更多主体参与进来?近年来,安纺来料加工工坊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由“共富工坊”辐射浙闽两地周边村,发挥企业、乡贤等作用,加强各方协同,不断凝聚强大合力。同时组织了50多位浙闽两地群众开展了来料加工技能培训,使他们在家门口也有了一技之长,并与安溪村乡贤企业——入缘工贸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稳定和扩大了订单来源。

  “‘共富工坊’目前已有2个点位,工人43人。从收益来看,年纪稍大的老人,每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年纪轻的妇女,最高的每月能达到8000元,而且每年能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106万元。”林孟烈笑着说,如何实现长效增收,提升村民本领、提升产业竞争力是工坊接下去要努力的方向。

  “共富工坊”作为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创新举措,是链接企业与集体、产业与村民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安南乡盘活农村闲置资源,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壮大产业链,把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打造为“强基之石”“富民之坊”,持续放大“家门口”的共富效应。目前,安南乡共有来料加工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等类型“共富工坊”5个,带动就业200余人,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800余万元。

    (编辑:周爱琴)